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迷私信库班反被说服:新中文队名将流传后世

9 月 11 日,NBA 达拉斯小牛队(Dallas Mavericks)老板马克-库班发布官方视频,正式宣布小牛队将与腾讯体育联手,面向全球征集全新中文队名。小牛换中文名字这个举动并非库班的心血来潮,根据库班自己所说:“多年以来我一直了解到,小牛队的中文队名翻译并不准确。据我所知,‘Xiao Niu’在中文里的意思是幼小的牛,这和英文队名‘Mavericks’没有任何联系。”

其实不管是小牛的新队标还是小牛的吉祥物 Champ,主题形象都是一匹马,而不是一头牛。这样看来,小牛的名字确实有更改的必要。但是毕竟这么多年 NBA 看下来,达拉斯小牛的队名早已深入人心,很多人都不愿意改动名字。甚至有中国的网友专门给库班发去了私信。

这位球迷在私信中称:“你好,马克。我从 2004 年开始就深爱着小牛,请不要改变这个中文队名,我们已经爱了‘小牛’这个名字很多年了。‘小牛’这个名字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你可以这样去解读‘小牛’这个名字:小意味着新生并充满活力,牛在中文中有‘很棒’的意思,也有力量和强壮的意思,‘小牛’是您球队的最好名字。而且小牛在中国也是球队文化重要的一个部分,因此别用其他名字取代‘小牛’。”

球迷私信库班反被说服:新中文队名将流传后世

球迷私信库班

没想到的是,库班看到了这位球迷的私信并进行了回复。在自己的回复中,库班这么说到:“你好!感谢你的留言,也感谢你这么多年来对小牛的支持。我能理解你为何这么在意名字的改变,我真的很理解。要改变一件很多年来已经认知的事情,一定是很奇怪的感觉。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名字能够在世界上代表我们的球队。事实上,球队的名字是我们拥有的最重要的东西之一。我知道我们的球迷会永远记得‘小牛’这个名字,有很多人也会继续以‘小牛’此名来称呼球队,但是我认为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找到一个可以流传后世的名字,一个能够帮助我们再度夺冠的名字!我希望你会喜欢我们最终挑选的名字,并永远能够继续支持我们。”

球迷私信库班反被说服:新中文队名将流传后世

库班回复说服球迷

很明显,库班的真情实感打动了这位小牛铁粉,这位球迷接受了库班的意见,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烈马”和“骜马”都是不错的名字,并希望小牛能够在新的中文名字下继续前进。

专家球员纷纷给意见

由于小牛这个改名活动是官方发起的,看起来小牛的中文名字改动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虽然说有悖于这么多年的习惯,但是至少在队名的翻译上和对应上能够做的更出色,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就表示:“有时候,你为了追求“信”或“达”,就会与约定俗成相冲突。我只希望慢慢把队名改得正确了,希望渐进式的把错误改正。”至于小牛的改名,苏群称:“是改成“小马”还是“烈马”,或者索性改成“达拉斯库班队”?”

而张卫平老师则表示会选用‘奔马’。“因为万马奔腾,往前跑,小牛现在也需要往前跑了,因为最近几个赛季也有点儿停滞不前。所以我觉得‘奔马’这个还是比较好的。”

另外一名著名篮球评论员朱彦硕老师则称:“我会给小牛队的新中文名称,取为「独行侠」。你呢?”

就连小牛的主力球员之一哈里森-巴恩斯也表示:“所以当听到球队中文名的意思是‘小小的牛’,感觉的确很可笑。希望能够改过来。不知道能不能给动物赋予领袖气质,但成为‘动物界’的领袖是我们的目标。”

看来,关于小牛更改中文名字这件事情,绝对是众说纷纭。至于最后究竟叫什么,还希望各位博学的腾讯球迷积极给出自己的意见。也许你给出的名字,就是小牛未来几十年的中文名字。

中文更名活动细则

本次中文更名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9.11-9.24,为期两周)

广大网友可以在腾讯新闻、腾讯体育、“腾讯NBA”、“Mavericks达拉斯小牛队”微信公众号及小牛队官方微博下留言,写下你给小牛队新中文队名的建议。在此期间,腾讯体育将采访小牛队现役、退役球星,篮球名嘴、翻译教授、死忠球迷,给出对小牛队新中文队名的建议,供广大网友参考。【你对小牛队新中文队名有什么建议?点此留言

-第二阶段(9.25-10.9,为期两周)

达拉斯小牛队将与腾讯体育共同选出入围最终候选名单的三个全新中文队名,并发起投票,最终选出优胜队名。新中文队名稍后将由马克-库班亲自宣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球迷私信库班反被说服:新中文队名将流传后世

(嘟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