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10年后再现回避条款 其实这在中超很常见

CBA10年后再现回避条款 其实这在中超很常见

张庆鹏转会被设置回避条款

张庆鹏从北京转投山东,对于已是老将的张三疯而言,这或许是他职业生涯里的最后一份合同。不过这份合同中,却设置了一个回避条款,即山东客场对阵北京时,张庆鹏将不能上场。

很显然,在为北京效力的几个赛季里,北京已经充分意识到张庆鹏的威力,尤其是一旦处于“三疯”状态,那真是神鬼莫挡。因此出于“防一手”的心态,北京制定回避条款,也是可以理解的。对此,北京队给出的说法是,“为了表达尊重和感激,常规赛北京首钢男篮主场比赛中张庆鹏将不上场。”可不少球迷对此却并不买账,并表示这样的条款“太奇葩”。

在CBA里,回避条款并不多见,上一次出现回避条款,都得是十年前的事了。2007年,刘玉栋复出加盟福建,不过在合同中包含一条款,八一提出福建与八一的比赛中,刘玉栋每场出场不能超过2节,双方达成君子协定。07-08赛季,福建在主场与八一比赛中,刘玉栋4节均有出场。对此,八一方面并没有指责福建队违反承诺。而在08年1月4日,当年常规赛最后一轮,刘玉栋首度重回八一主场时,虽然面临排名压力,福建依然遵守约定,没有让刘玉栋出场,最后福建以79-94不敌八一,常规赛落到第8名。随后的08-09、09-10赛季,福建主场战八一,刘玉栋都正常出场,客场战八一,他均未出场。

这一条款在NBA里并不存在,但在世界足坛,却是屡见不鲜。比如广大球迷喜闻乐见的FM系列,游戏里便设置了回避条款。而在欧洲的五大联赛里,回避条款也是屡见不鲜,尤其是租借球员,母队往往都会设置一条,“在租借期内,一旦与母队交锋,球员将无法登场”。

而在中超,类似的回避条款同样屡见不鲜,据说国内的回避条款,起源于前申花老板朱骏,在他接手球队后,但凡从申花租借,哪怕转会的球员,都会设置回避条款,比如王珂、李玮峰、杜威与孙吉等人,都是如此。所谓有样学样,“埃神”埃尔克森加盟上港后,恒大便设置了回避条款,于是在上赛季两回合与恒大的较量中,埃神都因回避条款,无法登场。

回避条款在未来的CBA里是否会大量出现?这得看联赛未来的发展。但无论如何,通过回避条款限制球员出场,无疑减少比赛的多样性,让对决不再那么精彩。

(杨威利)

CBA10年后再现回避条款 其实这在中超很常见

点击图片进入购票页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