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北马新举措:跑者星级评定 回归创办初心

2017北马新举措:跑者星级评定 回归创办初心

2016年北京马拉松资料图

腾讯体育9月15日讯 进入到第三十七个年头的北马,自1981年以来从多项目类别进入全马时代,从报名少人问津到如今名额抽签,从数十人完赛到近三万人冲过终点。即使经历高温、大雨、雾霾,北马依旧在用行动证明,它仍然是国内最出色的马拉松赛事之一。被本周日第37届北马即将到来,本次赛事都有哪些不同和亮点?

一、北马报名人数创新高

2017北京马拉松共有98687人完成报名,再次创造了国内全马报名人数的新纪录。在完成报名的98687名选手里,A类选手64803人,相比去年增长约43%;B类选手33884人,相比去年增长约59%;总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约48%。从报名数据分析,自北马进入“全马时代”后,选手整体水平取得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二、为参赛选手设立星级评定

本届北马最大不同在于率先提出星级评定的概念。“北马星级评定”是北马组委会为北马选手最新推出的更具趣味性和荣誉感的成绩排名综合服务。评星标准为:2013年及以后,以北马全程完赛选手的净计时最好成绩为标准,结合年龄段和性别进行星级评定,最高星级为9星

据悉,2013年(含)以后完成北京马拉松全程项目的选手可在中跑联盟查询到自己的北京马拉松星级证书。2013年以前参加过北京马拉松以及未参加过北京马拉松的选手,可以通过提交历史参赛成绩,参加全国选手交叉大排名,查询到包括年龄段、性别、星座、职业等在内的多种成绩排名。

三、路线暂时不变 未来值得期待

至于路线,从起点广场起跑已经成为北马最具代表性的一面,赛前三万人在起点广场上的国歌合唱更是其他马拉松比赛无法比拟之处。2017年北马的路线较去年基本不变,途径北京的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最终到达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中心区庆典广场。但未来路线的设计、改变却值得期待。

四、文化创新 北马历史全面展示

北马的成长,是一个从专业到大众参与的一个过程。在1997年以前,北马只允许专业运动员参赛,直到1998年北马才对业余选手放开,并增设了半程马拉松、10公里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当年的参赛人数就达到了3万人,但是全程马拉松的关门时间依旧为5小时。(直到2011年才将全程马拉松的关门时间延长至6小时)

逐渐成熟的北京国际马拉松,为了和国际接轨,在2010去取消国际两字,更名为北京马拉松。为了使北马走向更专业化的道路,在2012年取消10公里组,2014年取消迷你组,直至2015只保留全程马拉松项目,这可谓回归了北马创办之初的初心。2015年北马35周年,只保留全程项目的北京马拉松,报名人数仍然高达61558人,中签率不足50%。 从2016到2017,北马更加稳步的发展壮大。

五、品牌创新 奔跑中国改革开放第二站

伴随着“奔跑中国-红色之旅”上半年完美收官,下半年的“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已经展开。上半年经过上海崇明、贵州遵义、陕西延安,以及吉林市等具有红色历史的城市之后,下半年的“奔跑中国-红色之旅”从新中国的首都北京开始,在长沙追随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奋斗的足迹,经过二次革命战争时期重要的革命根据地襄阳,最后在南昌这座“英雄城”迎来南昌起义90周年的时候,为“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划上圆满的句号。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