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湖人赚翻马刺亏损 战绩好为啥还赔钱?

战绩与球队经济状况是否直接挂钩,这是NBA的一个有趣话题。ESPN公布数据,尽管新的电视转播合同为NBA带来巨额收入,但仍有球队在上赛季得到联盟收益分成后仍亏损,马刺就是其中之一。马刺是NBA球队中长盛不衰的典型代表,为何财政状况如此不佳,而近几年战绩方面远不及马刺的湖人尼克斯,却依旧赚得盘满钵满,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奥妙呢?

解析:湖人赚翻马刺亏损 战绩好为啥还赔钱?

虽然马刺战绩优越,但收入来看水平仍十分一般

NBA球队怎么赚钱?

NBA球队的收入是怎样组成的呢?大体有三个部分,首先是联盟的分红,其中以转播红利最大头。在NBA与转播方总价240亿美元合同开始执行后,联盟给每支球队的年度分红较之前涨了三倍,达到9000万美元左右,这部分是30支球队都能享受到的待遇,没有差别。

解析:湖人赚翻马刺亏损 战绩好为啥还赔钱?

新转播合同下,联盟给每支球队的分红大幅上涨

第二部分是门票收入,球队的门票收益有6%要交给联盟,其余部分都归球队所有。第三部分是赞助金和相关产品,赞助金包括广告和球队独自签订的转播合同,相关产品以球迷商店的球衣球鞋等纪念品为主,还包括球馆饮食等其他衍生消费。

收入的第一个部分是NBA球队共享,是无差别的,真正拉开球队经济收益的是第二和第三部分。《福布斯》公布的NBA球队上一个财政年度收入状况显示,尼克斯赚到了3.76亿美元,而湖人的运营收入是3.33亿美元,马刺的这项数据是1.87亿美元,仅为尼克斯的一半。

尼克斯已经连续4个赛季无缘季后赛,湖人也是连续4年未能得到季后赛席位,而马刺不但连续20个赛季闯入季后赛,还连续18年常规赛胜场50+。尼克斯和湖人是NBA老牌球队,但最近几年陷入低谷,而马刺连年战绩出色,却在经济收益方面被尼克斯和湖人甩出很远,这究竟是为什么?

“大球队”与“小球队”

在关于NBA的报道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词,“大城市球队”与“小城市球队”。这里讲的“大城市”是一个经济概念,而不是规模概念。马刺所在的圣安东尼奥是得州第二大城市,人口在全美排名第七,从面积和居民数量来说都算是大城市。但是,从经济概念来看,圣安东尼奥是NBA中的一座小城。

解析:湖人赚翻马刺亏损 战绩好为啥还赔钱?

繁华的纽约是当之无愧的大球市球队

衡量NBA球队所在城市的经济效应,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媒体传播度,二是城市居民购买力。媒体传播度能够决定一支球队的曝光度,曝光度高的球队能够吸引更多的赞助商,尤其是电视转播方面收益极大。

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曾对NBA球队所在城市的媒体市场进行调查,推出了城市媒体指数排名。在这份榜单上,尼克斯所在的纽约排名第一,湖人所在的洛杉矶位列第二,两座城市的媒体指数分别高达19995和17054,而马刺所在的圣安东尼奥媒体指数仅为2193,排在联盟球队所在城市的倒数第四。

评估城市居民购买力有一个重要指标,那就是家庭入息中位数,该数据体现一个地区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在全美家庭入息中位数上榜的280座城市中,纽约和洛杉矶都进入前50,其中纽约更是位列第二,仅次于旧金山。多说一句,勇士的新球馆就建在旧金山,计划在2019-20赛季投入使用,勇士想搬到旧金山,与这座城市全美第一的消费能力有非常大的关系。要知道,勇士现在的主场所在地奥克兰,家庭入息中位数比加州城市平均值低10%。

家庭入息中位数方面,圣安东尼奥排在280座上榜城市的第126位,与尼克斯和洛杉矶相差很远。这代表着圣安东尼奥的居民消费能力,远不及纽约和洛杉矶,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门票收益方面被甩开一大截。

转播与门票!马刺被无情碾压

如上文所述,能够拉开NBA球队经济收益差距的是赞助金和门票。在赞助金中,主要的两大块是转播合约与广告。在广告方面,实际上各支球队差距不太大。NBA对于广告投放有着严格的规定,比如全国直播的比赛就不能播出球队单独签约的企业广告,到了季后赛只能在球馆内滚动播出NBA官方指定的广告,而不是球队自主开发的广告内容。另外,如果球队的广告商是NBA的战略合作伙伴,那么广告商在球队的广告投入收益也要归联盟所有,然后分发给30支球队。因此,广告收益是难以让一支球队在经济收入方面与其他队伍拉开距离的。以姚明效力火箭时期为例,虽然大姚能够为火箭带来中国企业广告合同,但由于联盟在广告方面的播出限制,火箭在中国企业广告方面的年收益不过两三百万,在NBA的经济领域并不算很突出。

球队单独签订的转播合同,这是拉开诸强经济收益的最重要部分。尼克斯和湖人所在的纽约与洛杉矶,是NBA球队所在城市媒体传播度排名前两位的,这令两支球队获得了其他队伍只能羡慕嫉妒的当地转播合约。尼克斯与美国有线公司的新合同已经启动,尼克斯在2016-17赛季从这份合同中赚到了一亿美元。

与尼克斯相比,身处娱乐之都洛杉矶的湖人,更是在当地转播合同方面赚翻。湖人与时代华纳的转播合同是20年总价30亿美元,湖人还有续约权,合同最大额可以达到50亿美元。即便以20年30亿计算,湖人平均每年仅时代华纳的转播费就能获得1.5亿美元,而马刺一个财政年度全部收入加在一起是1.87亿美元。

解析:湖人赚翻马刺亏损 战绩好为啥还赔钱?

湖人的市场非常巨大

必须注意的是,马刺这1.87亿美元还有尼克斯和湖人让利的一部分。联盟通过劳资协议“劫富济贫”,尼克斯和湖人这种能够在当地获得巨额转播合同的球队,不能独享转播费,而是要给联盟其他球队分红,湖人平均一个赛季要向联盟贡献5000万美元左右的收益分成,联盟用这笔钱补贴市场状况不佳的球队。

再看门票,如NBA球队所在城市家庭入息中位数所示,纽约和洛杉矶的消费能力强,比赛门票的价格自然就高,因为当地球迷能够承受。尼克斯的平均票价达到129美元,而湖人的平均票价是103美元。别看票价高,而且尼克斯和湖人最近几个赛季战绩糟糕,但上座率分别达到99.8%和99.4%。尼克斯和湖人一场主场比赛,仅门票收入就可以达到200万美元以上,一个赛季下来主场比赛门票收益过亿。

反观马刺,圣安东尼奥的城市居民消费能力,在NBA球队城市中相对较弱。马刺的平均票价只不过55美元,仅是尼克斯和湖人票价的一半。马刺也不必恼火,勇士的平均票价是80美元,也不如尼克斯与湖人,东部冠军骑士的平均票价才48美元,只因克里夫兰经济不景气。

尼克斯场均现场观战人数超过19000人接近20000,湖人在19000上下浮动,马刺是18000左右。购票者数量就相对较少,门票价格还低,马刺拿什么在经济领域抗衡尼克斯和湖人?

结语:NBA的两极与双赢

尼克斯和湖人是NBA“大球队”的代表,拥有雄厚的经济根基,而湖人又有好莱坞的背景,除了经济发达外,还有强烈的娱乐属性,他们是打出“表演时刻”的球队。马刺则是“小球队”的代表,没有经济大城作为依靠,凭借扎实稳健的建队模式,以及上下齐心的团队文化,打造出一支长盛不衰的队伍。“大球队”的存在,并非是对“小球队”的“欺压”,市场因素决定了“大球队”的优势,而他们通过分红的方式对“小球队”起到了经济支援的作用。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就曾坦言:“我相信大城市拥有球队对于联盟非常重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对大家都有好处。”

解析:湖人赚翻马刺亏损 战绩好为啥还赔钱?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解析:湖人赚翻马刺亏损 战绩好为啥还赔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