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顶级出球中卫?曼城磐石:门前封堵比进球更爽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快出球!!!”当看到中后卫刚拿到球时,看台上的英格兰球迷会冷汗直冒,并下意识地冲他们叫喊,仿佛琼斯们多带一秒钟都会玩火自焚。

而对球的处理,斯通斯可以说是英格兰中卫中的异类,或者说是某种足球哲学的代表。他用自己的表现击碎了英格兰中卫就不能文明、优雅地踢球的刻板印象,他击碎了英格兰球员的技术难以跻身欧洲一流之林的观点,他击碎了上赛季以来外界对其近5000万英镑身价的嘲讽以及其身上“失败试验”的标签。

出球中卫!小石头脱胎换骨成传球大师

如果看了以下数据,你将不再怀疑,斯通斯已经脱胎换骨:斯通斯在本赛季联赛中已完成365次传球,传球成功率高达96.44%,作为队内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员,斯通斯比第二多的队友贝尔纳多·席尔瓦还高出5个百分点;在全英超范围内,斯通斯依旧是第一,领先96.41%的登贝莱(热刺)以及95.33%的克里斯滕森(切尔西)。

作为越来越时髦的出球中卫,斯通斯不仅在传球造诣上有所建树,还在本职工作中越来越稳健。和上赛季相比,最明显的变化在于,斯通斯大大减少了失误导致丢球的次数。当然,现在盖棺定论还为时过早,但起码本赛季至今,斯通斯还未曾犯下致命失误导致丢球,甚至连最体现防守侵略性的犯规也只有2次。

对于自己的成长,斯通斯概括为对处理球的方式与时机的领悟能力的进步,“上赛季末和本赛季初,我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能更好地理解比赛。而清楚何时应该出球,何时又应该把球控住,这是我的一大收获。”

瓜帅启蒙?十年前就灌入巴萨血液!

“当我还在巴恩斯利青年队时,我的教练罗尼·布兰森和马克·伯顿告诉我作为后卫要敢于表现自己,那是第一次。”据斯通斯本人透露,尽管在瓜迪奥拉的调教下,对巴萨的足球哲学有了更深的体会,但他对巴萨足球的仰慕和向往是从儿时萌芽的,“那时我才十三四岁,罗尼和马克喜欢巴萨的踢法并试着引进到我们青年队里。”

斯通斯说,他的哲学就是控球,电视机里欧冠强队的踢法,更是让年少的他从耳濡目染到愈发坚定。幸运的是,不仅在青年队时“在了解巴萨风格的体系里”成长,从巴恩斯利的凯斯·希尔,埃弗顿的马丁内斯,再到英格兰U21时期的索斯盖特,斯通斯经历过的每一任主教练都很欣赏他的踢法,并鼓励、支持其大步向前。

“当我第一次入选英格兰成年国家队时,时任主帅霍奇森就总是不停地称赞我,并且想把我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但世界上没有哪位教练比现在在曼城的这一位更好,这就是我为什么想来到这里与他共事并取得进步的原因。”

“许多球队把球从后卫一直发展到前面,甚至从门将开始。这些球队赢得了很多的荣誉,我也不认为这是什么秘密,顶级球队就是这么踢的,这是成功的。曼城试着向这样的踢法靠拢,而不再甘愿作为一支平庸的典型英格兰球队,这是迈向正轨的一步,我可是它的大粉丝。”

更希望封堵被夸赞:比进球还爽

斯通斯和曼城,更多的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前者帮助后者稳固基础,后者帮助前者找回信心、茁壮成长。斯通斯说,自己还在进步,充满饥饿感,想要不停地学习。然而即便他对于自己“出球中卫”的身份很自豪,他仍更宁愿人们将之看作是他作为后卫的武器库里的一样而已,而不是定义他实力的标签。

“每位球员,如果他们说不曾怀疑自己的话,那我认为他们肯定在撒谎,”斯通斯说道,“大家都是人,你可以是这世界上最自信的人,但在球场下,或多或少都会有质疑。当事情发展得不太顺利时,你就会开始拷问自己。上赛季我就偶尔停下脚步考量自己,并思考该如何做才能有所进步。”

“我不想被称作出球后卫,我希望人们说,这只是我的其中一个本事,但我更希望首先被作为一位后卫看待。”斯通斯表示,相比控球、传球,他更喜欢人们看到他的舍命封堵,尤其是出现在防线最后一环时,“从封堵中,我能得到比晃过一人然后传出好球还要更大的满足感,这是我们作为后卫的‘嗨点’。”

“上周(欧冠)我们踢费耶诺德时,他们有次突破进来,一个前锋准备射门,我做出了一记‘救命封堵’,那感觉就像进球一样美妙。那场比赛我确实进了两个球,那很棒,因为这不常发生,但做出那样的封堵,堪比胜利和进球。”

不模仿费迪南德、特里,学习路没捷径

“我没有以谁作为自己的模板,”在被问及自己的足球偶像时,斯通斯并没有立即如预期一样地说出费迪南德的名字,“但每个人都猜测会是费迪南德。我的确看过里奥的比赛,很欣赏他的踢法,其实特里也做到了,只不过没有得到该有的赞誉。”

“只要还没完成,我就都不会停止提高自己的脚步。不论是在精神上,身体上,还是技战术上,你总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有这样的心态,你才能得到提高,这是我从埃弗顿时的队友巴里身上学到的。要不是每天都想着进步,你绝不可能打破纪录,在这路上没有捷径。”

“我还很年轻,我很有希望继续漫长的职业生涯,”23岁的斯通斯继续说,“这世界并不完美,你不能改变球场上的事情,或者在训练场上,以及伤病。然而奇怪的是,这也正是足球的美丽之处,(这些不确定性、不完美)叠加起来最终让你变得更强大。”

或许,传球和封堵都不是斯通斯最关键的武器,谦逊才是。正如《每日邮报(周日版)》记者奥利弗·霍尔特一开始问道,是不是把所有钱都花在泡妞和玩车上了?斯通斯咧嘴笑着摇摇头:“我来自约克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