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现役男排走出国门第一人 刘力宾不惧前路艰难

现役国手走出国门第一人 刘力宾不惧前路任何困难

刘力宾

文/拾贰

腾讯体育讯 近日,北京男排主攻手刘力宾新赛季转会事宜尘埃落定,他将前往法国联赛升班马图尔宽俱乐部,成为中国男排现役国手留洋第一人。消息公布当日,刘力宾在个人社交平台回答球迷提问时,表现得非常自信,一如球迷印象中那个开朗乐观的北京小伙儿,“我不担心遇到任何问题,语言生活习惯位置争夺等,能克服的问题就不叫问题,我身后还有北京队、国家队和所有支持我的人。”

尽管已经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新星,生活中的刘力宾其实还只是个“大男孩”。从他的社交平台不难看出,他的业余生活与普通同龄人没有两样,爱唱歌爱玩视频软件,毫不吝啬与球迷、粉丝分享歌喉。世预赛归来,“北汽三少”刘力宾、江川和张秉龙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致公认小宾是三人中唱歌最好听的。

不过,不要看这位颜值颇高的小伙儿,在网络上亲切又随和,他在球场上可是一名不折不扣“暴力主攻”。难以想象的是,这名潜力无限的新星,接触排球才不过六年。

篮球少年的转型:球龄不是问题,终不负天赋

15岁的刘力宾还只是一名普通中学的初中生,一心想进入专业队,最初的梦想还是篮球。然而机缘巧合下,他进了排球队。在北京青年队的第一年,因为是球队里唯一一个没有一点基础的队员,他连替补都算不上,负责收拾球和打扫场地。然而在教练王甲和张洛的重点培养下,一年多之后,刘力宾就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逐渐成为北京青年队的主力。如此快速的进步,离不开“伯乐”的悉心栽培,也足够说明他高于常人的天赋:身体能力突出,学习能力又特别强。

2013年,刘力宾以主力身份随队获得全运青年组冠军。球迷一度以为,之后他在国内赛场的道路将一帆风顺,然而稚嫩的他并未能取得球队的信任。作为投资最大的俱乐部之一,北汽男排也有成绩压力,不得不邀请高水平外援加入。这也导致过去几年,刘力宾只有一个赛季获得了比较多的上场机会。

不过联赛表现出来的潜力,帮助他进入了国家队视野。2015年,刘力宾进入U21国青队,作为主力主攻手,率领球队获得了当年世青赛的第三名,并在多个场次成为球队得分王。次年,他与队友江川代表中国男排二队在亚洲杯勇夺亚军,两人双双进入最佳阵容,“北汽双子星”闪耀亚洲赛场。

2017年,中国男排迎来首位外教,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刘力宾排球生涯再遇一名重要的“伯乐”。短短六年球龄,刘力宾便杀入国家一队,有目共睹的成长,终没有辜负他的天赋。

超越自我的一年,也是要独自远行的一年

2017年,刘力宾是国家队进步最快的年轻队员,这一年他在国家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长机遇。据他自己回忆,“从我进入国家队,老头(洛萨诺)就把我安排在一组训练,和江川一组。”

从世联赛,到亚锦赛,再到世预赛,刘力宾逐渐获得了原来越多的首发机会,而他也用自己的进步回报了教练组。亚锦赛,刘力宾状态一般,得分多,失分也很多,效率很低,这与洛萨诺奉行的高效率值相悖。然而,伯乐并没有放弃千里马,洛萨诺的指导、沟通和信任,才有了世预赛上表现突出的刘力宾。

六轮一传基本稳住,前后排进攻成为球队取分利器,拦网端的表现也展现了预判天赋,可以说刘力宾在主攻线的表现,与江川携手挑起了中国男排的强攻点,是中国男排从世预赛“死亡之组”顺利出线的重要保障。

然而国家队的成功,仍然不能为他在俱乐部争取到一个主力的位置。听到这一消息后,“老头”又吃惊又心疼,立即着手为他联系欧美俱乐部。在这一点上,国家队和北京俱乐部取得了高度一致,经过几个月的沟通、寻访、比较,刘力宾最终“花落”法甲升班马图尔宽俱乐部,因为这支球队的硬件条件不错,而且目前仅有两名主攻,刘力宾极有可能获得一个主力位置。

于是,2017年,形影不离六年的“北汽双子星”要分开了,刘力宾也将离开熟悉的环境,只身前往欧洲赛场。小将终要长大,对于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厚望与支持,他说,“惟努力回报之!”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