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捍卫中国篮球!丢掉的亚洲冠军要靠他们夺回

捍卫中国篮球!丢掉的亚洲冠军要靠他们夺回

新疆将捍卫中国篮球荣耀

撰稿/陈月泽

捍卫中国篮球荣耀的战斗,再一次在美丽的湖南小城郴州打响。2017年篮球亚冠,在今天晚上,将正式拉开战幕。2016-17赛季CBA联赛新科冠军新疆队,将代表中国参加比赛。

郴州是一座体育名城,而湖南也同样是中国篮球的福地,在这片土地上,近几年我们还从来没有失败过。

2015年的亚锦赛,老帅宫鲁鸣率领几乎是被外界一致看衰的中国男篮,血战长沙最终夺回了失去多年的亚洲冠军,重新登上亚洲篮球的巅峰。那一届比赛中国队的夺冠,被视作中国男篮新老交替的阶段性显著成果,也是年轻一代中国男篮展现出久违的上升势头。人们开始相信,中国篮球经历了重重困难和衰落,但终于迎来了上升的转折点。

就在一年之后,2016年的篮球亚冠,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新疆男篮,最终在郴州拿下冠军,成为继八一、辽宁和北京奥神之后,第四支在该项赛事中赢得冠军的中国球队。虽然经历了种种起伏和波折,但新疆队最终7战全胜,拿下了球队历史上升入CBA之后,第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大赛冠军。

事实上,就在参加篮球亚冠前的一个赛季,新疆队的成绩并不令人满意。2015年夏天,新疆队重金签下内援李根,签下了在欧冠联赛呼风唤雨的古德洛克,请来了刚刚重出江湖一个赛季的“小诸葛”李秋平……但最终,人心不齐、内部矛盾丛生的他们,被黑马四川队挡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

就在当时,甚至有不少球迷都感到诧异,为何仅仅获得联赛第三名的新疆队,能够参加这项亚洲冠军级别俱乐部组成的赛事。但在随后的比赛中,新疆队则用顽强的表现为自己正名。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卡塔尔阿尔雷恩队的比赛中,新疆队在第四节末段仍旧落后对手两位数,但凭借着小外援亚当斯的神奇救命三分,他们最终将比赛拖入加时成功逆转。半决赛对阵伊朗劲旅石油化工,新疆队依然长时间处于劣势,但李秋平大胆地坚持多人轮换,最终在末节将对手的体能消耗殆尽,再一次帮助球队赢得胜利。

捍卫中国篮球!丢掉的亚洲冠军要靠他们夺回

上届比赛场边球迷助威标语

从结果上看,新疆队场均能够赢对手将近25分,但只有经历过这个过程的每一个人,才能真真切切体会到这一次的篮球亚冠,对于整支球队气质和精神上的改变。新疆男篮队长可兰白克说:“那一年亚冠的夺冠,对全队上下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我们球队不仅和高水平对手的对抗中得到了锻炼,整个球队的韧性和精气神儿,也在夺冠之后发生了巨大的提高,这对我们后来赢得CBA总冠军,影响深远。”

去年篮球亚冠的夺冠,成为了新疆队冠军之路上的起点。亚冠的夺冠,不仅仅让这支球队第一次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更为球队注入了空前的信心和能量。自打进入CBA以来,新疆队便是一支以巨大投入闻名的豪门球队。每年夏天,新疆队总是动作最大的球队之一,但最终却总是与冠军无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当属球队缺乏凝聚力和韧性,导致在关键时刻屡屡功亏一篑。

但在经历了篮球亚冠的夺冠之后,新疆队的球员开始学会在逆境中保持胜利的信念,开始更加信任和包容彼此,开始用更加平和的心态面对场上的起伏,而这些都是一支冠军球队必不可少的因素。正是这些潜移默化的改变,为新疆队日后CBA的夺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CBA的夺冠圆梦,从篮球亚冠开始,而他们CBA的卫冕之路,同样从亚冠启航!

今年夏天,对于整个中国篮球,是充满困难和艰辛的一个夏天。就在今年,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对于国家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球队被“一分为二”分成红队和蓝队。面对中国篮球整体竞争力偏弱,且人才基数稀缺的严峻现实,姚明和他倡导的改革措施,一度受到了不少的质疑和非议。而整个中国篮球在今夏的表现,也加剧了这种质疑之声。

整个夏天,李楠执教的红队出现了严重的伤病,球队在一系列热身赛中的表现也是起起伏伏。而杜锋执教的蓝队,在今年8月进行的男篮亚洲杯上,最终只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并没有获得外界的一致认可。很多人甚至悲观的认为,随着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加入,随着西亚诸强的崛起,随着日本、韩国的复兴,亚洲冠军这个曾经对于中国篮球习以为常的字眼,未来将会更加渐行渐远……

事实上,自打姚明离开国家队的舞台之后,中国男篮虽然也曾经在2011年和2015年两度问鼎亚洲,但一个不容否认的现实是,我们对于亚洲冠军,早已没有了曾经的统治力。从今以后的每一届亚洲比赛,每一次对于亚洲冠军的争夺都会更加困难重重。但同样需要认识到的是,每一次我们拿到这个冠军,也都会为这个国家的篮球,为这个国家热爱篮球热爱运动的人们,注入更多的信心。

捍卫中国篮球!丢掉的亚洲冠军要靠他们夺回

男篮今夏在亚洲杯表现不佳

相比去年,新疆队这次想要卫冕将遭遇更大的困难。他们曾经的主力中锋周琦远走NBA,而内线杀器布拉切也有可能会缺席小组赛的前几场比赛。这意味着比赛的开局阶段,他们将失去内线最重要的两名球员。而他们的对手,则时刻没有停下补强的脚步——伊朗石油化工拥有卡兹米、萨哈基安等老牌国手,辅以雅克查理、马萨耶奇等年轻新锐,又刚刚签下了CBA全明星外援威利-沃伦;黎巴嫩阿尔利亚得拥有王牌后卫阿拉基、CBA75分先生昆西-杜比,大外援则是麦迪在青岛曾经的搭档丹尼尔斯……

新疆队主帅,以神机妙算著称的李秋平坦言,今年球队最大的困难便是缺乏磨合,但他话锋一转:“但通过上赛季CBA夺冠和全运会,队伍的整体凝聚力,包括面对压力和困难时的状态,我们的提高非常大。这方面会弥补我们的很多不足。”是的,这一次他们已经是真正的冠军,他们经历了重重砥砺和磨难拿到了冠军,又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运会上历史性地杀进了决赛。他们不再是那支纸面实力豪华但却矛盾丛生的雇佣军团,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这些年来,我们一次又一次地丢掉了亚洲的冠军,但每一次的失去,都会更加激起所有人重新站上巅峰的欲望。这一次,轮到新疆队,轮到中国篮球再度出发了。

捍卫中国篮球!丢掉的亚洲冠军要靠他们夺回

点击图片进入购票页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