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车祸断腿险些退役 硬汉和水晶宫一起重生

腾讯体育9月20日讯 第46分钟,替补登场的索亚雷面对的是全场两万人的掌声。但他脑海里的那句 “留在我身边”却越发清晰。一年前,要不是这句话,索亚雷很有可能无法醒来。

车祸之痛

2016年9月11日,伦敦郊外M4高速公路,两辆车忽然相撞。车上的安全气囊完全张开后,水晶宫左后卫索亚雷慢慢地意识到自己的处境,他的感官因冲击而麻木,恐惧此时真正袭来。

在这辆被撞的面目全非的奔驰G63里,索亚雷被牢牢地钉在座位上动弹不得,车门向内折叠,切进他的腿里。这更加重了他的害怕,“在非洲长大,我唯一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对我而言,腿就是一切。”

索亚雷的车被撞得面目全非,另一辆车的驾驶员则无需送医

幸运的是,一位通勤者路过,他敦促索亚雷保持冷静、专注。“他不停地说我的名字,这让我大吃一惊。我不明白他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索亚雷回忆说。“他告诉我:“留在我身边。我听了他的话,一直等待,那时我不能移动或做任何事。”

“那时你可能会做一些愚蠢的事情,比如尝试移动你的腿或者试图下车,所以我要谢谢那个陌生人跟我说话,他告诉我等待并信任救护车上的人。但即使他跟我说话时,我也很紧张。”索亚雷面无表情地讲述当时的经历,被困在车里,他第一时间担忧的是自己无法继续职业职业生涯。

然而这起可怕的事故发生374天后,索亚雷重返水晶宫一线队,在今晨的联赛杯中替补登场。而球队也迎来了久违的胜利。

索亚雷在时隔一年之后,重返赛场

复出之重

事故发生时,索亚雷离家只有10分钟车程。这段被中断的回家之路,他走了很久。

回归之路始于那位陌生人陪伴索亚雷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不得不切开汽车车顶把他从里面救出来。因为一场自行车赛,前往最近医院的公路被封闭了,索亚雷不得不被空运到医院,“我记得空中救护车,之后他们给了我一些止痛的东西。那时我开始觉得我的腿存在。”

救援人员切开汽车车顶将被困的索亚雷救出

索亚雷被送到伦敦皇家医院后,水晶宫俱乐部的医疗专家也第一时间赶到。“他们扫描我的整个身体,并告知我的大腿股骨和下颚骨骨折。”评估的结果还算乐观,伤口如果再高上几厘米,便可能伤害脊柱并导致瘫痪,“我被告知自己很幸运。”他的大腿手术要植入一颗钉子,下巴处手术则要植入三颗钉子。几个星期的恢复期,他只能吃软食品,喝饮料。

不幸的是,索亚雷的父亲正在巴黎接受癌症治疗并被告知时日无多,而他在塞内加尔的母亲,在同一天也摔了一跤。

无助的感觉侵蚀着他,但索亚雷没有将消息传递给父母。“我在思考我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人们告诉我,经历这种意外后没人能再回去参加顶级联赛。但是,我不能放弃。我去看望爸爸时,看到他虽然痛苦但仍然在斗争,而我只是断了一条腿。”老索亚雷去年12月去世了,经历了各种打击的索亚雷却更加坚强。

“索亚雷非常勇敢。”时任水晶宫主帅阿兰·帕杜说:“我记得拜访他是在车祸发生的第二天。在医院里,他仍然露出微笑,即使发生了那么多不幸的事情。我们都爱他,他是如此得受欢迎,不论场上还是场下,我们非常想念他作为一个团队的一员。”

索亚雷努力恢复训练

索亚雷也同样非常想念球场,情况一好转,他便为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做准备。“伤在一个非常敏感的地方,我不得不努力恢复肌肉。这很不舒服,你可以感觉到你的腿无力,没有足够的肌肉支撑。当你不知道最后会发生什么时,真的很艰难。我不知道何时疼痛会停止。但我不想放弃。

他非常感激这12个月里那些给他支持和鼓励的人。俱乐部球员和管理人员不时地前来探望,球迷在球场上打出横幅鼓励他,认识的球员不认识地球员都从社交媒体上给他祝福。“我只知道足球,所以我努力恢复训练,早上做自行车训练,然后进行治疗,下午再到到健身房。这段时间情感上很难熬,因为我的家人在塞内加尔。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球迷和俱乐部所有的工作人员,对我而言是如此珍贵。我看到了人们发送给我的消息,说他们想念我,与我共同前行。这就是我所做的一切,就像他们试图为我做的一样。”

球迷在索亚雷受伤期间打出标语鼓励

未来之路

终于,在经历了近一年的休养和恢复后,索亚雷回到了球场上。“我第一次走出来时,队友都鼓掌欢迎我回来。”

8月30日,在U23队的比赛中,索亚雷得到了45分钟的出场时间。9月20日,水晶宫在联赛杯中主场面对哈德斯菲尔德,他终于等来了自己在球场上真正意义地回归。早就得到消息的球迷,早早在场边准备好了横幅“只有一个索亚雷”。第46分钟,这位原先的主力左后卫替补登场。球队最终也凭借萨科的进球以1比0收获了久违的胜利。

在与哈镇的比赛中,水晶宫球迷打出横幅迎接索亚雷的复出

要知道,此前水晶宫刚创造了一个尴尬的纪录:联赛开战5轮全败,且没有取得任何一粒进球,0球0胜0分。球队也只好炒掉了弗兰克·德波尔,选择老帅霍奇森救火。一度面临退役的球员回到球场,连续5场零表现的球队拿分,一切都像电影结局一样美好。

索亚雷遗憾的是,“我只是希望我的爸爸能在这里看到我回来了。现在他不在这里。但是我认为他会说‘是的,他现在很好。’”

水晶宫新任主帅霍奇森也为索亚雷感到骄傲。但他也知道要保持耐心,“他还要继续训练,努力恢复到那场事故之前的状态。”索亚雷这位塞内加尔国脚,在受伤之前的那个赛季为水晶宫38轮联赛首发出场了34次。他体能充沛,技术和速度都不错,能够出任左后卫、左翼卫、中卫和后腰四个位置。经历这次大休后,不知他还能否再达到此前的水准。这个赛季刚过了5轮,27岁的索亚雷还有足够的时间来恢复和证明。

回到球场本身就是一个胜利,但索亚雷还想做到更多

同样的,水晶宫队更应该找回自己的状态,虽然迎来了联赛杯的胜利,但英超下三场比赛他们的对手分别时曼城、曼联和切尔西。他们更需要迎来英超的首场胜利。

对于索亚雷和水晶宫而言,今晨这场对哈德斯菲尔德的1比0小胜,是一个厄运的终点,更应该一个全新的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tor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