无障碍说明

曝韦德同公牛达成买断协议 他会去雷霆or骑士?

《芝加哥论坛报》记者K.C.约翰逊曝出猛料,德维恩-韦德已经同公牛达成买断协议,为了恢复自由身,新赛季年薪2380万美元的韦德放弃了800万美元。接下来,韦德将面临选择,ESPN名记阿德里安-沃纳罗沃斯基爆料,在韦德争夺战中,骑士马刺热火处于领跑地位,刚刚得到卡梅隆-安东尼雷霆也有希望得到韦德。

曝韦德同公牛达成买断协议 他会去雷霆or骑士?

韦德被公牛买断

韦德下一站将到哪里?

按照沃神的说法,韦德在选择下家时目标明确,要么能争冠,去一支有实力争冠的球队,骑士、雷霆、马刺都在候选之列。要么回家重返热火,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据悉,因为勒布朗-詹姆斯的存在,骑士是眼下最可能得到韦德的球队,因为詹姆斯与韦德关系极佳,两人今年休赛期多次在一起训练。当初在热火两人合作过四个赛季,化学反应依然在,不需要花太多时间磨合。

骑士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他们能给韦德想要的首发位置。据悉,韦德无论加盟哪支球队都想继续打首发,之前Hoopshype曾爆料,如果韦德加盟,骑士愿意让韦德担任首发得分后卫,让J.R.史密斯去担任第六人。

在薪金方面,骑士相较热火、马刺没什么优势,他们最多只能开出年薪250万美元的合同。不过,在跟公牛买断合同后,韦德应该不会在乎年薪的多少。

马刺最多能给韦德开出年薪330万美元的合同,他们在二号位有丹尼-格林,但因为托尼-帕克最快也要到11月底才能复出,马刺需要补强后场,韦德是个很好的人选。只不过,马刺给不了韦德想要的首发位置,他们眼下在西部的前景也并不比火箭、雷霆更好。

在得到安东尼后,雷霆对韦德的吸引力定然增加,安东尼跟韦德私交极佳,两人在国际赛场上也有过合作。如今雷霆实力提升,夺冠希望增加,韦德不是没可能考虑入伙。虽然雷霆只能开出230万美元的底薪合同,但是雷霆有可能让防守悍将罗伯森打替补,给韦德想要的首发位置。

热火也在韦德选择之列,虽然当初韦德离开热火时跟帕特-莱利闹翻,但是莱利多次在公开场合对韦德示好,试图缓和关系。包括热火其他球员也都在采访中游说韦德回家,哈斯勒姆怀特塞德维特斯都曾表示希望韦德回归。热火能开出年薪420万美元的合同,这一点是优势,但是因为维特斯、德拉季奇的存在,热火显然给不了韦德想要的首发位置。

至于其他球队,名记阿莱克斯-肯尼迪透露,如果有黑马杀出也不必意外,因为去年夏天韦德在签约公牛前就考虑过多支球队,他一度跟雄鹿掘金走得很近。如今雄鹿、掘金的实力都有提升,如果韦德重新考虑加盟这两支青年军也不是没可能。

韦德放弃800万美元买断合同

在NBA,“买断”这个词每年都会出现,英文是“buyout”,跟裁员(waive)不一样。裁员比较简单粗暴,球队说裁员就裁员,只是分手费贵点,得按照合同规定的数额来支付该球员剩余有保障的工资。买断就比较客气一点了,大家友好协商,各让一步,商定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金额,好聚好散。

韦德跟公牛的分手就是以买断合同的形式,公牛已经决定进入重建模式,留着年薪2380万美元的韦德没用。而韦德对于生涯暮年效力于一支重建队也没啥兴趣,双方一拍即合,在训练营开始前商讨买断合同。最终,韦德放弃800万美元,而公牛还得支付韦德合同中剩余的1580万美元,双方就此分手。

在韦德正式被买断后,他将进入48小时澄清期,在此期间其他球队可以直接认领他的合同(注:以原合同的价格与年限,直接接收这名球员),如果过了48小时仍没球队认领的话,该球员就算过了澄清期,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可以与自己心仪的任何球队签约。

具体到韦德,恐怕不会有任何球队认领他的合同,这样两天后韦德会成为自由球员,他可以在骑士、雷霆、马刺、热火等球队中选择一支球队签下合同。这样算下来,韦德买断合同的实际损失不会超过600万美元。

而对于公牛而言,是否买断韦德对他们的薪金空间没多大影响,原本公牛新赛季就不必缴纳奢侈税,买断韦德后他们只是稍微减少了支出而已,工资总额尚不足8300万美元。而明年夏天,公牛将腾出巨额薪金空间,他们既可以与扎克-拉文续约,也可以去自由市场追逐大牌球星。

35岁韦德实力犹在

韦德是2003年的五号秀,今年已经35岁,到明年1月17日他将年满36岁,新赛季将是韦德征战NBA的第15个赛季,他已经处在生涯暮年,但其实力犹在。

韦德算是2003年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被热火选中,随即开始辉煌生涯。2003-04赛季,菜鸟赛季的韦德场均便能砍下16.2分、4个篮板、4.5次助攻、1.4个抢断,他一入行就确定了自己攻防兼备型得分后卫的地位。该赛季,韦德入选最佳新秀阵容,他不仅将球队带入了季后赛,还杀到了第二轮,他场均拿下18分、5.6个助攻、4个篮板,显示出了与球龄不相符的成熟。

韦德非常幸运,2004年夏天,帕特-莱利换来超级中锋沙奎尔-奥尼尔,韦德在生涯第二年就得到了一个重量级帮手。该赛季,韦德场均轰下24.1分、6.8个助攻首次入选全明星,他跟奥尼尔的配合非常默契,热火在季后赛前两轮横扫了篮网奇才,分区决赛以3-4惜败于活塞。那一轮系列赛,韦德场均拿下25.8分,若非他受伤,鹿死谁手还是未知数。

2005-06赛季,韦德场均轰下27.2分、6.7个篮板,再一次入选全明星,还进入了最佳阵容二队。最重要的是,韦德跟奥尼尔联手把热火带入了总决赛,他们在分区决赛4-2淘汰活塞复仇成功。总决赛打小牛,热火上演惊天翻盘,他们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连赢四场夺冠。那是韦德封神的系列赛,他在6场比赛场均轰下34.7分、7.8个篮板、3.8次助攻、2.7个抢断,场均制造惊人的16次罚球拿下总决赛MVP。虽然裁判的吹罚引发不少争议,但韦德的表现之逆天仍历史罕见。

2006-07赛季和2007-08赛季,这两个赛季对于韦德而言是噩梦,他的数据依然华丽,但却饱受伤病困扰,两个赛季缺席场次都达到21场。热火老龄化严重的问题暴露,战绩下滑。但2008-09赛季,重伤痊愈后在北京奥运找回状态的韦德大杀四方,他场均轰下30.2分、7.5次助攻,生涯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拿下得分王。只不过,热火整体实力一般,缺乏夺冠实力。

2010年夏天,韦德又一次迎来生涯转折点,在成为自由球员后,韦德考虑过加盟家乡球队公牛,但最终,韦德跟詹姆斯、克里斯-波什决定在热火联手组建三巨头。之后的四年,韦德让位詹姆斯,调整了打法,再加上年龄增大膝伤频繁袭来,他的得分逐年下滑,但是热火在2011年到2014年连续四年杀入总决赛,其中两次夺冠,韦德奠定了自己队史第一人的地位。

2014年夏天,詹姆斯离开热火重返骑士,韦德则签下了2年3100万美元的合同留队,他依然能每晚贡献20+的得分,但波什连续被伤病击倒,热火不再具备夺冠实力。2016年夏天,韦德再次成为自由球员,他的要价跟莱利的报价相差甚远,因为感觉不到被尊重,韦德愤而离队,以2年4700万美元加盟公牛。

韦德对于2016-17赛季期望值极高,他本想与吉米-巴特勒朗多一起带队冲冠。但是,公牛整个赛季都在内乱中,最终公牛只是以东部第八进入季后赛。首轮公牛一度2-0领先东部第一凯尔特人,但朗多不合时宜的受伤打乱了计划,公牛被连扳四场首轮出局。今年夏天,公牛将巴特勒交易进入重建,韦德感到被公牛高层欺骗,他并不想在生涯晚期效力于重建队,双方最终达成买断协议,韦德离队。

职业生涯,韦德场均得到23.3分、5.7个助攻,上赛季他依然能得到18.3分。作为一个突破型后卫,韦德的速度、爆发力确实退步明显,但他在中距离的单打依然很稳定,无论在哪支球队效力他依然能贡献火力。

言论点评

消息曝光后,韦德接受了《芝加哥论坛报》采访,他回顾了自己的公牛生涯,也谈了未来。韦德表示:“对我而言,能在芝加哥打球是一个梦想,我们杀入了季后赛,但现在球队决定通往新的方向,我尊重他们的决定。关于公牛管理层、老板外界有很多说法,但就我而言,我没什么好抱怨的。”

之前有消息说韦德认为公牛管理层欺骗了他,因为公牛管理层曾对他承诺不会交易巴特勒。对于这个流言,韦德澄清道:“他们从未跟我说巴特勒哪里也不会去,他们跟我说确实存在交易的可能,选项比较开放,这也是他们应该做的。”

韦德表示他比较遗憾的是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出局:“我有点失望,跟凯尔特人的系列赛我们在客场连赢两场,但朗多受伤倒下了,如果他没有受伤,我们现在谈的可能就不是这些了。”

至于未来,传闻韦德会在骑士、雷霆、马刺、热火等球队中做出选择,韦德表示:“我确实会考虑一些球队,我要的是一个合适的角色,我觉得我依然能打。”

韦德还力挺了公牛主帅霍伊博格,他认为:“很多人抨击霍伊博格,我觉得他们不应该这样做,我希望公牛能给他一支符合其执教风格、其个性、其助教执教风格的球队,他们都对我很好,我感激霍伊博格。”

在公牛的一年,韦德并没有取得理想中的成功,谈及去年离开热火,韦德并不后悔:“不,我完全不后悔,我们有不同的路要走,我离开热火是因为他们不像我渴望留队那样渴望让我留下,在热火的13年我付出了一切,我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我做出了一个决定让自己得到了一个机会去实现梦想。你可以去问一个普通球迷,如果他们有机会穿上成长过程中最喜欢的球队的球衣,为他们效力,他们是否会把握机会。所以我并不后悔,你能从每个决定中学到很多。热火有没有什么是我怀念的?当然有,毕竟我在那里打了13年球,那一切是无可取代的。”

对于韦德可能的去向,各家媒体解读不同,热火媒体认为热火后卫太多,给不了韦德首发位置,除非他接受替补角色,否则他不太可能回归热火。骑士当地媒体《克利夫兰老实人报》从几个角度解读称,骑士若引进韦德将面临几个问题。第一个是奢侈税方面,骑士阵容已经满员,若要腾出位置他们就得裁掉一人,这意味着他们要缴纳的奢侈税将增加。第二个是韦德的角色,如果骑士给韦德首发位置,他们的进攻空间会被压缩,因为韦德并不擅长投三分,这一点他并不如史密斯。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曝韦德同公牛达成买断协议 他会去雷霆or骑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