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腾讯体育9月22日讯,离2007年那场塞维利亚对阵赫塔菲的比赛已经过去了十年。在那场原本普普通通的比赛中,安东尼奥-普埃尔塔突然毫无征兆地倒在了场上。三天后,他走了。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十年后的这一天,塞维利亚官方发布了一段纪念普埃尔塔的视频,最后写道:“失去你已有十年,你永远和我们同在。”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普埃尔塔倒在球场

但是,如果不到塞维利亚,是根本无法体会到这一句简单的话在这座城市到底意味着什么,无法体会到普埃尔塔在塞维人心里到底承载着多少的重量。

确实,来到塞维利亚之后我发现本地球迷对普埃尔塔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这对于传统文化教导死人是禁忌的中国人看来简直难以理解。在这里人们提起他是如此频繁如此自然,球场外球场内更衣室里球迷组织球迷账号到处都是他的头像和他的16号。从俱乐部到球员到球迷都付出最大的努力以保证他不会被忘记,似乎将逝世的人忘记才是最大的罪过。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如同外人看起来过于盛大的圣周和四月节,如同斗牛和弗拉门戈舞,安达卢西亚人夸张的性格就是要把一切都最大程度地表达出来才行。把悲伤的情绪藏着掖着强行咽下去对他们来说无法想象。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这里的人的确从来没有忘记他。普埃尔塔离世这十年间的每一场皮斯胡安的主场比赛,在第16分钟全场都会鼓掌一分钟并唱他的名字。现在在塞维利亚的街上还能经常看见人们穿16号印普埃尔塔的球衣。每年夏天塞维利亚都会组织普埃尔塔杯邀请赛,赛前双方队长会向普埃尔塔献花,然后由普埃尔塔的孩子Aitor开球。皮斯胡安附近的一条街以他命名。塞维利亚的训练基地前有他的雕像。新翻修后皮斯胡安的16号门上漆着巨型的普埃尔塔头像。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普埃尔塔(Puerta)在西语里就是“门”的意思。塞维利亚人的心中,普埃尔塔是个特殊的存在,因为他们觉得普埃尔塔帮助开启了塞维利亚通往冠军之门。2006年欧联杯(那时叫联盟杯)半决赛对阵沙尔克的比赛中,普埃尔塔补时阶段的绝平球将塞维利亚第一次带入了欧战决赛,并第一次获得欧洲比赛冠军。之后,奖杯纷至沓来

在最近一次欧联杯夺冠后,记者问卡里索塞维是怎么在半场落后的情况下1-3逆转利物浦夺冠的,卡里索回答说”我们有一颗星在天上指引着我们,那就是普埃尔塔。“这种现在的小学生写作文都会嫌矫情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却极其自然真诚,让你相信更衣室里面大家真的是这么相信的。塞维更衣室里有一张普埃尔塔的照片,最近一次塞维利亚B队经过三轮附加赛奇迹般地在点球大战后升级后,小伙子们就把普埃尔塔的照片拿出来和他们一起合影。

无神论者经常以善意的嘲笑来看待有信仰之人,但有些时候某些信仰却让人看了无法不心生感动。就像塞维利亚遍地都是圣母像,圣周游行的时候各教堂的兄弟会组织长长的队伍扛着重达几吨的圣母像游行很久,圣母像前的蜡烛们摇曳着,老城区被挤得水泄不通,有些人看到它的时候甚至会流泪。这座城市里人们的情愫有时在外人眼中很难理解,但当你去了那里感受到那种氛围之后,便知道你无法去质疑这些不是心底流出的真情实感。这是一个特殊的地方。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普埃尔塔逝世十年之际,塞维球迷圈出现了很多纪念他的纪录片和文章。我看了之后才发现每次纪念他都出现的那几张照片有多误导人,因为所有记得他的人都说真实的他是一个特别外向乐观欢快搞笑的人,是典型的安达卢西亚人性格。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普埃尔塔的哥哥Raúl接受采访,结果讲到他对安东尼奥的记忆的时候他能想起来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某次哥俩合力把他们家狗狗偷偷带进皮斯胡安,结果他俩没想到当时的塞维领队,现在的体育节目名人Cristóbal Soria如此怕狗,被狗狗追得满场跑,他俩笑到虚脱......然后Raúl和主持人开始笑,笑着笑着哥哥就哭了。主持人问他,你觉得你有一天会(从他弟弟的死中)走出来吗?他说,永远不会。他说,若不是他如此特别,大家也不会如此爱他。

赫苏斯-纳瓦斯接受采访,带着微笑地讲着他和安东尼奥的事情,每天一起坐公交、一起训练的那些时光,有一种云淡风轻的感觉。他最好的朋友突然逝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打客场比赛都会想家的少年。但是他抬着安东尼奥的棺材出来的时候是唯一一个没有哭的。后来他克服了思乡症去南非参加了世界杯夺得了冠军。再后来他去了曼城。这些年,他成长了太多。他说:“安东尼奥在更衣室里很搞笑,但在球队状态不佳的时候他总是激励大家的那一个,他把他的乐观传染给所有人。”

【夜读】西甲有一座10年丰碑 他叫普埃尔塔

今年夏天,纳瓦斯从曼城回到家乡塞维利亚。在球队官宣他回归的消息后,他在社交网站上上传了一张他和普埃尔塔在皮斯胡安的草地上相拥的照片,写道:“再一次回到这里...又一个梦想实现了。”在回归仪式上,他当着一万多名前来欢迎他回家的家乡父老们指着他背后的号码。16号。他好友曾经的号码。

我坚信世界上的事本是无意义的,所有的意义都是人们给它们添加的。如果要给普埃尔塔的悲剧赋予意义的话,那就是生者坚强,以及要像他那样热爱生活。皮斯胡安每一场比赛的第16分钟大家唱起“Antonio Puerta, lolololololo”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脸上有悲伤的表情,因为这是对生命的礼赞,这是大家在说:“他是这座城市的儿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不管发生什么,他一直和我们同在。”

(夏日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