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联盟贫富差距状况 湖人勇士能否带动后富?

(文/Brian Windhorst和Zach Lowe ESPN撰稿人) 尽管巨额电视转播合同已经生效,但根据联盟财务记录,上赛季依然有多达14支球队出现了亏损,其中有9支球队,即便拿到了收益分成,仍难改亏损状态。

揭秘联盟贫富差距状况 湖人勇士能否带动后富?

NBA部分球队仍在亏损

最赚钱的和盈利艰难的球队间所产生的贫富差距,成了联盟当前的热点。根据消息源透露,在当地时间9月27日到28日召开的NBA董事会上,各队老板们计划用半天的时间来复查联盟现在的收益分成方案。

一些小市场球队因为难以跟上暴涨的工资帽,导致盈利困难,他们希望联盟中最富有的球队能够更多地分享他们的利润。有人认为,如果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将会导致联盟竞争失衡:若大市场球队即使支付奢侈税也能够创造丰厚的利润,理论上他们可以囤积更多的球星。

揭秘联盟贫富差距状况 湖人勇士能否带动后富?

2016-17赛季,出现亏损的球队达到14支。而在收益分成之后,依然有雄鹿骑士老鹰灰熊魔术篮网活塞马刺奇才这9支球队入不敷出。

“小市场俱乐部必须要把球队经营得非常好,才能够盈利。”一位球队老板说道,“而大市场球队不管怎么经营,都能够赚钱。”

各队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

NBA新的价值高达240亿美元的电视转播合同,本来被认为是解决各队收入差距的灵丹妙药。但从新合同生效后的第一个赛季来看,各队收入差距依然相当显著。

湖人和灰熊这两支球队为例,我们会发现事实令人震惊——

科比退役之后,湖人20年来首次缺少有足够号召力的巨星。而为了保住首轮选秀权,湖人在下半赛季就开始摆烂,连续第四年胜场数不超过27场。

但即便如此,湖人在给出去4900万美元收益分成后,依然创造了1.15亿美元的利润,高居联盟第1,比排在第2的球队多了将近2500万美元。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湖人和当地电视台签署的转播合同(主要是与时代华纳的合作),球队上赛季光这一项就拿到了1.49亿美元。

而灰熊,他们在四年前被ESPN评为最善于经营的球队,时至今日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运作。灰熊的营销策略和比赛风格,让他们和球迷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球队战绩出色且稳定,连续七年打入了季后赛。

但在财务上,灰熊却举步维艰,由于薪资总额暴涨,球队亏损了将近4000万美元,在与当地电视台的转播合同中,灰熊只有940万美元的收入。在收益分成中,灰熊得到了全联盟最高的3200万美元,填补一部分的财政窟窿。本赛季,灰熊与本地电视台新的电视转播合同将生效,这会提升球队的收入,但作为NBA市场最小的球队,他们依然面临着盈利挑战。

“NBA整体收入推动了工资帽的暴涨,但球队在当地的增收必须要跟上球员薪水的涨幅。”一位老板解释道,“如果球队不能够创造足够多的地方收入,那他们只能亏钱。”

揭秘联盟贫富差距状况 湖人勇士能否带动后富?

在2016-17赛季的收益分成方案中,共有10支球队将分享他们的利润,补贴给另外的15支球队,而篮网、猛龙热火小牛76人无需分享也没有补贴。收益分成有一个复杂的计算系统,像篮网是联盟中亏损最严重的球队,但他们却没有任何补贴。勇士尼克斯、湖人和公牛将合计拿出1.44亿美元用作收益分成,占总收益分成的比例达到71.5%。

收益分成系统一个重要的原则是,让那些舍得花钱的小市场球队获得财政补贴。比如灰熊,他们虽然是小市场球队,但薪资总额非常高,球队出现亏损,湖人就像是提款机,是赚钱机器,他们要分享利润,弥补灰熊的损失,让球队财务状况维持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

对于目前的再分配方案,已经有一些球队提出了意见。“收益分成应该是在一种特殊环境下使用,而不应该是永久性的补贴。”一位球队老板说道。

不过,以上种种并不是说联盟正面临困境。事实上,联盟现在没有停摆危机,新劳资协议将延续到2024年,人们批评收益分成系统,只是希望调整,而不是打破它,重建一个系统。

根据官方文件,联盟30支球队总的利润是5.3亿美元,而且这些数据只来源于与篮球相关的收入。有一些球队拥有自己的球馆,他们可以举办非篮球比赛的活动,比如演唱会来创造营收,而这些收入没有计入NBA的统计中。比如篮网,他们上赛季亏损了4400万美元,但其中不包括巴克莱中心球馆的其他收入。

另一方面,正如我们所见,NBA球队市值持续飙升。亚历山大在1993年买下火箭,仅仅花了8500万美元,但就在不久前,他将球队出售,价格达到了22亿美元。扣除通胀率的因素后,亚历山大的收益是成本的15倍多。火箭也是联盟最赚钱的球队之一,他们上赛季利润达到了5300万美元。

球员工会以及经济学者认为,NBA球队会使用一些会计手段,让呈现出来的利润数字低于实际情况。球员工会有权在每个赛季对五支球队进行审计,而在最新的劳资协议中,他们每年有权审计球队的数量提升到了10支。

为何贫富差距依然存在?

每年价值27亿美元的新电视转播合同生效后,实际上为联盟带来新的挑战,而只有少部分球队预知到了这一挑战——这也是收益分成争论加剧的核心原因所在。

工资帽与联盟收入息息相关,因为新的电视转播合同,工资帽在两年间从6000万美元到6300万美元一下飙升至9400万美元,球员们的工资全面提升。联盟和球员工会预计工资帽会快速跃升至1.2亿美元,所以在2016年夏天,各队史无前例地疯狂烧钱,他们认为随着工资帽进一步上涨,那些合同会更趋于合理。

但实际上,工资帽涨幅要低于预期,2017-18赛季为9900万美元,之后一个赛季预计为1.02亿美元。这样问题就出来了,那些从未想过要缴纳奢侈税的球队,他们薪资总额超过了一亿美元,并且有可能在未来几个赛季需要缴奢侈税。同时,联盟要求球队薪资总额不得低于工资帽的90%,也就是新赛季,球队最低工资标准线(俗称穷鬼线)也将达到8900万美元。

因为工资帽是由30支球队的总收入决定的,而因为有一些超级赚钱的球队存在,这个标准一下就被拔高了。以勇士为例,他们就是赚钱机器,在联盟最老的球馆里打球,球队利润却达到了9200万美元,在收益分成方案中,勇士需要拿出4200万美元分享给其他球队。

据统计,总决赛期间,勇士每个主场的收入达到1500万美元。整个季后赛期间,勇士会把一部分收入分配给联盟,但球队在9个主场的总收益依然高达4430万美元,高居联盟第1,足足是第2名的骑士两倍多,骑士季后赛期间收益为2000万美元。

与地方电视台的转播收入,也加大了各队的收入差距。湖人和尼克斯上赛季与当地电视台的转播收入都超过了1亿美元。在地方电视台收入方面,联盟只有4支球队与湖人的收入差额在1亿美元之内,而尼克斯一家的收入,比倒数前六名球队加起来还要多1000多万美元。

此外还有胸前赞助合同,勇士与日本乐天达成了每年价值2000万美元的合同,虽然球队只能赚到其中的25%,25%要归联盟所有,另外50%则要分配给球员,但这个赞助合同依然要远高于其他球队。

工资帽大涨提升了球队的运营成本,虽然NBA全国性的电视转播合同均分到了每支球队当中,这抵消了一部分成本,但一些球队地方收入停滞不前,导致他们陷入了财政危机。这些球队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想要更多的收益分成,这加剧了收益分成方案中双方阵营的紧张关系。

扩军或搬迁将不可避免?

消息人士称,至少有一位老板在最近的董事会上,建议联盟扩军。因为新球队将需要交纳10亿美元的费用,而这些费用不用和球员五五分,而是直接均分给30支球队。

NBA主席萧华也在采访中表示,联盟短期内没有扩军的计划,但从长远来看,增加球队将是不可避免的。

一些有利可图的球队,自然不愿意和其他球队分享更多的收益。甚至,他们建议一些处于亏损状态、依靠收益分成勉强维持平衡的球队,搬迁到更大的市场。

揭秘联盟贫富差距状况 湖人勇士能否带动后富?

比如西雅图,他们就计划修建一座全新的体育馆。如果这座体育馆建成,联盟就更有可能在西雅图增加一支球队,或者是有其他球队搬迁至此。

还有一种搬迁就改变球队主场球馆的位置。底特律是NBA比较大的篮球市场之一,但上赛季,活塞的亏损数字达到了联盟最高的6320万美元,他们拿到了1760万美元的收益分成,但依然亏损严重。活塞想出的解决方案就是把主场球馆从郊区搬迁至市中区,来提升收入。

快船和湖人共享斯台普斯球馆,但他们的门票和相关收入要比湖人少很多。因此,即便在新电视转播合同中分到了5100万美元,快船利润只有210万美元。快船老板鲍尔默就希望得到更优惠的斯台普斯租赁价格,否则他们打算在英格尔伍德市(加州城市,在洛杉矶西南)新建一座球馆。

从小市场搬迁至更大的市场比如西雅图,或者扩军增加联盟收入,这些会是解决矛盾的方案吗?至少就目前而言,这些想法都只是假设性而已。

未来如何解决贫富差距?

对于收益分成,大市场球队一直颇有怨言,但他们在数量上没有小市场球队多,在会谈中缺乏决定权。勇士此前宣布将向球迷收取类似会员制的费用,一收就是30年,对于这个收入,其他球队已经虎视眈眈。

更有甚者,有部分老板建议,将联盟30支球队的总利润平均分配。开拓者和NFL西雅图海鹰队老板、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保罗-阿伦就大力倡导联盟应该实行更稳健的收益分成方案。在最近的一次董事会上,一位球队老板建议要保证每队有2000万美元的利润。

当然,会有人站出来反对这些想法。

“他们当初买下NBA球队的时候,就知道并接受了联盟的法则。”一位老板说道。

有球队建议,如果一支球队连续几年拿到收益分成,那之后应该缩减他们所拿收益分成的数额。官方文件显示,灰熊、黄蜂步行者、雄鹿和爵士已经连续4个赛季至少拿到了1500万美元的收益分成。

收益分成计算公式如拜占庭迷宫一样复杂,会基于球队市场规模、预期收益、费用水平以及其他变量,来算出结果。但更复杂的是,一支球队每年的变动可能会非常大。

以骑士为例,在2013-14年,他们在收益分成方案中得到了1080万美元。但后来詹姆斯回到克里夫兰,根据收益分成计算,骑士在过去三年反而拿出去2900万美元。骑士上赛季净收益为2170万美元,但在缴纳2480万美元的奢侈税以及拿出去1520万美元的收益分成后,球队财政出现了赤字。

基于市场规模和历史数据,如果一支球队的收益表现好于预期,相应的,在收益分成计算中,他们会处于不利位置。以雷霆为例,他们是小市场球队,但已经连续6个赛季在收益分成中属于支出的一方。马刺的情况也是如此。

掘金属于联盟相对较大市场的球队,他们刚刚达到盈亏平衡点,但在收益分成中得到了价值八位数的支票。根据统计数据,包括球员工资和行政费用,掘金的总开支是全联盟最低的。

在2011年,联盟设立收益分成方案,直到2014年,任何对收益分成方案的更改都需要得到董事会30票中的20票才能够获得通过。而现在,董事会只要有多数票(至少16张)通过,联盟就能够对收益分成方案做出调整。

预计在本月底的董事会上,就会有关于收益分成方案的新提议,而联盟老板们将会讨论做出决定。

至于到底会有什么样的改变,来改善联盟各队的贫富差距,我们拭目以待。(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揭秘联盟贫富差距状况 湖人勇士能否带动后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