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年终总决赛有魔咒?纳达尔死磕费德勒有望夺首冠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作为现役唯一的“金满贯”男选手,再加上早早收获的戴维斯杯冠军,纳达尔的职业履历近乎完美,然而唯独有一项赛事他始终无法啃下,那就是年终总决赛。

稍微了解一下纳达尔在总决赛的糟糕经历,就不难发现他和这项赛事简直是“八字不合”。虽然从2005年开始每年的积分都够得上参加总决赛,但这12年间,他却有多达5次因伤退赛,而最好的成绩也只是2010年和2013年两次获得亚军。

年终总决赛有魔咒?纳达尔死磕费德勒有望夺首冠

和一贯给人“下半年疲软”的刻板印象不同,那两年纳达尔的状态非常好,当时他都是拿到了当年的美网冠军,并最终锁定了年终第一,但唯独总决赛是他始终跨不过去的坎。尽管前边五场比赛均保持不败,但无奈决赛中遇到的是在那片场地上更强大的对手——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从2003至今的14年间,这两人总共包揽了11个总决赛的冠军,只有三次旁落他人。

屡试不果也让纳达尔对此心有余悸,他曾多次表示,总决赛一直在室内硬地上进行非常不公平,而是应当改到红土上进行。纳达尔的抱怨一点都不难理解,毕竟他74个冠军头衔中,只有一个来自室内硬地,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05年。而总决赛作为一年的“期末考试”,是否应当只在这一种场地上进行,也颇具争议。不过作为为数不多的几项室内硬地赛事,ATP显然不会让它轻易消失,纳达尔想要在这项赛事夺冠,还是得克服阻力,做好自己。

那么今年呢?纳达尔近日接受采访时,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对夺冠的渴望:“我从来没有赢过总决赛的冠军,所以很显然我非常希望今年可以做到。”但他接着说到:“但另外七位选手也很想夺冠。”言语中也许有谦虚的成分,但似乎确实也没有十足的底气。

事实上大可不必,因为今年绝对是他打破魔咒的最佳时刻。和2010以及2013年颇为相似的是,今年纳达尔同样收获了美网冠军,而且有非常大的希望再度问鼎年终第一,按照“历史惯例”,今年他又该在总决赛杀入决赛了,那么他能否更进一步呢?

和上两次不同的是,由于德约、瓦林卡和锦织圭缺席,穆雷也很有可能无缘的情况下,他无需在自己本不擅长的场地上,连续应对几位巨头选手,而是集中火力应对费德勒一人,而从美网及近期的表现来看,目前费德勒的状态难言最佳,纳达尔真的迎来了首次夺得总决赛冠军的最佳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