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日本飞人大提速 中国还有谁能进10秒10?

特评:日本飞人大提速 中国还有谁能进10秒10?

桐生祥秀、山县亮太、剑桥飞鸟(左起)

撰文/陈雒城

就在这个赛季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日本男子百米点响了双响炮——21岁的桐生祥秀跑出9秒98,成为亚洲继苏炳添之后的第二人;25岁的山县亮太又跑出10秒00,险些再次打开10秒大关。

展望明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届时中日之间必有一战,仅凭苏炳添、谢震业两员大将,中国队方面看来有些“兵源不足”。现在中日短跑的格局是,要比绝对速度中国队的精英不逊色,但我们能跑进10秒10的只有2人而日本多达6人。

中国飞人方面,本月初的天津全运会结束后基本上对苏炳添和谢震业等人来说这个赛季就结束了。而日本方面9月有日本学生校际赛、全日本实业团对抗锦标赛,而恰恰是这两项国内赛事,日本同行大放异彩。

中国飞人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更好一些,苏炳添连续两届世锦赛进决赛,这个高度是日本飞人短期内还难以达到的。男子100米进世锦赛决赛是什么概念?就他苏炳添一个黄种人,同一条起跑线上进行对决的,都是黑人运动员。苏炳添伦敦世锦赛预赛上的10秒03,为中国男子百米赛季最好成绩,谢震业天津全运会夺冠的成绩10秒04排名第二。仅仅从这两个绝对成绩来看,中国飞人的绝对速度并不逊色。

桐生祥秀最大的问题是国际大赛发挥不好,平时国内小比赛经常能跑出状态。他今年6月全国锦标赛被多田修平抢走世锦赛单项参赛资格,这对他的打击是相当大的。桐生祥秀的实力早已达到了冲击10秒大关的临界点,关键是他在不少重要赛事中大赛经验还显得缺乏。桐生祥秀的9秒98,其实已经超过了苏炳添的9秒99,成为新的亚洲本土选手男子百米纪录。不过谢震业已经放言,明年一定要把纪录夺回来。

百米是一个出成绩难度很大的项目,除非博尔特那样的旷世精英,否则很难遇到能长期保持高峰状态的选手。本赛季日本男子百米前六位分别是:桐生祥秀(9秒98)、山县亮太(10秒00)、萨尼-布朗(10秒05)、多田修平(10秒07)、饭冢翔太(10秒08)、剑桥飞鸟(10秒08)。今年在不同的月份,前四名选手属于“各领风骚”的状态。他们能跑进10秒10的人多,整体水平就显得高一些。不仅4X100米接力实力更强,就是男子100米的整体优势也更有活力。

苏炳添对于输掉天津全运会百米飞人大战,还是有点不甘心的,赛后他也公开质疑了一下分道的情况,确实按照他半决赛的成绩最终被分到第七道有些令人难以理解。不过半决赛时赛会就安排苏炳添、谢震业、张培萌同组,如果说是有意的话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的好手就只有这几个。全运会最终的效果是谢震业冲了出来,力压苏炳添成为全运第一个短跑三冠王。

徐海洋、吴智强、许周政,是目前可以期许的第二梯队。25岁的徐海洋天津全运会10秒28拿到第四,其个人最好成绩是今年6月在贵阳跑出的10秒21。23岁的吴智强本赛季在5月连续跑出10秒27、10秒24,他也因此成为中国队伦敦世锦赛的第一棒。22岁的许周政去年下半年跑出10秒29个人PB,今年全运会他与吴智强都跑出10秒31两人分获第四第五。

中国男子短跑要抵御日本同行的这股强劲上升势头,至少还要需要2人能尽快将成绩提升到10秒10以内。明年中国飞人的目标很明确——苏炳添、谢震业负责继续破10,以绝对速度压制对手;徐、吴、许,以及汤星强、糜弘、潘欣玥、梁劲生等年轻选手,需尽快向10秒10靠拢并实现新突破。明年的亚运会中国男子接力能不能再次胜日?除了两个核心主力继续努力之外,主要就是要看新人能否顶得上来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