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瓜帅解共存难题 曼城南美双星爆发

腾讯体育9月17日讯 曼城6-0大胜沃特福德,阿圭罗3球1助攻,其中的那1次助攻就是给了热苏斯。上赛季热苏斯加盟蓝月后,外界关于他们难以共存的报道不绝于耳,不过经过瓜迪奥拉的调教,以及KUN神做出的自我调整和奉献后,南美双星迎来了爆发。

【双锋共存,一度成难题】

今年1月,热苏斯正式加盟曼城,人们虽对他的天赋非常看好,但还在怀疑这位巴西小将对英国气候、对英超环境的适应能力,认为他得从阿圭罗的替补做起。孰料热苏斯融入球队的速度可以用闪电来形容,2月份前2场联赛首发就录得3球1助攻,反倒把阿根廷前辈挤上了板凳。巴西人与斯特林、萨内组成的94后前场三叉戟更是被誉为曼城版MSN,代表着光明的未来,而29岁的阿KUN似乎已经成为被抛弃的过去,将在今年夏天被清洗离队。

然而2月13日与伯恩茅斯一战第14分钟的受伤,让热苏斯不得不休战两个半月,阿圭罗则重新看到了机会。重返首发的KUN神也不负众望的证明了自己:欧冠对阵摩纳哥结束进球荒之后,12场各项赛事攻入12球,场均1球的节奏,其中有6场比赛是连续破门。

4月27日的曼彻斯特德比,阿圭罗先发没有建树,而热苏斯替补登场完成复出。接下来与米德尔斯堡的比赛,瓜迪奥拉祭出352阵型,两人得以首次代表曼城联袂首发,结果阿根廷前锋先点球破门,后传中助攻巴西新星头球破门,携手帮助蓝月从客场带走1分。赛后,瓜迪奥拉形容两人上半场的表现是灾难,下半场才有起色。

于是下轮与莱斯特城的较量,热苏斯又与斯特林、萨内组成锋线搭档,而且点球破门,阿圭罗直到第78分钟才替补登场。联赛最后2轮,南美双星又两次搭档锋线,终于并肩发威:3-1西布朗一战,阿根廷人1助攻,巴西新星1球1助攻,不过两人之间没有直接助攻;5-0沃特福德一战,阿圭罗2球1助攻,热苏斯1球1助攻,第5球由前者助攻后者打入。

总之,上赛季阿圭罗与热苏斯共同首发的比赛只有3场,阿圭罗为热苏斯送上2个助攻,后者还未投桃报李。面对外界对两人共存的质疑声,瓜迪奥拉坚称没有问题,最主要的理由是热苏斯能踢左路,两人既可以踢双前锋,也可以在三叉戟的阵型中兼容。

【瓜帅巧破共存难题】

今年夏天,瓜帅在热身赛中频繁使用352,业界意识到他想让双锋完美共存的“野心”。而本赛季前4轮联赛,阿圭罗与热苏斯3次联袂首发,首轮是搭档352中的双前锋,前者攻入1球,后者未能破门;第2轮对阵埃弗顿沿用,但两人表现平平;第3轮瓜迪奥拉变阵433,阿圭罗又沦为替补,热苏斯首发打入赛季首球。

接下来便是5-0大胜利物浦一战了,曼城再度排出352阵型,双锋合力贡献2球1助攻,而阿圭罗单刀无私传给热苏斯,更成为两人搭档的典范之作。赛后,瓜迪奥拉特意褒奖:“两人的关系很棒,当然他们都想进球,想比队友进更多球,但他们有能力像阿圭罗那样做出正确选择。他一对一面对门将却传球,下一次热苏斯也会为阿圭罗这么做,这样很好。”

6次共同首发,阿圭罗为热苏斯3次做饼,主动释放善意,显示出老大哥的风范,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愿意为了锋线的更和谐更强大,愿意为了在曼城的主力位置而做出牺牲。上赛季瓜帅曾批评KUN神“只想进球”,如今距离队史进球纪录越来越近的阿根廷人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也能够无私为队友创造机会。

从目前来看,瓜迪奥拉对双锋的首发主要有两种阵型。一种是352,两人就是双前锋的搭档;另一种是433,理论上阿圭罗中锋,热苏斯偏左,但实际上热苏斯也要往中路靠,实际上形成双鬼拍门之势,右路则会派上一名中场,比如欧冠与费耶诺德一战的贝尔纳多-席尔瓦,所以很多时候这一阵型也看起来像4132。

无论踢何种阵型,两个人都在不断磨合,寻找最佳的搭档方式。比如与埃弗顿一战,热苏斯回撤更多,阿圭罗则基本扎根于对方的禁区内;而与红军一战,更多出现在对方禁区里的变成了热苏斯,阿圭罗更多的回撤,甚至出现在中场偏右的位置。

【解读双锋:阿圭罗做牺牲】

本轮与沃特福德一战,阿圭罗与热苏斯的位置与欧冠首轮相似,不同的是右路由B席换成斯特林。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在瓜迪奥拉的战术要求中,当对方控球时两人的任务是施加高位逼抢,阿圭罗冲在第一线,热苏斯、德布劳内、席尔瓦们在其后形成包围圈。而阿根廷前锋在拼抢积极性方面的提升,也是他重新赢得瓜帅信任的重要因素。

曼城的前2个进球,都是前场逼抢奏效的结果。第1球来自热苏斯断球后杀入禁区传球,被解围后由斯通斯完成上抢,对方无奈犯规,蓝月赢得任意球,德布劳内助攻阿圭罗头球破门。第2球则是始于阿圭罗对沃特福德中卫马里亚帕的逼抢,导致对手后场传球失误,热苏斯又在左路边线处生生扛开扬马特抢得皮球,带球突进后妙传席尔瓦,由席尔瓦横扫中路,阿根廷人插上完成推射空门。

而当曼城从后向前发动进攻时,考验的是阿圭罗与热苏斯反复的纵向跑动。蓝月的进攻非常讲究轮转换位,当席尔瓦、德布劳内等中场球员压上时,阿圭罗和热苏斯中的一人甚至两人需要回撤接应,皮球经过他们的脚下分给队友,他们又要迅速前插,投入到进攻状态当中。

这里必须再次表扬阿圭罗的积极性。他经常拉到右路,甚至在后场出球困难时深度回撤接应,有反击机会时再往前插。曼城的第3个进球其实就是这么来的。先是阿圭罗回到本方右路接界外球,胸部做给右后卫沃克。沃特福德高位逼抢,控球的斯通斯被逼到边线附近,阿圭罗已经出现在空位准备接应。

不过斯通斯选择大脚,斯特林背身一敲,阿圭罗右路火速插上,对方球员在他的追迫下解围失误,沃克断球后交给斯特林,斯特林突破未果,沃克又上抢断球,交给身旁的KUN神。阿根廷人内切突破,热苏斯则冲向禁区,两人心领神会,踢出精彩的直塞-斜插配合,由巴西人完成破门。

当皮球到前场边路运行时,两人会压在对方禁区内,随时准备形成两个包抄点,因为无论是德布劳内还是门迪,都具备非常强的传中能力。而当边路没有传中机会,或者皮球在前场运行时,两人会有一人回撤参与传球接应,另一人则与对方后防线平行,保持对对手的压力。

总的来说,阿圭罗与热苏斯之间的相互传球并不多,数据显示本场比赛前者给后者传了2次,后者给前者只传了1次,他们更多的是依靠跑位和牵扯来间接帮助对方。当然一旦有机会,两人也能直接擦出火花,只不过迄今为止都是阿圭罗在给热苏斯送助攻。这体现出KUN神在这对组合中的主导作用,他更成熟,经验更丰富,与中场球员的配合更默契,只要他愿意多跑动多接应,做出牺牲和奉献,这对组合就能更好的持续下去。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