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历练一夏气质大变 再战亚冠坐拥最大优势

新疆历练一夏气质大变 再战亚冠坐拥最大优势

新疆即将开启卫冕之旅

撰稿/陈月泽

刚刚登上冠军巅峰的新疆男篮,即将正式开始自己的卫冕之路。

2016-17赛季,新疆队在CBA联赛中势如破竹,总决赛中干净利落地以4-0横扫宿敌广东队,历史上第一次站上了CBA联赛的冠军领奖台。而这一次夺冠,也让这支多年以来以巨额投入著称的豪门球队,一圆了十余年以来的冠军梦想。

荣誉只属于过去,更为艰巨的挑战已经摆在了他们的面前。这个夏天,新疆队中锋周琦离开球队,新赛季将加盟NBA火箭队;同时在后卫线上,多名轮换球员的离开,也让球队的整体实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想要在新赛季完成卫冕,对于新疆队来说充满挑战。

但在体育界有一句老话——“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自打上赛季夺冠之后,新疆队也随之拥有了更深厚的底蕴,而在这个夏天,球队当中的多名球员经历了国家队、亚洲杯、全运会等大赛的重重历练,整支球队展现出了更为顽强的精神面貌。

上赛季新疆队夺冠之路,是从篮球亚冠的夺冠开始,而就在几天之后,他们将再度踏上这块熟悉的战场,再度书写全新的历史。

点击购买篮球亚冠门票>>

新疆历练一夏气质大变 再战亚冠坐拥最大优势

周琦离队影响不小

多名主将受到历练

这个夏天,对于刚刚品尝过冠军滋味的新疆队来说,充满了变数。

新赛季,球队最大的改变,莫过于主力中锋周琦的离开。七月初,去年夏天被火箭队选中的周琦正式与火箭签约,并将在新赛季离开新疆队开启自己的NBA生涯。过去的三个赛季,周琦一直在为新疆男篮效力,并逐渐成为球队在内线的绝对核心。上赛季周琦场均贡献16分、10个篮板外加2.3次盖帽的数据,而在总决赛中,拇指骨折的周琦依然轻伤不下火线,最终为新疆队夺冠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周琦的离开,无疑会让新疆队的内线实力受到影响,而除了周琦之外,外线的两名后卫罗旭东和王政博,也分别加盟广州男篮和四川男篮。而截至目前,新疆队还并未进行引援。之前多家媒体爆料称,前总决赛MVP李学林将加盟新疆,一方面李学林不仅代表新疆队出战了热身赛,还出现在了CBA公布的新赛季新疆队注册球员名单之中,但另一方面,新疆俱乐部目前仍未宣布过李学林的加盟。

这样的状况不禁会让球迷有些担忧,内外线皆有球员流失,新疆队会不会像上赛季的四川队一样,夺冠之后一个赛季,便出现成绩的大面积滑坡?

事实上,虽然出现了多名球员离队的情况,但新疆队多位本土球员,在今年夏天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入选了李楠执教的中国男篮红队,原本抱着学习的态度进队的小伙子,却出人意料地成为了球队当中的核心。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中,红队出现了严重的伤病潮,内线人手尤为紧缺,而阿不都沙拉木则抓住了这一机会,不仅坐稳了主力的位置,甚至有很多战术都在围绕他来展开。主力前锋李根跟随中国男篮蓝队征战了亚洲杯,并且扮演了国家队外线重要攻击点的角色。

新疆队队长可兰白克今夏赴美国进行了康复和特训,让之前饱受劳损的膝盖进行了彻底的恢复,同时美国先进的训练理念,也让可兰白克更好地提升了自己的基本技术;王牌射手西热力江,也前往美国进行了特训,他在今年全运会的比赛中升级成为了球队的助教,心智与头脑更加稳健成熟,一手精准的三分绝技,同样愈发炉火纯青。

另外两位本土球员王子瑞和俞长栋,也都入选了中国男篮红队,并在球队当中受到了不小的锻炼。而在本月初进行的全运会上,新疆队最终能够进入决赛,与这两人的出色发挥也是完全分不开的。

新疆历练一夏气质大变 再战亚冠坐拥最大优势

全运赛场为自己正名

冠军底蕴更加彰显

自打进入CBA以来,新疆队便是一支以巨大投入闻名的豪门球队。每年夏天,新疆队总是动作最大的球队之一,但最终却总是与冠军无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当属球队缺乏凝聚力和韧性,导致在关键时刻屡屡功亏一篑。

但在今年赢得CBA总冠军之后,球队整体的气质和底蕴,有了明显的改变。今年的全运会上,新疆队一开始并不被外界普遍看好,就连新疆省体育局,最初给球队定下的目标仅仅是进入前八名。四月下旬进行的全运会预赛,新疆队势不可挡,以全胜的成绩晋级八强。而到了决赛阶段的比赛,新疆队出人意料地过关斩将,最终与辽宁队会师决赛。

在全运会半决赛中,新疆队面对兵强马壮的广东男篮,虽然在联赛中,新疆队曾经战胜广东夺冠,但全运会的比赛中并没有外援,且新疆队少了周琦、李根、孙桐林等主力,并且双方都没有外援,因此阵容豪华的广东队,在实力上明显强于新疆。

但到了比赛场上,新疆队却展现出了令人赞叹的表现。虽然他们是一支缺少超级明星的平民球队,但全队上下却打得非常无私和强悍。他们耐心地用传导球创造机会,而在防守端,每一个上场的球员,都全神贯注地投入防守。最终他们战胜了广东队,爆出了全运会男篮赛场上的最大冷门。

相比这样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更加令人欣喜的便是新疆队底蕴和气质的改变。他们不再是那支大牌云集却各立山头的球队,他们不再是那支容易在逆境中轻言放弃的球队。夺冠给这支球队注入了更强的信心,也让球队当中的每一个人更加信任彼此、包容彼此。

而在经过全运会的洗礼和磨砺之后,上赛季联赛中获得机会不多的阿不都沙拉木、王子瑞等球员,都收获了宝贵的自信。光彩夺目的冠军奖杯背后,是每个人心中潜移默化的改变,而这才是一支冠军球队的精神力量。

新疆历练一夏气质大变 再战亚冠坐拥最大优势

期待阿不都沙拉木在亚冠表现

篮球亚冠磨砺锋芒

新赛季的CBA联赛已经尽在眼前,很多CBA球队也都已经完成补强,并开始了赛季前的热身。在为数众多的热身赛中,新疆队参加的篮球亚冠,其比赛水平和锻炼价值,显然是其他诸多比赛无法相比的,这对于他们同时备战新赛季的CBA有太多好处。

篮球亚冠,是亚洲范围内顶级俱乐部群雄逐鹿的舞台,而各个参赛队伍,也都在为了各自俱乐部和本国联赛的荣誉,全力以赴进行较量。曾经的CBA大杀器昆西·杜比、威利-沃伦等球员,都将出现在今年篮球亚冠的赛场上。各支球队的疯狂引援背后,则是对于篮球亚冠的高度重视。而这样的比赛,对于新疆队来说,其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

在阿不都沙拉木眼中,去年的篮球亚冠,则是一届真正帮助他建立信心的比赛。那一年的亚冠,他在场均出场时间不到15分钟的情况下,可以拿到9.4分4.4篮板,命中率更是高达75%。而在最终的决赛里,他以百分百的命中率帮助新疆队夺冠,并且成功限制了曾经的“亚洲第一小前锋”法蒂-哈提布。“自己刚上一队的那一年,在联赛当中的表现机会不多,但是亚冠的比赛,教练给了我很多机会,也让我增长了很多信心,”阿不都沙拉木说道,“那一次比赛,其实我们打了很多的逆风球,也有好几场比赛是逆转赢下来的。这样的过程,其实对于整个球队和我自己,都是很大的锻炼,也为之后在CBA联赛夺冠,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事实上,不仅是阿不都沙拉木一个人,新疆队全队都将去年篮球亚冠的夺冠,视作CBA夺冠之路的起点。新疆男篮队长可兰白克说:“那一年亚冠的夺冠,对全队上下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我们球队不仅和高水平对手的对抗中得到了锻炼,整个球队的韧性和精气神儿,也在夺冠之后发生了巨大的提高,这对我们后来赢得CBA总冠军,影响深远。”

在谈到今年亚冠的比赛时,阿不都沙拉木坦言,周琦的离开的确会让球队面临一些困难,但他和队友们一定会全力以赴,捍卫新疆篮球和中国篮球的荣誉。“周琦的离开肯定会让我们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我觉得我们仍然是冠军有力的竞争者。上赛季我们夺得总冠军后,大家的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目前球队上下也空前的团结,知道球逆风和顺风球该怎么打。”阿不都沙拉木说,“亚冠比赛和新赛季对我们球队都是考验,但我个人觉得,我们的板凳深度仍然比较强大,我们几个内线大个子,会全力以赴把周琦走后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并且打出顽强的作风。”

2017篮球亚冠

2017篮球亚冠9月22日-30日在湖南郴州举行,十支顶级球队争夺亚洲俱乐部最高荣誉。新疆男篮以新科CBA总冠军与赛事卫冕冠军双重身份出战,小组赛他们被分在B组,同组的还有迪拜阿尔阿赫利、印度石油、黎巴嫩阿尔利雅得与中国台北达欣。新疆小组赛首战将于9月22日19:30进行,对手是阿尔阿赫利。

腾讯体育全程视频直播本届篮球亚冠所有32场比赛,独家制作比赛信号,覆盖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转播。柯凡与张卫平指导将联袂在现场解说新疆男篮比赛,每场新疆赛前赛后将连线采访,第一时间了解比赛最新动态及球员最新鲜的比赛感受。感受篮球亚冠,尽在腾讯体育。

新疆历练一夏气质大变 再战亚冠坐拥最大优势

点击图片进入购票页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