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牛更名活动有多热?数万网友献策+各路专家发声

自 9 月 11 日开启以来,达拉斯小牛队中文更名活动已持续了一周时间。在过去的一周内,活动获得了足够多的反馈。这里不妨通过详实的数据,来了解小牛的改名活动,究竟有多热门。

小牛更名活动有多热?数万网友献策+各路专家发声

库班宣布小牛改名活动

一周七天声势浩大

腾讯新闻客户端的“小牛队更名活动”专题,一周时间内总共收到了 23719 条评论,由此可见,在上周时间内,“小牛队改名”这四个字,当之无愧的成为焦点。当然了从这些评论来看看,球迷意见不一,有的球迷认为改名无妨,事实上 Mavericks 翻译成小牛确实不够精准;但也有球迷认为,小牛这俩字已经习惯,不宜再做改动,毕竟一旦改动,会给人以怪怪的感觉。

而在微博上,小牛改名活动,同样引发许多热议,不少知名博主都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总评论数接近万条。

篮球专业论坛虎扑上,关于小牛改名的话题,总共获得了 2411 条回复。其中单单一条“小牛不叫小牛,那还能叫什么”,回复数便已过千。至于浏览数,则达到了 120 万。由此可见,无论是在腾讯体育,在微博,还是在虎扑上,小牛改名被所有球迷关注。

各路专家各抒己见

小牛更名活动有多热?数万网友献策+各路专家发声

张卫平发表自己的看法

不少专家都对小牛改名这一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张卫平表示,这次改名活动,有着历史性的意义。并且他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实马在咱们中国的文化里面,也是很吉祥的象征,比如万马奔腾、一马当先,马到成功。所以我觉得,如果名字起‘马’的话,和他现在的这个队徽,现在这个面貌,也是挺吻合的。”

“美国的运动队,不管是大学也好,NBA 也好,队名一般都是俩字儿。比如 NBA,公牛老鹰奇才火箭……绝大部分都是俩字儿。如果要我说啊,我用‘奔马’。为什么是‘奔马’呢?因为万马奔腾,往前跑,小牛现在也需要往前跑了,因为最近几个赛季也有点儿停滞不前。所以我觉得‘奔马’这个还是比较好的。”

徐济成老师则表示,早在多年前,他就认为小牛的队名翻译不妥。“Maverick,一听这个词,首先想到的就是达拉斯的农场主,那种不服的个性。记得十五六年前我就说过,它不应该叫小牛,也不应该叫小马。这俩有一个共同属性,就是小牲口,但也不能叫它小牲口。”

那么应该应该如何翻译合适呢?徐济成给出了两点建议。“一个就是‘活力队’,代表的就是一种活力。但活力就是纯意译,不指代任何生物。还有一个就是‘良驹’队,‘宝马良驹’之意。”

《篮球先锋报》的苏群则表示,纠正错误需要循序渐进。“我希望渐进式地把错误改正,奇才能改最好,但要大多数球迷认可才行。至于小牛,我觉得库班的本意是在中国来一次商业推广。但他作为这个队的老板,向来桀骜不驯,其实他才是这个队的象征,就像建队时取名,希望队员个个像不服的牛仔。”

“那么你把‘小牛’改成什么名字,才能像库班呢?是改成‘小马’还是‘烈马’,或者索性改成‘达拉斯库班队’?”

宝岛篮球专家朱彦硕则表示,小牛的译名,应该遵循“望文生义、自行解释”的原则。他建议,给小牛起一个全新的中文名称,叫“达拉斯独行侠队”。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高级翻译学院教授,副院长李长栓则从专业的角度,对小牛的译名进行了剖析。他希望新队名能做到“音义兼顾”,至于李长栓教授的建议,小牛应该改名为“达拉斯马家队”,这个“马”字对应 Maverick 的意译,同时还能与队徽上的“马”,以及老板“马克-库班”的“马”相对应。

网友建议知多少

小牛更名活动有多热?数万网友献策+各路专家发声

网友在各大媒体给出建议

许多网友都认为,小牛的改名活动更像是一场营销。为此腾讯篮球主编阿鱼认为,哪怕是营销,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一事件,借此擦出思维的火花,让最终的答案变得更靠谱,其实有百利而无一害。通过媒体、学院、专家、球迷、联盟、球队等各方面的声音,引发大众对于译名文化乃至篮球文化的大讨论,切实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这样的“营销”,并没有任何坏处。

而网友给出的答案,也是千奇百怪。有的球迷十分正经,建议改名为“小马”、“奔马”、“千里马”、“烈驹”、“良驹”等等,千变万化,都与“马”脱不开关系。不过有的网友,显然就要打开脑洞,开始恶搞了。

“不如改名叫小牲畜队吧”,有网友调侃的解释道。除了听起来不太中听外,倒是很符合 Maverick 的意译,毕竟 Maverick 本身就有“未打上烙印的小牲畜”的含义在里面。

至于“牛魔王队”、“牛逼队”等这些令人忍俊不禁的名字,同样通过网友的脑洞,大量出现在留言板里。同时还有球迷“沉痛”的表示,改名之后,江湖再无牛马大战,只有“麻麻对决”。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小牛更名活动有多热?数万网友献策+各路专家发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