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从金发到光头“坎司令”是下一个名帅?

坎比亚索宣布退役

腾讯体育9月13日讯 自2015年离开莱斯特城远走希腊,未能成为“狐狸城奇迹”见证者的坎比亚索,淡出球迷视野已然许久。今年3月,即将37岁的“司令”在希腊夺得职业生涯最后一座冠军头衔后,已然流露出退役决定。而挂起球靴才不到4个月,“Cuchu”已在科尔维恰诺教练培训班完满结业,在新角色转型上得心应手的坎比亚索,依旧维持着球员时代的先人一步。

【天选之人无奈飘蓬,金发凋零见证坎比新生】

1997年马来西亚世青赛,堪称诸多70末巨星的成名舞台,而决赛阿根廷与乌拉圭的南美峰会,更见证了一代潘帕斯巨星的成人礼,但在决赛中扳平比分、为佩克尔曼的球队逆转登顶立下殊功的,不是名字迷人的头号射手罗密欧,不是中场核心里克尔梅,而是全队惟一一名80后、还不满17岁的后腰坎比亚索。

这位仅在阿根廷青年队受训一年,便被皇马B队捷足先登签下的天才,早早就被冠以了第二个雷东多之名,但与前皇马队长加盟后便备受历任主帅器重不同,坎比亚索等来的,却是一次次地被租借。理由?不外乎太过瘦弱,缺乏经验。

尽管分别代表独立队和河床队表现颇佳,但坎比亚索首次披上一队白衫出战已是2002年,距离加盟球队过去了整整6个赛季。更令人痛心的,是当年一头金发、帅气逼人的小伙,早早谢顶沧桑得有如大叔,而为避免“雷东多二世”旧事重提,倔强的阿根廷人选择了19号,而非意义特殊的5号和一度钟爱的14号。介于半主力和替补间的坎比,2004年夏天终于决定离开加盟8年之久的皇马,远赴意甲开启新挑战,而他离开后皇马愈发深重的后腰危机,终于在埃默森老去的2007年后集中爆发。

加盟国际米兰之初,与坎比并肩作战的“烤肉帮”尚未成气候,而初来乍到的24岁小伙很快以勤勉的奔跑、出色大局观与精确的预判能力,挤掉了名气和冀望更高的“野猪”戴维斯,成为蓝黑军团雷打不动的中场主力,而他与贝隆、萨内蒂等同胞的心有灵犀,更在“电话门”事件后为国米提供了出色的中场保障。曾辗转多家意甲豪门的拉涅利曾断言:“萨内蒂和坎比亚索是国际米兰真正的节拍器,有他们在场上,比赛总会变得容易。”

事实上,在国米的10年间,坎比亚索的搭档中不乏维埃拉级别的巨星,有C.扎内蒂、莫塔等勤勉的传统后腰,亦有蒙塔里、马里加等优缺互现的偏才,然而队友们星流云散、各奔一方之际,在梅阿查一留便是10年的坎比,同样是不逊于两位队长萨内蒂和科尔多瓦的忠魂。

【三冠王捧出无声英雄,末年转战力挽狂澜】

2009-10赛季,堪称国际米兰109年队史中最辉煌一页,这一年在意甲所向披靡的蓝黑军团在欧战遇强则强,从小组赛的磕磕绊绊一路淘汰诸多豪强登顶,三冠王也是而立之年的坎比亚索最好的礼物。多年之后,人们津津乐道于“魔力鸟”的链式防守,热衷于争论埃托奥、米利托、卢西奥等新援的“鲶鱼效应”,甚至连莫塔半决赛莫须有的红牌都成了经典误判集锦的月经贴。

然而,身为意大利国脚搭档的坎比,却再度被选择性忽视……诚然,此时的坎比亚索,没有迅疾的速度,没有令人惊诧的传球,但在掩护防线上,坎比亚索却以大宗师身份为穆帅的防反战术保驾护航。面对巅峰期的同胞梅西,坎比亚索回以数次干净利落的一对一抢断,让一度摇摇欲坠的蓝黑军,挺过了决战前最艰巨的考验。

世易时移,在莫拉蒂降薪裁军的大背景下,三冠功臣尤其是“烤肉帮”迅速成为前一页历史,而人生已经几起几落,国米生涯后期因伤病和战术原因逐渐淡出首发的“司令”,在2013-14赛季得悉球队不再和自己与米利托续约后,竟无一言一语,便褪下了身披10年的蓝黑间条衫。

然而,就当挑剔的英格兰媒体质疑34岁的他屈尊下嫁莱斯特实属养老时,迅速适应英超节奏的坎比在“狐狸”的胜利大逃亡中再度扮演关键先生:面对曼联那场载入史册的5:3,在禁区中一片乱战中突然起脚、扳平比分的,正是年已34岁的阿根廷老臣。而坎比亚索英超第二球,又打破了莱斯特长达504分钟的进球荒,谁也没曾料到,一位被诟病速度迟缓、踢法保守、时日无多的老将,居然能在对抗白热化的英超出场31次,5个进球是坎比重返欧陆以来,单赛季产量的第三高!凭此表现,34岁的英超一年级生毫无悬念地当选莱斯特赛季最佳球员,而拉涅利甚至在次年勇夺英超后还对爱将念念不忘:“没能续约埃斯特万是我们最大的遗憾,有他在,我们夺冠要轻松得多!”

【穆帅钦点天生帅才,“司令”掌兵指日可待】

“坎比亚索是我见过速度最快的球员——我指的是思考速度,对我而言,坎比亚索就是球场上的教练,我希望有两个坎比亚索,一个往前推10米,一个往后推10米。”尽管与“Cuchu”共事仅两个赛季,但一向对手下耳提面命的穆里尼奥,谈及阿根廷人却只有欣赏。

穆里尼奥和坎比亚索的情缘

事实上,而立之年前后,坎比亚索已在悄然转型,绝非加盟蓝黑军团之初的拼命三郎,而是更多用站位、指挥和掩护,弥补运动能力的下降。当然,这种消耗较低、相对平稳的风格也使得坎比亚索成了“大保健踢法”的鼻祖之一。但一个常被忽略的事实是,每年国米夏训时,坎比亚索的神经反应速度,永远是全队第一。

坎比亚索颇有名帅之风

而今,球员时代便领袖气质绝伦、又聪明好学的坎比亚索已经完成了科尔维恰诺教练员培训课程,顺利拿到欧足联颁发的教练证书,具备了执教意丙球队或甲乙级俱乐部青年队的资格,与他一道通过考试的还有同样曾在国米效力,但无缘成为队友的塞内加尔名宿穆罕默德·卡隆。对于即将走上教练岗位的坎比亚索,不少球迷已经迫不及待:“未来十年,坎比亚索将会成为排名世界前五的教练。”而事实上,如今身为阿根廷主帅翘楚的迭戈·西蒙尼,也正是退役后在卡塔尼亚短暂执教期间,将防反战术充分吃透,进而在马竞发扬光大,在少帅辈出的当下,球商过人的坎比,显然已为来日再成赢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文/杨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xxi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