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欧新势力追猎西班牙 黄金一代能否10年4冠?

是时候了,请按下脑中的F5键或下拉页面,然后释放刷新你对欧洲篮球格局的认知。

北京时间9月14日,FIBA2017篮球欧洲杯结束了八进四的所有比赛。在已出炉的四强名单中,你看到的是一个令人眉毛微挑的新局面:一支西欧球队——近10年称霸欧陆的传统豪强西班牙,和三支平均年龄仅26岁出头的东欧球队,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由此,本届篮球欧洲杯的竞争出现了三支东欧球队追猎西班牙的态势。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每往前走一步,都会遇到一支来自东欧的球队的狙击。

东欧新势力追猎西班牙 黄金一代10年4冠创历史?

晋级四强,西班牙仍无人能敌。

【现象】挑战者的大更替

在我们的记忆中,近10年在欧洲能够挑战西班牙霸主地位的球队,大都来自西欧或者中欧,比如帕克的法国、特科格鲁的土耳其、诺维茨基的德国、贝里内利的意大利。唯一来自东欧的威胁,可能只有立陶宛。在这支传统强队里,有我们最为熟悉的前中国男篮主帅“欧洲凯撒”尤纳斯,以及以贾斯科维修斯为代表的一群“斯”们。

然而,当本届欧洲杯进展到今天,这些传统的挑战者们已消失不见。刚刚进入淘汰赛阶段,没有帕克的法国就被淘汰出局;土耳其则被西班牙血虐,结束这段欧洲杯之旅后,已是土耳其篮协主席的特科格鲁怒称要整治队内的黑幕;而立陶宛同样命运多舛,不声不响地就倒在了16进8的路上。只有意大利坚持的长久些,但在8强赛碰到青春无敌的塞尔维亚时,贝里内利的远射显得形单影只、孤掌难鸣。

与之截然相反的,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和俄罗斯这三支此前并不引人注目的球队却一路奏凯,和西班牙一起成为了本届欧洲杯的四强球队。这其中,还有一件事情令人深思:在8进4的淘汰赛中,斯洛文尼亚碰上的对手是尼克斯球星波尔金吉斯领衔的拉脱维亚。

又是一支来自东欧球队。

对于这种形势的变迁,不知历经风雨的西班牙老将保罗-加索尔会作何感想。恐怕,他会五味杂陈。因为在他和西班牙黄金一代日渐老去的同时,一直以来的挑战者们也开始了更新换代。

而这是否也意味着,欧洲篮球正在进入一代新人换旧人的“生命周期”?

东欧新势力追猎西班牙 黄金一代10年4冠创历史?

德拉季奇领衔的斯洛文尼亚,将是第一支狙击西班牙的东欧球队。

【解读】崛起者的新打法

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东欧球队崛起,虽然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从每支球队的当家核心来看,我们能感受到熟悉的NBA味儿。

拉脱维亚的波尔金吉斯恐怕是本届欧洲杯,除西班牙黄金一代之外,最受人关注的球星了。目前效力于尼克斯的他在欧洲杯期间表现异常出色,场均得到23.6分5.9个篮板1.9次封盖,前面几场比赛几乎是无解的状态,就算拉脱维亚被斯洛文尼亚淘汰,波神依然得到了34分6篮板。

而斯洛文尼亚的领袖,热火球星德拉季奇就更是在NBA成名已久的人物。场均为球队砍下21.9分、3.9个篮板和5.4次助攻。至于俄罗斯的当家人舍维德,尽管目前他在欧洲联赛效力,但他曾经也为NBA的多支球队征战。到目前为止,舍维德场均为球队砍下24分,为本届杯赛的得分王。

至于塞尔维亚,尽管他们的年轻核心博格达诺维奇刚刚被国王签下,但这位场均可以为球队贡献19.7分和5.1次助攻的得分后卫,也是如今最流行的美式打法:外围三分频繁出手,当拉开空间后再伺机突破。

如你所知,每支球队的打法,都由这支球队的核心球员塑造。因此,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俄罗斯和塞尔维亚这四支球队,在比赛过程中显露出了明显的“NBA印记”,十分注重外线三分球的进攻。在目前的四强球队中,斯洛文尼亚和俄罗斯在杯赛期间已经分别在三分线外出手了179次和178次三分球。这个数字,比卫冕冠军的152次还要多(当然,命中率却不及西班牙的42.1%,冠绝整届杯赛)。

东欧新势力追猎西班牙 黄金一代10年4冠创历史?

图表1

而至于塞尔维亚,由于球队战术传统的缘故,他们共计三分出手123次,数据并不突出。但博格达诺维奇场均7.6次的三分出手,还是令人惊奇。

重视外围的三分进攻,让这四支球队变得不传统起来。在以往,欧洲球队更多会选择两分中投作为自己的主要进攻武器。显然,这与时下最新潮的“三分+内线”的打法,有不小的延迟。可这四支东欧球队,却在打破欧洲固有的战术传统,向更新的篮球战术方向发展。

或许,在核心球员和核心打法上的更新,也成为了他们可以在本届欧洲杯一鸣惊人的原因之一。

【悬念】西班牙的里程碑

与东欧球队“三分+突进”的打法不同,西班牙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内外均衡。大小加索尔坐镇的内线始终控制着球队的节奏,不让比赛脱离自己的掌控。就好像一艘巨轮,平稳地驶向它的终点。

要知道,本届欧洲杯对西班牙的这届黄金一代来说,还有更非凡的意义。在欧洲杯(之前为欧锦赛)的历史中,每十年就是一个时代。而除了1998年至2007年为乱世,5届比赛产生5个冠军之外(详见图表2),每一个十年,都有一个霸主。而这其中,能够在10年里的5届比赛中,取得至少4次冠军的,则是绝对统治级的王朝。

在本届欧洲杯开始之前,西班牙已经在这10年中夺得过3次冠军。若能在本届杯赛中再次夺冠,那么他们将成为欧洲杯史上第三支完成10年至少4冠的超级王朝球队。

东欧新势力追猎西班牙 黄金一代10年4冠创历史?

图表2

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大加索尔在37岁的高龄仍热情不减对国家队的热情,而西班牙队也仍旧以不冒进的姿态拿下每一场比赛,然后图谋创造历史。相比之下,东欧新崛起球队的打法则更加大开大合,和西班牙的老成持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那么,西班牙究竟能否创造欧洲大陆上又一个统治级的王朝?谜底恐怕要到最后才能揭晓。对他们来说,东欧球队的青春无穷能量或许是最大的阻碍。

(大建)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