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冲刺阶段遇阻力 马加特走到瓶颈期

撰文/亚鲁哥路

如果是一支保级球队,四连平的成绩似乎还说得过去;如果是鲁能,四连平只能是一种遗憾。当误判和自身状态的低迷交织在一起时,鲁能注定会在这场亚冠争夺战中落在下风。

鲁能遭遇4连平,争夺亚冠优势越来越小,马加特该怎么办?

怪象困扰鲁能

在国家队比赛期间,鲁能的球员们并没有太多耗损;当联赛重新开始后,他们的状态却直线下滑。对申花,鲁能尝试了各种花样翻新的传中,但球仍然很难找到佩莱的头顶,甚至连塔尔德利也丧失了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能力,甚至根本就没有捞到几个像样的机会。上一轮打延边富德,西塞的发挥遭到一致诟病,但看看塔尔德利与佩莱的表现,想必马加特仍得继续在这几个外援之间不断做轮换试验。

打完申花,鲁能的三大外援已经连续三轮没有进球,这还是本赛季绝无仅有的怪象。过去,在佩莱低迷的时候,西塞和塔尔德利还能有不少斩获;当西塞和塔尔德利有伤时,佩莱甚至吉尔也能贡献一些进球。但现在,外援全部哑火,最强的一环陷入低迷,也难怪鲁能会陷入连战连平的怪圈。打延边,鲁能的全场射门数是敌方的三倍;打申花,鲁能全场又是狂轰15脚。但是两场比赛加起来36脚射门,却只换来一个进球。

进攻效率如此低下,幸亏鲁能的防守做的还算稳固,否则或许就不只是连平的问题了。鲁能的三大外援攻击手,在这种情况下起码得有一个能肩负起球队进球的重任。虽说进球不能只靠外援,但在外援当道的中超,指望外援救命,是每一支球队都无法避免的宿命。

想冲刺却遇阻力

其实在历史上,鲁能也不乏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先例。比如2013赛季,原本和恒大在积分榜上展开竞争,但赛季中途的关键期一波五轮不胜,将最终的冠军拱手让给了恒大。不过就眼前这波四连平来看,鲁能除了自身限制导致低迷以外,还有一些问题不能不谈。

做一个鲁能球迷,现在得学会宽容。打富力,扎哈维假摔被判点球,那是全世界裁判都会有的误判,是足球“自身的魅力之一”;打苏宁,;鲁能获得点球机会后随即被取消,那是裁判大公无私、讲理不讲情;打延边,郑铮毫无问题的进球被吹掉,那是裁判个人尺度,千人千面嘛;打申花,鲁能进攻没结束比赛却停了、吴兴涵有利进攻却被硬生生终止,那是裁判对时间和空间判断的固有缺陷,忍忍也就过去了。

但这也说明了一种趋势:当鲁能急需拿分冲击亚冠资格时,他们成了不受裁判欢迎的角色。如果鲁能在裁判心目中的“印象”能好一些,或许他们也可以随心所欲的踢伤对方的核心球员,而不必担心受到任何应有的惩罚;或许他们也能在丢球之后,再让裁判将这个球吹出来,然后禁区内的各种身体接触都让对方付出点球的代价,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这都是中超赛场本赛季发生的真实案例,鲁能其实不求有这样的超国民待遇,只是盼望少些误判而已,但现在看来,这样简单的诉求都很难实现。刘军帅年轻气盛,在个人主页上牢骚满腹,但就如今这种情况,他的牢骚不换来一张禁赛通知就是万幸了。在中超这个大染缸里,鲁能虽已浸淫已久,但本赛季,他们却似乎突然要开始学习新的江湖规矩了。

马加特走到瓶颈期

联赛打到现在这个份上,鲁能的整体技战术,和赛季前期相比没有什么大的改变,但战绩却判若云泥。很显然,一些赛季初管用的东西,现在突然变得不那么管用了。比如说在和申花的比赛里,马加特下半场接连换上吴兴涵和刘彬彬,要是换成别的球队,老马这一招可能立竿见影。但现在,结果仍是令人闷闷不乐。

鲁能的阵容确实存在不少短板,摆在明面上的就是中场一水的工兵,缺少足够的创造力;又比如为了兼顾边后卫实力平平的问题,马加特不敢在首发中安插实力更强的边锋,这都是困扰鲁能的老大难问题。在战绩好的时候,这些问题都被掩盖住,仿佛它们已经得到解决一样;而在战绩差时,这些问题全都一股脑重新冒头。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马加特从未真正彻底将问题解决。

马加特能做的只有缓解,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尝试了20多场之后,马加特仍然找不到心目中最合适的两翼走廊。而在整支球队的体系里,只要佩莱的核心地位不变,边路就是鲁能最为依赖的进攻发起点,但问题是,他们的能力总令人无法感到放心。

倘若现在要求马加特改变打法,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在联赛中途,鲁能也曾有过不小的波动,但后来马加特凭借塔尔德利和西塞的新组合撑了过去。如今,是否有必要重启这对组合,值得马加特考虑。既然技战术已经来到瓶颈期,那索性彻底将“瓶子”打破,或许还能迎来“不破不立”的机会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