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郑智:信里皮也服高洪波 不需要找我的接班人

撰文 曾潇

12天4场比赛380分钟,郑智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场场首发,超负荷的高效运转着,却仅仅收获了世预赛和亚冠同时出局的结果。

对于一个37岁的老将来说,或许一切没有从头再来。

人不是机器,谁都会累,人也有感情,不可能像太阳一样无论狂风暴雨都会照常升起。但作为老将,作为队长,郑智努力活得像太阳一样,纵使职业生涯充满挫折、遗憾、无奈,他选择背负着责任继续前行。【】【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郑智

世预赛出局 有不甘但还要面对

腾讯体育:和卡塔尔比赛结束后,你们有没有发现现场的球迷对你们都是肯定的,都是竖大拇指的?

郑智:这么多年在国家队,所有人对国家队的这种支持,肯定是特别巨大的,我自己认为,这些球迷对我们国家队或者我们这些球员的要求真的不是特别高,不是说一定要我们踢得很漂亮,要赢对手几个球。更多是希望国家队展现斗志展现不服输的精神。

我也很欣慰,也觉得不管我们的水平是怎么样,最起码站在场上代表国家,很难得有这样一种方式去为国家最直接的去出力,我们都要去珍惜。我们做到了,球迷不管输赢都还是会支持我们。

腾讯体育:一方面,我们踢出了15年来在世预赛上的最好成绩,一方面,我们没有拿到世界杯的门票,你自己如何定义这届世预赛,是成功,还是失败?

郑智:我觉得从竞技层面来讲,这几届的世预赛都没有打到过最后的决赛阶段,所以我们这一点肯定是成功。我们经常说的,一支球队的崛起,一支球队想拿到冠军、拿到好的成绩,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积累经验。

如果我们每一届世预赛都能打进最后的十二强、十强,每一届都能像这次一样具备竞争力,当你有了这种竞争力,在预选赛的路途上,你能够增加更多的自信,积累更多的经验,最后进世界杯、出线是水到渠成的。

我们这一届的国家队可能会带动着更多的年轻人,带动未来的队员,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是一个更好的推进作用。我们有必要,我们应该每一个周期,不管进不进世界杯,我们最起码要打到最后的阶段。

腾讯体育:这样的结果,对于你会是一个打击吗?

郑智:当然。作为一个球员来讲,受到这种打击,也是要正常去面对,要正常去理解。比如说,一场比赛的失利,也会受到打击,一个赛事被淘汰也会受到打击。世界杯是不一样的,世界杯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有机会打预选赛,有机会进军决赛圈,没有成功被淘汰了。球员肯定是失望,情感上受打击,所有人都是一样,即使大家觉得我们打进最后的十二强赛已经很不容易了。

谈及无缘世界杯,郑智沉稳淡定

这个我打个比喻。某一个球员在一个赛季有机会去争夺联赛的冠军,但他真的不知道明年,或者下一次是什么时候。我们不知道真正有机会去触摸冠军,下一次是什么时候。很多队员,下一次能不能再离世界杯这么近,或者下一次是什么时候都不知道,所以大家很失落很遗憾。

作为我来讲,更是,我可能就是最后一届了。最后一个机会。最后没有完成这个任务。虽然我已经经历过几届了,但之前那几届会觉得后面还有机会。这一次正常来说最后一届了。虽然我基本能够坦然的面对,心底里还是会有很多很多的遗憾、很多很多的不甘吧。

腾讯体育:全中国的球迷,都在为你感到惋惜、悲伤,大家都觉得你配得上更好的成绩或者成就。

郑智:这个不能这么讲,也不能这么看待事情。球迷当然更多的是对我的肯定。但我自己真的没有这么想过,足球是集体项目,不仅仅是取决于某一个人在团队当中的作用和表现。每一次的赛事和比赛,都需要所有的人达到理想的状态。我也不认为说我职业生涯还应该还能取得什么成就,现在去讲也没有什么意义,事实摆在眼前,就是这十几年的国家队生涯,没有帮助国家队进到世界杯决赛圈,我的责任也好,我的遗憾也好,都是事实,摆在眼前。

腾讯体育:我跟一些球员聊过,他们好像没有那么容易从失利里走出来。

郑智:我已经经历过几届世预赛了,当然前几届没有这么近,可能四十强就淘汰了。所以说我理解那种心情。我也知道,那天在更衣室,虽然赢球大家还是不甘,在球队状态这么好的情况下,没有拿到晋级的可能。

我觉得虽然每一个人没有表现出来,也没有说出来,但心底里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不管我们多困难,到了最后的十二强,进来了之后就是有资格争夺最后的四个名额的。对我来讲这都是正常的,职业球员经历了这么一个登上最高舞台的机会,会有遗憾,不知道下一届能不能离得那么近。

处于我这个年龄,也不是我要以老队员的资格说什么。首先我们职业球员要做什么,无论比赛的输赢,第二天爬起来要做得就是继续训练,去准备下一场比赛。虽然失去了晋级世界杯的机会,难过遗憾,但接下来还有自己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

这不仅仅是足球比赛,就像你的生活、人生一样。当你经历了一些事件,经历了一些痛苦,第二天醒来还得继续生活,还得继续按照你生活所需要你做的去做。我们职业球员也是一样,就算我们在更衣室抱头痛哭,第二天回到俱乐部了,作为职业球员的责任,就是要回到俱乐部比赛,帮助俱乐部取得想要的目标和结果。

怎么说呢,只能把这些东西藏在心底,然后继续自己的工作。那些年轻球员,我也跟他们讲了,他们不应该跟我一样的,他们登上了12强赛的舞台,他们看到了经历了,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好的积累经验的过程。如果下一届再回到那里,他们会比这一次更加自信和成熟。我们再出线的几率就更高。年轻球员是有机会的。他们可能会有遗憾,他们应该更加把劲,他们后面会有机会的。

腾讯体育:红牌罚下走下场的那一刻,你心里是什么想法,会不会觉得那几十米特别漫长,当时有什么心理活动?

郑智:当时真没想这么多,当时犯规只是一个出于运动当中的正常的反应,红牌我也已经有所预感。当然我为什么要得这张红牌,是因为我不想给点球,当时我最担心的是对手的任意球,当时我看了这个任意球才回到更衣室。

如果这张红牌能换回不被对手得分,就值了。我也没有看到反超的球,我当时已经回到更衣室了。所以这个比赛最后能赢,所有人也都高兴。赛后夹杂着很多情绪,赢球的喜悦,被淘汰的这种不甘和遗憾。

郑智的眼中之后下一场比赛。

是里皮的战术给我们自信 我完全服从高洪波

腾讯体育:谈起里皮,都说他让你们重获了信心,他是怎么做到的?仅仅是训练里的时候喊几句口号就让你们建立起了自信吗?

郑智:我觉得不仅仅是几句鼓励的话。球员的心理活动是多方面的,全方位的,当然里皮教练的这种鼓励和心理按摩非常奏效。但是更多的是,他的战术体系,我们球员在场上打出来了实战的效果,能给我们更多的自信。

我们第一场跟卡塔尔的比赛,整个球队的压制和表现,还是给整个我们内部很多很多信心。当然也反馈给了教练组很多很多信心。那之后我们就觉得我们有能力这么去做,教练也看到了我们的能力,后面就会更细化,要求更细。也对自己要求更高。这种变化不是里皮开一次会,说几句鼓励的话那么简单。

腾讯体育:很多人都在遗憾,假如里皮早点来,假如一些比赛里我们运气好一点,可能故事完全不同,你自己有这样的感觉吗?

郑智:我听到了也看到了。不管球员,还是你们媒体球迷也好,比赛已经结束了,再讨论之前的事情没有意义,只能说增加了更多的遗憾。里皮四场以后才来,之前丢了多少分,比如跟叙利亚跟卡塔尔丢的分数。足球也不能这么说的,有可能你那两场拿到三分了,后面的比赛因为别的原因没有拿到三分。

任何一支球队不可能百战百胜的,球队肯定有提高的空间。在这个比赛踢完了,我们肯定会总结很多很多不足,也会总结很多做得好的地方,这些需要我们总结和积累。但如果说教练来的时机,之前丢掉的分数,没有太多的意义。当然大家都这么去想,也很正常。

腾讯体育:种种原因吧,十二强赛的初段,你一度是要坐在家里不能去国家队的,能透露一下当时的想法吗?

郑智:第一个阶段的两场比赛我在队里面,输给韩国我也踢了。与伊朗比赛赛前,我跟高指导也有很多沟通和交流,包括我去到球队的时候,他也跟我沟通了场上的位置问题,我作为队员,一定百分百服从教练的安排。我们没有讨论过我的位置,只是讨论球队的技战术,他也跟我讲了他找我去球队需要我踢的位置,我也能够接受。第一期我在。第二期的那两场我就不在队里,球队的情况我也不是特别了解了。

独家对话郑智

国足不需要找我的接班人

腾讯体育:职业球员,训练、征战、长途飞行、远离家人等等,作为37岁的老将,你觉得累吗?

郑智:我觉得现在的职业球员,包括我们这些国内球员,已经很职业了。这些方面我们比十年前要人性化特别多了。对我来讲是享受其中的,也有可能是我运动生涯尾声了,可能越快结束就越珍惜。

职业嘛,如果不是足球的职业,其他的职业,作为你们媒体,跟球队走也会面临飞行、离开家人,所以我觉得工作都是需要克服困难的。我们这个职业,可能有时候更直观的在大家眼前,作为我来讲,在恒大这样的球队,就是你需要去做的事情。这支俱乐部是目标高的俱乐部,每年如果想要拿到这么多锦标,就是比别人付出得多。

上一场比赛后,媒体采访我,我说其实职业球员,没有什么年龄大小之分,只有你适不适合上场比赛,有没有条件上场比赛的分别。如果你现在17岁,18岁,20岁,你具备比赛的条件和能力,每个教练都会让你出场。如果你出众,你占据主力的位置也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情。

不管国外国内,都是一样。球场上,所有的人在对抗的时候,也不会看你是年轻还是年龄大,只是看你有没有能力。

腾讯体育:37岁了,但看你的身体情况和比赛的表现,根本不像,你是怎么保养的?

郑智:也没有必要神化了。之前有人问过我。职业球员身体是第一位的,对自己的保养和要求,不管老队员还是年轻球员是都要注意。具体一点就是吃饭睡觉,对自己的要求,吃的东西的要求。还有就是对训练的投入,我觉得没有特殊的方法,也没有灵丹妙药。

这个跟自己的身体条件也是有关系的,这就是我老说的,天生的身体也挺好,但是在后天方面,自己也需要一个把控。当然年轻球员很小的时候,因为身体好所以恢复快,不在乎,这也正常。所有人都年轻过,也会犯错误。不是不可原谅的,这个东西,经历过了以后,会对自己的身体有损伤,以后就不会去做。

腾讯体育:还能踢多久,这个问题,你现在有答案了吗?或者说,什么时候你会开始思考这件事情?

郑智:肯定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吧。现在年龄大的队员,可能身体的条件,明天会是什么样的,自己也不是特别清楚。我觉得如果有一天身体不允许了,身体也会发出信号和警告,最后听自己的身体的吧,听自己的大脑的。现在去想特别多,没有什么作用,你说现在去规划一下后面几年的事儿也不太有用。

腾讯体育:大家都在谈接班郑智,郑智接班人很难找,你自己怎么看这个问题?

郑智:我没有这种担心,我也没把自己摆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我也不认为国家队也好,包括恒大也好,一定要找一个郑智的接班人,或者找的跟郑智踢得一模一样的这么一个人。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足球是个团队项目,场上肯定需要不同类型的队员。肯定没有两个队员似乎一模一样,踢球的风格一模一样的,肯定是没有的。

我也觉得现在中超有很多优秀的中场球员,所以说我不担心什么我不踢了,国家队中场或者恒大的中场会真空或者怎么样,可能我不踢了,会有别的类型的队员在我的位置上发挥出不一样的作用,大家看到可能觉得更好。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