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因为太累想过放弃 父亲车祸让我学会担当

[摘要]孙杨透露,10年前,在自己一度想放弃游泳之际,父亲出了车祸——这一刻他瞬间成长,学会了担当。

孙杨:因为太累想过放弃 父亲车祸让我学会担当

孙杨参加活动现场照

腾讯体育9月14日杭州讯(文/应虹霞)9月12日,中国国家游泳队队长孙杨在某国产汽车品牌商活动现场,在分享职业生涯成功的秘籍时,坦言是10年前父亲的一次车祸,让他学会了担当,瞬间成长。

孙杨演讲精华提要

1、今年世锦赛的第三比赛日孙杨需要一日三赛,现在回想起来,孙杨依然觉得这是令他至今仍记忆犹新的一天,“这一天对我的挑战太大。”

2、孙杨透露,10年前,在自己一度想放弃游泳之际,父亲出了车祸——这一刻他瞬间成长,学会了担当。

世锦赛一日三赛对我挑战最大

从7月底收官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到9月初的天津全运会再到近日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在一个漫长的赛季后,一路马不停蹄的孙杨终于在家门口迎来收官。期间,他收获了职业生涯里程碑式的第100金,累计金牌达到了107枚之多,在中国泳坛乃至世界泳坛都首屈一指。

回顾过去的赛季,孙杨说,世锦赛上最记忆犹新的一场比赛,是最为魔鬼的7月25日,第三个比赛日。

“那天早上是800米的预赛,晚上是200米的决赛,是赛程最紧张的一天。包括对手在内,这个比赛在世界泳坛上都是最高级别的,尤其需要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恢复到这个程度。相对(其它日子),这一天对我的挑战最大。”

父亲车祸让我学会担当

说到辉煌背后的付出,尤其教练和父母扮演的角色,孙杨感恩地称,他们是孩子人生的“导航”。

“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好,孩子就往好的方向走。一个孩子如果身在一个好的教育家庭,他出来的言行都会不一样。好的教练,有他的责任心,说实话,父母把孩子送过来也放心。教练和父母,不同的人生阶段都对青少年有决定性的作用。”

说到这里,孙杨再次表白了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声称父母从小给予他的教育和支持,才有了今天的自己。他并出人意料地透露,10年前,在自己一度想放弃游泳之际,父亲出了车祸——这一刻他瞬间成长,学会了担当。

“之前很多时候,我蛮想放弃的,因为确实太累了。但是从父亲出了车祸以后,我感觉作为一个男人,自己要更加有担当。曾经有长辈跟我说,一个男人可以没有钱,但是不能没有责任心,责任感。后来自己慢慢地,更加专注在游泳上。对于我来说,现在的责任,就是每一次比赛出去担当。未来就是设定好目标,勇往直前。”

“十多年前的孙杨就是从在座各位做趣味游戏的游泳池走出来的。可能大家来一次,觉得很新鲜,因为今天游泳馆开了空调,大家并没有感觉到非常热,但是因为提倡环保节能,我们不可能每天训练都开着空调,在水里还好,但是上岸后可以说是非常热......”

孙杨说,就是这块条件相对简陋的游泳馆,培养出了多名的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

“我多次提到,媒体在关注我们优秀运动员的同时,我希望给后面的青少年的孩子,包括幕后的工作人员,父母,教练、家庭等等,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无私付出,才能出现孙杨,才能出现徐嘉余、傅园慧,成就了今天这一批中国游泳的优秀运动员,为中国游泳在国际比赛上争取荣誉。”

最后,孙杨化身“大班长”、“老干部”,谆谆建言孩子们。

“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在生活条件和家庭上,都比以往上一代的孩子甚至我们的父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现在的孩子都可以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现在的时光,然后可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对社会有回报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