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小牛元老亲历37年兴衰 卡特因其放弃15号

前段时间,湖人要同时退役科比8号和24号球衣,受到媒体关注。而说到球衣退役的话题,小牛是联盟中退役号码最少的球队之一,37年队史只有区区两人能享受此等待遇,一位是四届全明星布莱克曼,另一位可能绝大多数球迷闻所未闻,他叫布拉德-戴维斯。

戴维斯生涯场均不过才8.2分,而且从未入选全明星,他为何又能享受到球衣号码退役的殊荣呢?今日的《小牛队历史球星》系列就来介绍下布拉德-戴维斯这名球员。

他是小牛元老亲历37年兴衰 卡特因其放弃15号

小牛名宿布拉德-戴维斯。

颠沛的“流浪汉”生涯

布拉德-戴维斯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罗切斯特,高中和大学生涯都没有值得大书特书的成就。1977年,戴维斯参加NBA选秀,以首轮第15顺位加盟湖人,与贾巴尔、丹特利和威尔克斯等传奇并肩作战。

但在阵容豪华的湖人队,戴维斯难觅机会,他新秀赛季只打了33场比赛,场均出战10.1分钟,贡献2.5分和2.5助攻。第二个赛季,戴维斯仅打了5场比赛,就被湖人裁掉,而这,只是他生涯早期颠沛生活的开始。

遭湖人抛弃后,戴维斯并没有加盟NBA球队,而是去了西部篮球协会(WBA)的大瀑布天空队打球,没想到只打了一季,该联盟就宣告倒闭。戴维斯重返NBA,加盟步行者,但依然没有出头之日,场均10.6分钟得到2.7分2助攻。合同到期后,戴维斯又去了另一个小联盟大陆篮球协会打球,然后又回到NBA,签约爵士,接着又被裁掉。

就这样,在短短3年时间里,戴维斯已经辗转五支球队,在三个篮球联盟中打球。球迷一看戴维斯生涯初期的履历,想必无论如何都不会把他和球衣退役一事联系在一起。确实,太多像戴维斯这样的流浪球员,都很快就消失于NBA的历史长河中。

但偏偏,幸运女神眷顾了这个努力而又坚韧的球员。

他是小牛元老亲历37年兴衰 卡特因其放弃15号

1980-81赛季的小牛阵容,戴维斯站在第二排右数第四位。

择一城终老 历37年兴衰

机遇出现在1980年,小牛作为扩编球队,成为NBA新军,他们选择不多,签下了戴维斯,并让他担任首发控卫,暂时度过无人可用的元年赛季。而等到机会的戴维斯,终于能够大展拳脚,他场均上场30.1分钟,贡献11.2分和6.9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6.1%。

见到戴维斯有如此神勇,小牛心中暗喜。于是在1981年选秀大会上,手握状元签和9号签的小牛先后选择了小前锋阿吉雷和得分后卫布莱克曼,球队外线三大主力构建完毕。而在此之后,戴维斯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小牛管理层,多次和球队续签合同,成为小牛队史早期的球场司令官。

当时的小牛有阿吉雷和布莱克曼两大得分高手,戴维斯非常清楚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任务,他小牛生涯虽然有着51%的投篮命中率,但却不爱出手,每场就投6.4次,专注于为队友输送炮弹上,在1980到1985年间连续5个赛季至少送出10分6助攻的数据。

在1985-86赛季,随着哈珀的成长,戴维斯逐渐从主力过渡到替补,但他没有丝毫怨言,反而用一直以来的勤勉态度,以身作则,成为年轻人的榜样。

“戴维斯是联盟中最努力的球员之一。”哈珀曾这样评价道。

自此之后,戴维斯作为替补控卫,又为小牛效力了6个赛季,直到36岁方才退役。纵观戴维斯15年职业生涯,他把最后的12年都献给了达拉斯。他是小牛的开朝元老,也是那批球员中坚持留在小牛最久的球员。退役之后,戴维斯和家人居住在达拉斯,他的工作依然离不开小牛,担任过助理教练、电视解说员和电台分析员,上赛季,戴维斯是小牛的球员发展指导教练。

可以说,小牛从创建到现在整整37年历史,戴维斯都是亲历者。作为主力球员,戴维斯帮助小牛在1984年首次打入季后赛,并闯入西部半决赛;1984到1990年是小牛队史的首个辉煌期,7年里6次打入季后赛,也是在这段时间里,戴维斯逐渐从球队主力退居替补位置;戴维斯也经历了小牛1990到2000年连续十年无缘季后赛的尴尬;而2000年后,戴维斯又以解说员和教练身份,目睹了队史巅峰岁月,2006年首次打入总决赛,2011年夺得队史首冠;哪怕如今小牛陷入低谷,戴维斯依然跟球队在一起。

说戴维斯是小牛历史的百科全书,一点都不夸张。

他是小牛元老亲历37年兴衰 卡特因其放弃15号

2006年小牛夺冠,戴维斯(左)与一群当年的老伙计共同庆贺。

卡特因他放弃15号球衣

1992年11月,戴维斯退役不过才7个月,小牛就退役了他的15号球衣,这也是小牛队史首个球衣退役号码。对小牛而言,这是一个无需过多思虑的决定。

一个生涯场均8分5助攻、从未入选过全明星的球员,能够享受到球衣退役的殊荣,不仅仅因为他代表着小牛的历史,也因为他积极帮助社区,场外形象正面,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在1982到1986年,戴维斯连续5年当选为最受欢迎小牛球员。时至今日,戴维斯还兼任着小牛社区服务代表。

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加拿大飞人”卡特曾在2012到2014年效力于小牛。众所周知,卡特身背的号码是15号,无论是在起飞的多伦多,还是后来转投篮网魔术,亦或者上赛季在灰熊,他都对15号情有独钟。但在达拉斯,卡特没办法穿这个号,因为它属于戴维斯。

“来吧,来吧,戴维斯先生,把号码让给我嘛!”卡特当时调皮地开玩笑道。

对于篮球命运多舛的戴维斯而言,高挂在美航中心球馆上空的15号球衣,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成就,也是对他所有付出的最大肯定。

(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