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C罗难解锋无力 皇马也缺个暴力鸟?

腾讯体育9月21日讯 皇马主场3战不胜,联赛客战则两战全胜,主客场进攻效率更相差近5倍,因何天差地别?伤停影响BBC状态外,皇马今夏放走J罗莫拉塔,也失去三叉戟外两大最稳定得分点,同时中场缺少保利尼奥这类X因素,导致主场攻坚战连番受挫。

皇马联赛主场3战不胜

最强阵?皇马主客场火力相差5倍

西甲开局5轮,皇马形象反差巨大,客战两场全胜,上轮还在阿诺埃塔魔鬼客场击败前3轮全胜与巴萨并驾齐驱的皇家社会,首轮击败的也是上赛季主场拿下巴萨的拉科鲁尼亚。主场呢?被瓦伦西亚、莱万特与贝蒂斯接连抢分,后两队可是西甲御林军常年提款机。锋无力顽疾也绝非此役才浮现,3个主场进球依次是2球、1球与0球,还呈倒退迹象。白衣军全队5轮9球,与梅西一人产量相当,仅比尤文一哥迪巴拉(5轮8球)多1球。

皇马27次射门未进球

相比巴萨本轮轮换半数主力,此役赛前已落后领头羊7分的齐达内不敢大意,摆最强阵对垒上赛季西甲第15名,然而还是没解决进球少的弊病,主客场心态变化差异,直接造成局面反差。前两个主场不胜,皇马自盼望鲸吞对手一口啃下,此役上半时射门14次,下半时13次,战略就是强攻。偏偏贝蒂斯是块硬骨头,迟迟打不开局面,皇马越踢越急,良机来临时也因焦急草率处理一一错失,齐达内反省,“我们太着急”,伊斯科也说,“在伯纳乌一旦进不了球就会变焦虑”。

旧将阿丹成功阻击皇马

类似情况上赛季皇马主场也发生多次,如1-1连平比利亚雷亚尔与埃瓦尔,后半程战平拉斯帕尔马斯,均是进攻局面占优却久攻不下被对手反咬一口。客场作战更易端正态度头脑清醒,谁打主场都会有想法,开局体能充沛阶段对手必抡三板斧,齐达内的球队用控球优势消磨对手体能与斗志,下半时加派阿森西奥卢卡斯等奇兵提升节奏打纵深解决战斗。反击战多是以少对少局面,更能发挥豪门球员个人能力(巴萨昨日后4球也都是反击),效率自远胜阵地战,也就不难理解皇马上赛季客战拿下47分,还比主场积分多1分,以及为何过去两个客场皇马25射打入6球,平均4.2射入1球,主场3战57射仅斩获3球,平均19射入1球,效率几乎相差5倍。

C罗难解皇马锋无力,怎不念J罗莫拉塔

C罗虽复出,但自西超杯次回合开始连停4场,中间只打1场难度有限(对垒小组鱼腩希腊人竞技)的欧冠小组赛,仍需时间找回节奏与状态,否则不会单刀良机脚下拌蒜,禁区线附近抽射总打冲天炮。其实30岁后葡萄牙人冲刺速度与爆发力必然下降,过去3赛季进球总数逐年递减,61球、51球至去季42球,皇马赛季成功与否,其实重要的是第二、第三与第四火力点,能否替主将分忧,恰恰BBC组合近况不佳,C罗久疏战阵,本泽马进厂大修,贝尔被质疑多时,而过去3年西甲制造进球最多的中场J罗,及上赛季队内二号射手莫拉塔,都在今夏被送走,缺一锤定音的角色。

C罗12次射门未进球

C罗着急进球,上半时射门只比传球少1次

拥有一流禁区抢点意识是莫拉塔最大优点,否则以其偏瘦弱身板怎能在英超打出那么多头球进球+助攻?本泽马虽挥霍良机不少,光对垒瓦伦一役就有4次,但毕竟有身高有体魄,禁区抢点能力显然优于边锋出身的队友,奈何他在养伤。客战皇社马约拉尔虽表现出众,可毕竟经验欠缺,主队作战对手不会给他那么多一对一单挑机会。远射是攻破铁桶阵的有效手段,但皇马此役多次远程发炮,别说打穿旧将阿丹十指关,连射正目标次数都寥寥无几,全场27次射门才7次射正。不知齐祖是否想到昔日队内远射功力最深厚的中场J罗?克罗斯莫德里奇卡塞米罗只算冷枪,伊斯科远射建树不多,最有潜力接班J罗成为远射王的是阿森西奥,但他只打了20多分钟,还频繁带球失误。

J罗成为拜仁本轮获胜的最大功臣,如果他还在……

三前锋龟阵更难破,穆里尼奥曾借此夺欧冠

贝蒂斯主帅塞蒂恩上赛季两次率拉斯帕尔马斯战平皇马,齐达内深知这位坚持传控打法的草根教练多难缠,故首发布阵442(或称4312,伊斯科占据10号位),用四大最强中场保障控球优势,捍卫主场控制权。然而尽管皇马全场控球率达60%,中路渗透却频繁碰壁,齐达内控球战略没起效果,反因塞蒂恩要求贝蒂斯前场球员坚决反抢,频繁骚扰马塞洛卡瓦哈尔(后者边线球被断险导致丢球),导致两人难以大幅度压上助攻,而边卫套边传中恰是菱形中场布阵时最需要的协助。

两队平均站位图,贝蒂斯三前锋布阵见效

齐达内只能改走边路,下半时连换阿森西奥与卢卡斯-巴斯克斯,并加派队内目前唯一正牌中锋马约拉尔,希望边路拉开空间宽度提供高质量传中,发挥3名前锋禁区空战优势。不过贝蒂斯3名后腰能及时回撤禁区保护,同时双边锋弗朗西斯与特略也回收协助边卫,维持边路人数对等局面,齐祖变阵只增加传中次数,全场主队传中多达46次,但没能成为扭转局势的关键。过去瓜迪奥拉常安排皮克在比赛尾声担任中锋,但拉莫斯却无法复制其打法,因为后场人数有限,对手还总能维持打快速反击的余力,让皇马后防芒刺在背。

贝蒂斯双边锋热区图,边锋还是边卫?

皇马一踢塞蒂恩带的球队就难受,有其必然性,塞蒂恩总要求球员控球在脚,后场断球后坚持短传出球,避免大脚长传轻易交出球权,故皇马虽进攻次数多,却很难在一次攻势中连续完成两次以上射门,而持续施压往往能破坏对手防线架构。433也是塞蒂恩注册商标式的阵型,他总安排3名专职攻击手突前,但同时要求他们有牺牲精神,无论前场反抢还是回撤协防都积极到位,一旦断球反击就有足够人员与兵力投入,随时可能颠覆全局。被动挨打时保持进攻火力与反击伸缩性,是理想防守手段。穆里尼奥也是用三前锋阵势摆大巴的高手,2010年率国际米兰半决赛淘汰巴萨梦三队,决赛完胜拜仁登顶欧冠,半决赛首战与决赛魔力鸟都摆出埃托奥与潘德夫为两翼支援迭戈-米利托的布阵,用三前锋维持攻守平衡,埃托奥猎豹变“疯狗”的踢法成为国米三冠王回忆中的经典。塞蒂恩更追求打短传渗透而非直传前场空档,但对三前锋安置思路类似,而国米与贝蒂斯边锋能做到积极防守,又是皇马BBC与巴萨MSN组合所做不到的。

齐祖变阵三后卫强攻?对手摆4大攻击手逆袭

马塞洛受伤后,齐祖用卢卡斯-巴斯克斯将其换下,而非专职后卫纳乔,是齐祖发动总攻的信号,卡瓦哈尔与卢卡斯两位纯边路球员投入前场,卡塞米罗回撤与两名中卫组成三后卫,大兵压境的确制造杀机,先是卡瓦哈尔后点抢射遗憾中柱,之后卢卡斯传中造就贝尔脚跟妙射几乎破门。可皇马变阵同样让塞蒂恩发现在伯纳乌抢走3分的机遇,因为马塞洛离场后皇马已无专职左后卫,光靠克罗斯补位很难有效覆盖后场庞大区域。

最后15分钟控球时间对比,两队变阵后贝蒂斯不落下风

本队门前风声鹤唳时,却拆散三后腰组合换上边锋打4231,同时囤积4名攻击手,中下游球队主帅很少有此魄力,塞蒂恩却愿冒险。贝蒂斯不开大脚,因为有能力通过短传突破皇马中场封锁,主队阵线越靠上,对双方而言都赢面大增。塞蒂恩派上华金撤下后腰法维安,前场保留华金、布德布斯与特略3名边锋支援中锋萨纳夫里亚,正好掐中皇马三后卫体系的七寸。补时阶段客队左右两肋各发动1次致命攻势,结果萨纳布里亚两次将球送入门内,前一次越位后一次转化为绝杀球,伊斯科哀叹:“最后时刻为争胜太孤注一掷,防线完全暴露。”

皇马最缺的是暴力鸟?

齐达内麾下有太多一流文臣,克罗斯、莫德里奇、伊斯科等诸位大将,替补席上还有阿森西奥及欧青赛金球奖塞瓦略斯,他们都是对抗各路豪强的资本,打反击时C罗贝尔阿森西奥有速度,需控球掌控节奏时有众多技术流高手控球周旋,所以西超杯次回合能终结对垒巴萨连续9年31战控球率不及对手的怪圈。但文官太多的弊端,是缺少禁区爆破手。当锋线缺杀伤力时,正需中后场支援,无球跑动接应,后插上抢点,往往比埋伏禁区内的杀手更令对手防不胜防。攻坚利器皇马也有,如2017年打入7球的卡塞米罗,对垒曼联尤文靠他打开局面,过去两战的拉莫斯,不是倒钩直接破门(欧冠),就是倒钩不成但为马约拉尔创造(对垒皇家社会)必进球良机。但此役贝蒂斯用3前锋阵型,速度偏慢的卡塞米罗基本被牵制在后场,不是定位球时拉莫斯也不敢轻易越雷池。

皇马缺少一个暴力鸟?

主裁拉奥斯宽松执法风格,也方便贝蒂斯球员频繁用强硬身体接触,绞杀克制皇马中场球员的技术优势,一旦中路传切渗透不进,很难为锋线双枪分忧。卫冕冠军的麻烦在于中场秀才太多,缺的恰是保利尼奥那样特点类型完全不同的异类,巴萨能领先皇马7分,暴力鸟居功至伟,客战赫塔菲是他蛮不讲理地带球强突,扛开后卫生生杀出条血路,在巴萨客战升班马场面不占优(草皮太干,导致巴萨文官群发挥走样)的逆境中,最后关头将平局变为胜利。巴西人成为让对手难以靠常识衡量的X因素,对手根本想不到巴萨球员也会使出这样德罗巴卢卡库式的纯冲击打法。

对垒赫塔菲,暴力鸟碾压式进球示意图

主场大胜埃瓦尔,巴萨上半时同样慢热,除争议点球外只有梅西1脚任意球略有威胁,结果半场结束前保利尼奥如泰山压顶,强势头槌将角球砸入网内改比分为2-0,相持局面就此变为屠戮(埃瓦尔必须压上,后防洞门打开)。卡塞米罗与拉莫斯需以防守为重进攻为副业,暴力鸟不然,巴尔韦德没安排他打过后腰(布斯克茨下场时也是拉基蒂奇中场拖后),随时杀入禁区抢点,利用弹跳与头球优势杀伤对手,阵地战攻坚战中成巴萨新常规武器,类似特点的“爆破型前腰”还有如今罗马的纳因戈兰、昔日米兰的博阿滕乃至上赛季切尔西的马蒂奇等,皇马缺的恰是这类僵局中打破均势的二线突破口。

(Cuchu)

【相关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anho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