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冈田武史:亚洲足球没有提升 世界杯恐再遭团灭

撰文 春天河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结束了半个月,对于以B组第一直接进军俄罗斯且已经连续6次出现在世界杯舞台上的日本队来说,世界杯的备战已经是迫在眉睫。

日本媒体《日刊体育》对日本队征战世预赛进行了总结,他们邀请了历任日本国家队的主帅对本次世预赛展开评论,而第一位被邀请的对象,就是曾在中国杭州绿城执教、为绿城打下扎实青训基础、曾两次率领日本队征战世界杯、现任日本足协副主席的冈田武史。而从此次冈田长达三期的总结中,是不是也能有一些被我们中国的教练所吸取的东西呢?

12强赛B组,日本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一、亚洲足球整体水平完全没提升

12强赛倒数第二轮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是日本队夺得小组第一的关键战,22岁的浅野拓磨和21岁的井手口阳介在这场比赛中获得重用,乾贵士时隔两年半也重新出现在首发阵容里,日本队还改用了3中场的战术阵型,这也成了取胜的关键所在。对此冈田武史表示:“主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日本队表现得非常好。队员们毫不松懈、一心一意地投入比赛,过程谈不上好看,但是最重要的是获得了比赛的胜利。这再次证明了在比赛中决心比战术准备要更为重要。”

而回想到12强赛的第1轮,日本队不敌阿联酋,当时要求解雇哈利霍季奇的呼声还很高。对此冈田武史笑着说:“那时的确有很多批判的声音,但跟我带队的时候比还差得远呢。我在当时并不担心日本国家队的表现。”当被问到为什么时,冈田武史直言不讳:“因为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并没有上升。”

3年前在巴西举办的世界杯中,来自亚洲的4支球队在小组赛中共计12场比赛1场未胜,在各大洲中成绩最差。现在,冈田武史认为俄罗斯世界杯中亚洲球队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亚洲一些足球水平较低的国家的确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踢得好的国家并没有变得多强。”尽管日本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军俄罗斯,冈田还是提出了自己的警告:“我还是很担心日本队,尽管在海外踢球的球员越来越多了,就个体而言水平有了提高,但是从球队的整体来看,我并没有觉得展现出了高水准。欧洲和南美洲的国家队通过预选赛中的强强对话可以提高自己的水平,但是在亚洲这变得几乎不可能。如果日本队只是保持在12强赛的水准的话,有可能在决赛圈中会遭遇惨败。”

冈田武史在第二次执教国家队时,在球队从亚洲区出线后,2009年9月他带领日本队飞赴荷兰客场挑战了橙衣军团。在这场友谊赛中,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下半场因为体能消耗过大,加上球员个体能力的差别,最终日本队以0比3告负。但冈田武史认为这样的比赛依然是非常有益处的:“球员们都知道在离禁区5米以上的距离外射门是没什么效果的,但是在J联赛依然可以看到很多无法射正门框的射门。另外,因为是客场,好像慢慢就会感觉到压力越来越大,总有一种‘被对方看穿弱点’的感觉,就是因为这样原先微小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大,最后导致大比分输球。”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幕前,日本队接连和英格兰及科特迪瓦等强队对战,竟然4场热身赛连败。“当时很多人表示,希望请一个外国教练,挑一些不强的对手并战胜他们,让球队以轻松的心情迎接世界杯。但是我觉得热身赛就是要和强队对战,因为那时候日本队面对世界强队时还是有惊慌失措的危险。”冈田回顾道。

小组赛第一轮对阵喀麦隆的比赛前10天,冈田在日本和科特迪瓦的友谊赛中突然看到了曙光。他在比赛中用半场时间试验了5中场一字排开的“451”阵容,而且在小组赛前4天,日本队紧急安排和津巴布韦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专门试验这一阵容。“虽然这场友谊赛最终的比分是0比0,但是比赛的过程值得称道。之前我一直困惑到底应该在什么时候改变球队的战术打法,自己面对严峻的形势却拿不出改变的勇气,到了最后一刻,终于下定了决心。”后来正是靠这一阵型,日本队从小组赛中出线挺进16强。

“现在的日本队还没有必要像我当时那样迅速作出改变,但是哈利霍季奇的球队还没有正式和强队交过手。从现在开始,日本队要注意的地方还很多。”事实上,哈利霍季奇率领日本国家队进行的29场比赛中,只有3场比赛的对手是亚洲以外的球队,而且这3场比赛日本队也只是派出国内球员组成的“二队”。从今年的11月到明年的3月,日本队必须要进行一系列的与世界强队的热身比赛。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抽签仪式后,冈田武史马上和其他国家队的主教练确认友谊赛安排情况,在南非世界杯上抽签仪式上他也是直接和各国国家队的主教练进行直接商谈。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说12月1日举行的俄罗斯世界杯抽签仪式已经成了日本队的关键所在了。

注: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球队包括从十二强A组以第1名出线的伊朗队(当时FIFA排名第49位)和第2名出线的韩国队(FIFA排名第56位)、B组以第1名出线的日本队(FIFA排名44位)和第2名出线的澳大利亚(世界排名第57位)。伊朗、韩国、日本的小组赛战绩都是1平2负,澳大利亚是3战全负,共计12场比赛亚洲球队战绩是3平9负。这是继1998法国世界杯、2006德国世界杯后亚洲球队再次在小组赛中遭遇全灭。巴西世界杯上,4支亚洲球队全部小组排名垫底,可称为亚洲足球的屈辱。

二、改善身体结构日本足球才能有出路

现在距离俄罗斯世界杯开幕还有大概9个月的时间,究竟日本队应该怎样提高自己的水平?冈田武史表示,自己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前大约2年,就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了。

在2008年8月份举办的麒麟杯上,日本队以1比3输给了乌拉圭,这使得冈田武史和他的队员对世界强队的实力有了新的认识。“输掉比赛后,我拿出一张A4纸,在上面写下了‘世界杯4强’的目标,然后在这个目标下面,列出了为了达到目标,今天、明天、一周后、一个月后、一年后要做的事情清单。1998法国世界杯是我们的第一次世界杯,当时我们还沉浸在向阿根廷队的巴蒂斯图塔和贝隆要签名的气氛之中。12年后,南非世界杯上我的心情已经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不能只是来小组赛走一趟就回去。”

冈田介绍,在当时自己列出的清单上,具体的课题有3项:第一是身体肌肉训练,第二是跑动距离提升,第三是中距离传球精度训练。

第一项身体肌肉训练,是为了让日本球员能够在身体对抗中取胜。日本人身体的特征是“骨盘后倾”,日前创造了新纪录的短跑运动员桐生祥秀就是通过改善这一身体状况,在100米比赛中创下了跑进10秒的好成绩。但对于这一问题,冈田武史在10年前就开始注意到了。与日本人不同,“骨盘前倾”的外国运动员往往速度更快,更强壮。为此冈田引入了身体肌肉训练课程,通过绑紧骨盘调整姿势,使运动员的深层肌肉得到锻炼。

“在知道美国的亚利桑那州有相关的研究机构后,我马上派教练过去考察学习。”确定从亚洲区出线后到世界杯开幕前这段时间,通过训练冈田看到了球员们的状态有明显的改善。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前2个月,冈田专门跑到俄罗斯去观察当时还在中央陆军队效力的本田圭佑的表现。那时本田的身体变得比以前更加强壮,在身体对抗中失球的次数有了明显减少。本田通过努力按训练课程进行肌肉强化,也成为了国家队中的核心人物。“通过强化身体肌肉,在面对机会时球员能够发挥出接近满分的水准,哈利霍季奇主教练在世界杯开幕前应该对球员的身体状态给予关注。”

第二项是采用“Low Power Training”方法的训练课程,要求队员们以低于8.3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慢跑,抑制体内的能量消耗,提高持久力。 “1人多跑1公里的话,那么球场上的球员们能够一共多跑10公里。这个时候就会产生12人打11人的效果,有利于取得胜利。我当时特别强调让球队的核心球员在比赛结束后,要马上到收集数据的教练那里去确认自己到底跑了多少公里,尤其是看起来不怎么动的远藤保仁。”

第三项是梳理中距离传球。冈田武史认为,如果传球的精度高了,球队持球时间就会变长:“但是这并不是说仅仅提高传球成功率,还包括传球的方向等内容。”

就是凭借这3项训练,在南非世界杯上日本国家队取得了16强的好成绩。冈田武史希望现在的日本国家队也要奋勇前进。“哈利霍季奇率领下的国家队表现还不是十分稳定,很有必要努力提高球员们的跑动距离,同时提升身体肌肉训练,1V1、2V1的对抗训练也要提上日程。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追求胜利的结果。”冈田武史希望,哈利霍季奇任上的日本国家队能够追平历史最好的世界杯8强成绩。

三、本田圭佑定位错误 国脚个性不要过强

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冈田武史将本田圭佑当做主要攻击手使用。但现在,冈田认为,本田圭佑在哈利霍季奇的阵容中却好像总是被放错位置的棋子一样。

12强赛日本队0比1输给沙特的比赛中,本田圭佑首发出场但只踢了半场就被换下,这场比赛冈田武史也看了:“这场比赛本田踢得不好,没能担起队友的信任,很明显他的比赛感觉出了问题。”但是,到世界杯正式开幕还有9个月的时间,冈田武史并不十分担心:“并不是说情况就到了无可挽救的地步,如果本田圭佑的状态能够回来的话,那么对加强队内的良性竞争也有好处。另外,国家队里面除了本田,还有长谷部诚、香川真司、长友佑都这样的经验丰富的老运动员,他们怎么和新人进行融合,是今后队中最为重要的课题了。”

在南非世界杯上,门将川口能活入选了23人大名单,给了球迷们一个惊喜。“球队的融合不仅仅是在首发11人之中进行的,而是要在23人的队伍中进行。在那一年,川口能活因为受伤的缘故,在联赛中一场比赛都没有出场过。如果他当时放任这样的状态的话,最后肯定不会入选世界杯阵容,但是他暗地下决心改变现状,积极配合治疗并且与我作了约定,最后我将他召入队中。尽管在球队内他是第3门将,但是为了球队的胜利在训练中他总是用尽全力训练,年轻的球员看到他的训练态度也是丝毫不敢怠慢。在球队的23人大名单中,总有2到3个人是不能在世界杯决赛圈上出场的,怎么作出选择是融合一支球队不可避免的课题。”

事实上,川口能活在球场外也为球队贡献不少,他经常抽空巡查球队宿舍处的用餐地点,确保用餐安全。2009年9月,在客场挑战荷兰的比赛中中村俊辅和本田圭佑曾因争罚任意球发生争执,川口能活为此还撮合两人吃饭达成和解。

世界杯时参赛球队的驻扎地选址也非常重要,需要重视的因素包括当地的气候、到比赛场地的距离和营地训练设施是否充足等。冈田武史表示:“最重要的因素还是环境,必须要挑安静的不会受到周围影响的环境。因为要进行长达1个半月左右的集训,因此要注重考虑对精神因素的影响,选择能够调动气氛的环境非常必要。南非的乔治城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因为南非城市的街道比较危险,一般人们都不宜外出。在营地内,有放松的训练设施,有高尔夫球场,去饭堂的路上还能穿过树林进行散步。如果只是住在城市里的酒店的话,反而就会变得好像坐牢一样。”

最后就是信念因素了。冈田武史也对当年作出决定放弃三浦知良和中村俊辅等球员作出了解释:“不能因为尊敬或喜欢一名球员就选择他,既然是提出了要打入4强的目标,那么对一些违抗球队命令的球员就一定要驱逐出球队才行。这就好像如果没有重力的话,人类的骨头就会变得松散一样,一定要给球员一定的压力,一定程度的重压和紧张感是有必要的。”

那么哈利霍季奇能不能将日本队带进世界杯八强呢?冈田武史说:“队内一定不要有个性太过强烈的队员,否则会是个大麻烦。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的运动员都会自律自我思考了,所以问题也不大。目前球队中一些特鲁西埃教练执教时的影响还在,但是我对此并不担心。希望日本队要加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