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昌冬奥会纪念物"中国制造" 韩国民众扎心了

[摘要]第23届冬奥会将于2018年2月9日到25日在韩国江原道平昌郡举办,其中平昌冬奥会的吉祥物纪念品清一色的都是中国制造,平昌冬奥会纪念品,从包包到雨伞,多半都是中国货。“中国制造”无处不在。

第23届冬奥会将于2018年2月9日到25日在韩国江原道平昌郡举办,随着2018年的临近,韩国社会对于冬奥会的期待也是日渐高涨。

不过,最近韩媒的一则报道,却如冷水浇头,让许多韩国人直呼“心寒”,还引发不少“抵制中国货”的杂音。究竟发生了什么?

平昌冬奥会纪念物"中国制造" 韩国民众扎心了

SBS节目截图,韩文意为“白老虎和亚洲黑熊老家是中国?”

9月10日,韩国SBS电视台播出一则新闻,题为《看过平昌冬奥会纪念物才发现 白老虎和亚洲黑熊的老家是中国?》。

常看新闻的人可能知道,白老虎和亚洲黑熊是2018年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的官方吉祥物。不过,它们怎么就跟中国扯上关系了?

平昌冬奥会纪念物"中国制造" 韩国民众扎心了

平昌冬奥会吉祥物纪念品大多产自中国。

节目开始,韩国主持人说,“平昌冬奥会的吉祥物纪念品,大家自然以为是韩国产对不对?但是观察后发现,清一色的都是‘made in China’而不是‘ made in Korea’。”难道是“中国制造”刺激到韩国的自尊心了?果不其然,主持人接着说,“冬奥会是我们主办的,却给中国企业做宣传。”还搬出如下“铁证”:

平昌冬奥会纪念物"中国制造" 韩国民众扎心了

韩国总统戴的徽章是“中国制造”。

第一、文在寅总统和部分朝野议员担任冬奥会宣传大使时,胸前佩戴有吉祥物形象的徽章。但徽章背面,却是中国制造企业的大名和“made in China”字样;

平昌冬奥会纪念物"中国制造" 韩国民众扎心了

韩国议员宣传冬奥的徽章,也是“中国制造”。

第二、平昌冬奥会纪念品,从包包到雨伞,多半都是中国货。

还有一条:最让韩国记者们惊讶的是,标榜只卖国产货的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它们柜台中的纪念品,居然也是“made in China”!

平昌冬奥会纪念物"中国制造" 韩国民众扎心了

因为纪念品都是“made in China”,这位女士很苦恼。

一位接受采访的韩国女士“诉苦”道,本来想买件自己国家活动的纪念品做礼物,但因为是“made in China”,所以购买的时候会有些犹豫。

结果,平昌奥运组委会人员给出的答案却非常简单:可以给出最低的报价,还能支付很多专利使用费的,只有中国企业!

也就是说,中国制造物美价廉,因此韩国冬奥会制造纪念品时,主动选择中国供货商。这似乎没有什么可以说三道四的了。不过,节目没有就此打住,又祭出民族自尊心的牌。

报道举例说,东京在准备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为了国家的颜面”,只选用日本产纪念品。

还有,美国选手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因为穿着中国制造制服参赛“受到指责”,于是在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全部换上了美国货。

平昌冬奥会纪念物"中国制造" 韩国民众扎心了

女议员说,“希望韩国的logo可以骄傲地出现在吉祥物和徽章上”。

韩国政客也登场了。一位叫全希卿的自由韩国党女议员在节目中表达对平昌冬奥会的期待。她说,“希望这次大会,韩国的logo可以骄傲地出现在吉祥物和徽章上,并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SBS的报道一出,韩国人的玻璃心简直碎了一地。

有韩国网友感慨,“看了SBS的报道,发现韩国真让人心寒!”也有网友说,“这肯定是朴槿惠执政时干的,必须去找她问责。”

平昌冬奥会纪念物"中国制造" 韩国民众扎心了

韩国记者发现,“中国制造”简直无处不在。

当然,韩国也不乏理智之声。

平昌奥运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我们是通过公平的投标、以及对价格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严格探讨后,选出的吉祥物徽章和纪念品制造公司。”

此外,平昌冬奥会发言人成白柳也站了出来。

他11日在脸书上发文称,“我不明白一个主张自由贸易协定、靠贸易吃饭的国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报道。”

他还说,“韩国曾经以缝纫工业维持生计,但现在韩国的缝纫公司几乎全部转移到中国与南美洲。在韩国路边随处可见的娃娃机,里面的玩具也是那些地方制造的。”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