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技改变体坛!电子护具盛行 球类项目赶鹰眼潮流

体坛+特约记者诺克报道

网球项目一向是使用科技的先行军。自2005年开始,网球赛场就开始使用鹰眼来帮助裁判进行判罚。但最近ATP又在酝酿新的计划,那就是全面使用鹰眼,以取代传统的司线。届时,比赛当中将会只有主裁一人。

科技改变体坛!电子护具盛行 球类项目赶鹰眼潮流

新生力量总决赛可谓是ATP的一块“试验田”。包括引入计时系统,取消占先在内,ATP官方在新生力量总决赛上已经宣布实行多项新规则。ATP规则与竞赛部门执行副主席盖尔·大卫·布拉德肖就认为:“这可能是在我们的运动中,对裁判来说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开始纷纷使用高科技来完善自身,力求达到公平公正。排球运动在2013年也引入了鹰眼系统,中国女排在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成为了第一支“吃螃蟹”的队伍。对于排球比赛来说,场上的情况会比网球更加复杂。球是否出界、是否打手以及队员是否触网,在没有鹰眼之前,都只能靠一裁和二裁来做判断。但是排球场上安装了鹰眼之后,争议越来越少,尤其是“打手出界”这一项,往往是两支队伍争夺的关键,但是在安装了鹰眼系统后,一目了然。

科技改变体坛!电子护具盛行 球类项目赶鹰眼潮流

除此之外,橄榄球、篮球、羽毛球、台球,以及体操、击剑、柔道都赶上了“鹰眼”的潮流。

排球场上有鹰眼,足球场上有门线。门线技术其实早在2010-2011赛季的欧冠联赛中便引入使用。2010年世界杯上,正是由于没能使用门线技术,导致英格兰队出局。但国际足联对这项技术的使用非常慎重,于是直到2013年,该项技术被引入联合会杯,也让这项技术正式走上国际大赛的舞台。门线技术可通过监测足球的运行路径来判断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从而判断进球是否有效。这样做能够保证足球比赛的判罚是准确的,不会让一些队伍“有苦说不出”。

科技改变体坛!电子护具盛行 球类项目赶鹰眼潮流

球类项目需要引进鹰眼,非球类项目也需要高科技的使用,让运动员成为场上主角。跆拳道项目的电子护具就是其中之一。其实跆拳道项目引入电子护具算比较早了。早在2008年之后,就陆续有赛事开始使用电子护具。跆拳道项目电子护具的使用淡化了裁判的作用,因为在引入电子护具前,纯粹靠裁判打分,电子护具的使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人为主观因素的存在。

科技改变体坛!电子护具盛行 球类项目赶鹰眼潮流

高科技技术的使用,让体育的赛场上变得更加透明,减少所谓“黑哨”存在的同时,也让运动员真正成为赛场上的主角。同时也让体育运动能够在最公平公正的状况下进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