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巅峰对决柯洁胜朴廷桓获6万美金 绝艺解说首秀

巅峰对决柯洁胜朴廷桓获6万美金 绝艺解说首秀

中韩围棋第一人对决柯洁获胜

腾讯体育讯 9月22日,第八届凤凰世界巅峰对决在湖南凤凰古城战罢,柯洁执白以1又1/4子战胜朴廷桓,获得6万美元优胜奖金,朴廷桓获得4万美元奖金。至此,前八届比赛中国3胜4负1无胜负稍稍落后。

凤凰世界围棋巅峰对决两年一届,前七届的较量,中国棋手2胜4负1无胜负落于下风,其中常昊两次出场,第一届常昊不敌曹薰铉,第二届常昊与李昌镐下成四劫循环无胜负,第三届罗洗河胜李世石,第四届古力负李世石,第五届孔杰负崔哲瀚,第六届陈耀烨胜朴廷桓,第七届唐韦星负金志锡。

今年的巅峰对决当仁不让地在柯洁和朴廷桓之间展开,两人分别位列本国等级分榜首多年,也在世界等级分排名第一、第二多时。今年两人都状态上佳,柯洁在人机大战后曾一气达成22连胜,而朴廷桓也有21连胜的壮举,直到9月13日的围甲赛场上才被陈耀烨打破金身。可以说两人是当今世界最强的人类棋手。

猜先后柯洁执白棋,在“大贴目”的中国规则下,似乎至少占了心理优势。张学斌六段配合腾讯公司的AI围棋“绝艺”,在网上解说了本局。

巅峰对决柯洁胜朴廷桓获6万美金 绝艺解说首秀

动态棋谱

柯洁的白8点三-三是AlphaGo爱用的着法,但此时绝艺推荐在下边星位开拆。白18之后,绝艺认为黑方拆二逼住是最佳选择,然而朴廷桓跑到左上角肩冲,获得先手后选择在右边开拆而不是下边,这给了柯洁占据白26位的机会,至此绝艺认为白方胜率高出5个百分点。

黑29是朴廷桓的神来之笔,绝艺没认为这是妙手也没认为是坏着,至白34维持原胜率。黑35又是奔放的一着,既扩张右边黑阵,又限制下方白棋发展。白36深深打入是柯洁的风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逼迫黑棋决战。黑37为攻击做准备,绝艺主张白38在角上反击,而柯洁是二路飞求活,绝艺认为此时如果黑方在37下方挡下,将变成均势的局面。朴廷桓的黑39错过了追平的机会,而柯洁交换两手之后白42再转到角上,绝艺认为白方与直接在角上动手相比也亏了。至少在序盘和中盘,绝艺和DeepZenGo要比顶尖棋手高一筹。

右下角的战斗结束后,明显能看到白38、40有问题。而白46、黑47也没得到绝艺的认可,它认为这两手都应该走在48位。绝艺认为柯洁的白58行棋方向有问题,而朴廷桓的黑69做出了正确的战略选择,至此绝艺认为双方回到了均势。

白74、74与绝艺的思路一致。朴廷桓黑77强烈求战。白84是绝妙的引征手段!这也是绝艺在看到黑79之后就推荐的一手棋。此着一出,柯洁的胜率又领先了7、8个百分点。白90“枷”不如直接打吃再弃子简明。黑99下出了绝艺推荐的好手。白100被绝艺视为超级恶手,黑105“拔花”后,绝艺认为黑方胜率反而高出7个百分点,朴廷桓逆转了!

柯洁落下白124后,绝艺认为他只剩白39%的胜率了,黑棋只要马上在中腹简明定型就是胜势。此时朴廷桓形式判断不清,黑137继续进攻,招来柯洁白138的胜负手,对此朴廷桓应对不佳,黑143如果走144位忍耐,还是黑方胜率略高,实战被白方提掉两子后,绝艺判断又是白方优势了。

官子阶段柯洁再没给朴廷桓机会,至264手以1又1/4子获胜。柯洁获得6万美元优胜奖金,朴廷桓获得4万美元奖金。(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