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福布斯榜比肩姚李非空谈 奥运成上升契机

2017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近日公布,泳坛巨星孙杨排名第69位,成为前100位中唯一的体育界代表……而这个“唯一”,很值得说道说道。同样一张榜单的前100位,2012年有姚明、李娜、易建联和刘翔;姚明退役后的2014年,有李娜、林丹、郑智;2015年和2016年,退役的李娜依然进入前20位,林丹的地位也很稳固。退到2010年,进入前100位的体育明星还有9人!但今年,只剩下孙杨。

孙杨福布斯榜比肩姚李非空谈 奥运成上升契机

孙杨

福布斯名人榜的衡量标准主要是两个:收入和曝光率。从曝光率的角度看,孙杨最大的优势是成绩过硬,去年奥运会和今年世锦赛有多金入账,在世界泳坛的历史上,更是仅次于菲尔普斯的巨星;凭借社交媒体的威力,他的一举一动得到了无数粉丝追捧,转发和评论都数以万计。看收入的话,在2016年公布的一份中国体坛财富榜上,孙杨以6900万人民币的收入高居第一,无可争议的体坛一哥!

不过,自福布斯中国名人榜2004年发布以来,现任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曾连续6年高居榜首,力压成龙、周杰伦等一众拥有国际名望的娱乐明星。那是差不多10年前,他的年收入就以数千万美元来计算了。

在姚明之后崛起的李娜,以创造中国和亚洲网球历史的身份,名人榜最高排名第5位,最高年收入接近1.5亿人民币,即便退役都两年了,2016年仍有7500万人民币收入,排在名人榜第15位!

不要忘了,还有刘翔。这位中国田径的代表性人物,长期在名人榜上仅次于姚明,北京奥运会前年收入也曾有过亿人民币。经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度无缘决赛的打击,刘翔在2013年的榜单上依旧排在第44位。

这个对比已经很明显了。上述的体坛巨星,共同享有的条件是中国潜力巨大的体育市场,为何转化出的能量有所区别呢?

从客观上说,他们从事的项目是各自最大的局限。篮球和网球的职业化程度,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足球等凤毛麟角能与之相比。除了NBA商业运作的高度成熟,基于特殊的时代因素,姚明的地位超越体育范畴,暂且不论。仅看作为个人项目的网球,费德勒等人常年在全球运动员收入榜上一览众山小,连梅西等足球巨星都无法望其项背。由此观之,李娜身为中国和亚洲的首个大满贯冠军,没理由不排到前列吧!而刘翔从事的田径项目,钻石联赛、黄金联赛的职业化程度也远超商业运作不温不火、没有主打产品的游泳。

主观上说,姚明和李娜的商业和公关活动长期由专业的国际团队操盘,定位准确,步骤清晰稳健。而孙杨,今年才有了专门团队负责相关工作,效果恐怕还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得出来。

此外,和刘翔一样,孙杨毕竟是身处举国体制之内的运动员,尽管已经得到了比较宽松的环境,商业开发仍会受到种种限制。这也是他在名人榜上的表现弱于姚明和李娜的因素之一。当然,随着中国体育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孙杨的能量就会得到更多的释放。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从200米自游到1500米自的伟业若真能实现,将成为孙杨冲击名人榜更高排名的关键。

回到开头提到的那个局面。里约奥运后一年,为何名人榜没受到奥运效应的影响?要知道,2009年名人榜就明显受到前一年北京奥运的震动。而如今这般局面只能折射出一件事:拥有跨领域影响力的中国体育巨星已经断档,投入最大的奥运会在巨星产出方面的作用却大大降低——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