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小尼尔森:小牛让人流口水 新队名要寓意胜利

[摘要]一听到小牛这个中文译名,小牛总经理唐尼-尼尔森就忍不住要“咬文嚼字”。他说,现在的译名听上去像极了他平日最爱吃的牛排。可实际上,Mavericks应是胜利的代名词,象征着力量、自由和聪慧……

采访/陆垠箐 文/罗罗、杜巩 摄像/陈定豪

唐尼-尼尔森,达拉斯小牛队总经理,中国球迷喜欢叫他小尼尔森,当然是简单区别于他的父亲老尼尔森。小尼尔森是个中国通,据他个人介绍,他至少去过 20 次中国,有时候是为了工作,有时候是观光旅游,中国简直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当年,小尼尔森还曾被中国国家队聘用,职位是首席顾问,其实就相当于总经理,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国家队物色主教练,因此他对中国男篮,对中国球员都非常了解。

小牛官方和腾讯体育联合举办新中文队名征集活动,自然也少不了让小尼尔森来聊聊他的见解。 【你对小牛队新中文队名有什么建议?点此留言】【活动细则

专访小尼尔森:小牛让人流口水 新队名要寓意胜利

小尼尔森接受腾讯体育-ESPN专访。

一听小牛就流口水

小尼尔森出生在爱荷华州,但如今大部分时间在达拉斯工作和生活,饮食方面也早已向当地靠拢。得克萨斯州当地的人喜欢吃牛排,小尼尔森也不例外。因此,当第一次听说Mavericks的中文译名是“小牛”时,他竟然嘴馋了。

“第一反应?我一听见‘小牛’的名字,就开始流口水,感觉肚子饿了,”小尼尔森一本正经的回答,却让人不仅捧腹大笑,“因为根据我的理解,‘小牛’就是小牛肉的意思,正好是我最爱吃的东西。所以一听到‘小牛’,我就饿了。”

在中国球迷看来,“Mavericks”有着不同的含义,也代表着不同的特质。那么在小尼尔森的眼中,小牛队的中文新队名,又应该蕴含怎样的特质,包含哪些元素呢?

“三个元素,同样重要。首先就是‘胜利’,其次就是‘胜利’,最后一个的话,我刚才是不是没说‘胜利’?”小尼尔森的回答依然幽默。

专访小尼尔森:小牛让人流口水 新队名要寓意胜利

小尼尔森与父亲老尼尔森。

不过,真要他来解释一下所谓“胜利”的含义,他又一本正经地打开了话匣子:“胜利包含很多要素。首先,想要打造一支冠军之师,需要具备很多特质。比如更衣室里球员的个性,比如球队的化学反应,比如球队最高管理层库班,以及主教练卡莱尔的领导能力。很多品质都至关重要。新的名字一定要体现球队出色的化学反应,并且能够代表小牛队球迷,包括中国球迷在内的勤奋、忠诚、热爱篮球的品质。”

哈里森-巴恩斯一样,小尼尔森也觉得“小牛”这个译名有点好笑。“‘小牛’这个词太可爱了,让人马上联想到‘小牛犊’之类的形象,总而言之,比较柔软、亲昵、可爱。”

一头可爱的小牛犊,这自然不是小尼尔森对“Mavericks”这个词的理解。“很多职业体育运动队的名字都是肉食鸟类、老虎或者狮子。每当我想到‘Dallas Mavericks’的时候,联想到的形象是一匹在野外自由奔跑的马,代表力量、自由和聪慧。有意思的是,这些品质都和老板库班很吻合。库班和小牛队的结合非常特别,也的确很酷。”

王治郅是真正的开拓者

20年来,小牛队和中国的好几位球员发生过故事,从王治郅到易建联,再到不久前的丁彦雨航,都与小牛队有过交集,而在小尼尔森心中,王治郅永远占据着一个特殊的位置。他的办公室里,还放着一张王治郅当年与诺维茨基、纳什、纳胡拉等国际球员的合影。

大郅还没正式加盟小牛时,小尼尔森就曾经在 2001 年 3 月单独飞到北京,为他开小灶,帮助他提前了解球队的战术和打法。大郅刚到达拉斯的时候,一时没找到合适的住处,小尼尔森就热情地安排他住在自己家里。很快,大郅和小尼尔森的儿子都混得很熟了,总是亲切地称呼他为“Little Nelson(小小尼尔森)”。那段时间,小尼尔森和大郅亦师亦友,关系显然不同于一般的总经理和队员。

专访小尼尔森:小牛让人流口水 新队名要寓意胜利

王治郅与小尼尔森的关系非同一般。

“很多时候,每当想到中国球员,我都会想起王治郅,他是真正的开拓者,是第一个在中国出生的NBA球员,”小尼尔森说,“王治郅为中美两国搭建了一座从未有过的桥梁,开辟了一块新的疆土。”

那么,一名中国球员,或者华裔美籍球员在NBA打球,有着怎样的历史意义?

“王治郅是第一人,接下来是姚明,他同样在得克萨斯州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时至今日,姚明可能依然是NBA最出色的亚洲球员。如今的姚明,正在领导中国的职业联赛。姚明和我一直都是好朋友,他16岁时我就认识他了,”小尼尔森聊起往事,似乎历历在目,仿佛一切都发生在昨天。

“下一个球员,比如丁彦雨航也能来到美国,接过中国球员的旗帜。这些中国球员是中美两国的桥梁。小牛队,包括我自己也很荣幸能够成为其中一份子。”在小尼尔森看来,这已经不仅仅是篮球的交流,更是两国之间的体育交流和文化交流,意义重大。

特别记忆都和奥运相关

雅典奥运前,小尼尔森就开始担任中国篮协的技术顾问,他是一个很讲求训练效率和方式的人。即便是平时的训练课,他都能想出一些好点子最大程度地开发球员的潜力。

比如当时有一场中国国家队的队内训练赛,打到第四节还剩不到两分钟时,黑队已经以74-58领先红队16分。这时候,一旁观战的小尼尔森就提出了一个建议:既然比赛胜负已经没什么悬念,不如设置一个悬念,让球员们模拟一下。

“把比分改成74平,时间调到最后五分钟。我们假设这是雅典奥运会的铜牌之战,现在比分是74平,我们要和对手打加时赛!铜牌就在你们面前,两个队都拿出自己最好的队员和打法,这是最后五分钟的决战!”小尼尔森当时这样鼓动着大家。他的点子,让球员们又多了一次锻炼的机会。

专访小尼尔森:小牛让人流口水 新队名要寓意胜利

小尼尔森曾担任中国男篮技术顾问。

小尼尔森和中国之间有聊不完的故事,但如果让他分别选择一个最特别的和一个最难忘的记忆,他的答案又会是什么呢?

“最特别的记忆,就是我曾经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当时我受邀参与奥运会项目,担任国家队教练组成员。我得以有机会和王治郅、姚明合作,”小尼尔森说,“最难忘的记忆,就是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姚明作为旗手拿着国旗。我和另外一位是代表团里仅有的两名美国人,但我们感觉大家都是一家人。这么多年来,我与姚明、王治郅以及很多中国教练的关系都非常好,的确很特别。每当我来到中国,都有回家的感觉。”

也许,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在文中称呼小尼尔森为小牛队的总经理,不久后,他的中文头衔就该不一样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小尼尔森:小牛让人流口水 新队名要寓意胜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