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衣退役是科比最后晚餐 耀眼纪录终会变斑驳

细细想来,科比在最近这一年里,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次数已经很少了。

最近几次科比的消息让我啼笑皆非。先是“科比胖了”,没多久又是“科比瘦回去了”。好吧,毕竟这是科比,不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胖胖瘦瘦也就在一念之间。

一直到最新的消息传来,湖人将在今年12月19日的主场比赛中退役科比的号码。

不是一个号码,而是8号和24号,两个号码。

球衣退役是科比最后晚餐 耀眼纪录终会变斑驳

也许不少人的观点都聚焦在历史上第一个在同一支球队退役两个号码的球员,聚焦在乔丹当年都无法享受的殊荣,聚焦在12月19日湖人主场比赛的门票已经成为新赛季仅次于勇骑圣诞大战的第二昂贵球票。

此时进入我脑袋的却是一副名画——《最后的晚餐》。

球衣退役是科比的最后晚餐?

人走茶凉,这在体育行业,尤其是职业体育中几乎就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当年红透半边天的格兰特-希尔,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在哪里工作?新一代的球迷根本不关心。

当年号称最受欢迎控卫,就连一双球鞋都引发争抢的便士-哈达威,恐怕对于大多数新生代球迷来说只是一个NBA历史名人而已。

就算是NBA历史第一人迈克尔-乔丹,也已经成为过去式。这样的言论最近在国内著名的几个篮球论坛上已经看到过好多次:“乔丹又不会三分,他到现在的NBA打球能比库里强么?”

当这种情况最早出现的时候,我还会义愤填膺的发帖,试图用数据用战绩甚至用录像做成动图来说服对方。可惜的是,这种努力往往是无用功,没经历过那个铁血的年代,没浸入过比赛本身,别人说再多,也是徒劳。

而科比,目前就站在悬崖边上。

球衣退役是一名球员的至高荣誉,但是却也正式宣告了一名球员和NBA的告别。扯起虎皮做大旗固然威武霸气,但是你可曾想过那只被扒了皮的老虎的感受?正如同画中的耶稣一样,他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结局,并将一切告知了自己的弟子。而后,静静的看着,那些拥护自己的,出卖自己的,跟随自己的,反对自己的世间百态。

花开花落,星耀星灭,也许这次球衣退役,是科比最后一次正式的,官方的出现在湖人的球馆里。我们能记住他的五个总冠军,两个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一个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十八次全明星首发,十二次年度最佳防守阵容,十五次年度最佳阵容。

球衣退役是科比最后晚餐 耀眼纪录终会变斑驳

但是在可怕的时间面前,这些纪录终究会变得斑驳,纵然不变,却已不再鲜亮。

忘记那些阿拉伯数字

要不是相关规定,我一定在“忘记那些”和“阿拉伯数字”中间加上一连串的词。每次说起乔丹,都是他的六个总冠军,六个总决赛MVP;说起张伯伦,都是单场一百分,赛季场均五十分和二十五个篮板。就连勒布朗-詹姆斯斯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也逃脱不了在每篇提到他们的文章中与数字作伴的命运。

好吧,我自豪的宣布,一直到现在为止,除了日期和球衣号码之外,我们这篇文章中并没有出现过一个阿拉伯数字。

掩耳盗铃?也许。但是这至少表明了一种态度,今天我们不说数据,直说科比的曼巴精神。

还记得8月初的时候,科比在社交媒体晒出自己的照片,科比的啤酒肚和微微有些发福的身材刷爆网络。当时科比就表示,不就是啤酒肚么,给他30天的时间。

球衣退役是科比最后晚餐 耀眼纪录终会变斑驳

三十天时间过去后,科比前往好莱坞剧场演绎《Dear Basketball》时,明显瘦了一圈,至少那个突出的啤酒肚早已消失无踪。

有过减肥经历的人都知道,三十天减掉一定的分量比较容易完成,三十天减掉自己的啤酒肚,绝对需要对自己够狠。这就是曼巴精神的体现,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而此事发生的时间,距离科比退役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

当年击败湖人夺冠的活塞主力分卫汉密尔顿是科比高中时期的好友,当时科比就跟汉密尔顿说:“我等不及了,我要去对抗迈克尔-乔丹、斯科蒂-皮蓬、便士-哈达威。”汉密尔顿按部就班的进入了大学打NCAA,而科比已经以高中生的身份进入NBA。1999年夏天,即将进入NBA的汉密尔顿给科比打去电话,炫耀自己代表康涅狄格大学,击败杜克大学获得的NCAA冠军。当年的科比呵呵一笑:“相信我,我很快就要NBA两连冠了。(当时科比还没有拿到过一个总冠军)”

汉密尔顿付之一笑,没想到两年后,科比将豪言壮语变成了现实。湖人在科比和奥尼尔的帮助下,连续拿到了2000年,2001年和2002年三年的总冠军。科比不仅兑现了自己的话,而且还多附送了一个冠军。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道不同,不相为谋

在过去各种见诸报端的新闻中,我们总能看见过于科比孤僻高傲不合群的消息。什么死亡之瞪,怒骂队友,气走奥尼尔,和霍华德不和。似乎科比早就已经成为一个天煞孤星,众叛亲离。

但是不知道球迷们有没有想过,这一切也许真的不是因为科比难以相处,而是大多数人压根就无法跟上科比的脚步。

汉密尔顿曾经回忆,在他和科比十六岁的时候去参加一场比赛。赶赴比赛的路上,汉密尔顿对科比说:“打完比赛去哪儿玩玩?”科比直接回应:“我想去,但是我得回去看录像,冰敷膝盖。”

这时候的科比,只有十六岁而已。

球衣退役是科比最后晚餐 耀眼纪录终会变斑驳

作为乔丹和科比两个人的主帅,菲尔-杰克逊曾经表示:“乔丹的确痴迷于篮球,但是乔丹的爱好还很广泛,高尔夫,扑克,棒球,赌博。而科比,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他都在做和篮球相关的事情。”

和科比分道扬镳的奥尼尔也曾经表示:“我差不多每年要开三十场聚会,科比从来不参加。他给我的感觉就是,算了吧,哥们儿,我这么酷,去什么宴会?我们有时候凌晨两三点玩完回来的时候,我们看到科比和他的训练师已经准备好出发了。我们目瞪口呆,我X,这个点儿就出发了?因此他有着非常,非常,非常疯狂的工作热情。”

德怀特-霍华德和科比交恶的原因大抵也源自于此。霍华德是个什么事情都嘻嘻哈哈的大男孩,而科比对待比赛的认真态度,让他们两个人就好像油和水一样,永远不可能融合。

所以科比并非没有朋友,而是身边的人没有几个能够跟上他的节奏。

道不同,不相为谋。

科比就是我们的乔丹

“科比就是我的乔丹。我看乔丹的比赛并不多,科比才是我的乔丹。我记得小时候在家里,和我的母亲、奶奶、父亲一起,看着科比获得一个个总冠军,就开始崇拜他了。每当比赛结束后,我都会去院子里模仿他刚刚的动作。我不是说他比乔丹要强,但是于我而言,科比是我成长以来所崇拜,所追逐的那个人。他是我的标杆。他曾经是最好的球员,没有人能与他相提并论。”

球衣退役是科比最后晚餐 耀眼纪录终会变斑驳

保罗-乔治的这番话,说出了大多数同龄球员的心声。

在美国体育画报一篇关于科比的长篇报道中,引用了一位联盟中不愿透露姓名的总经理说的话:“你知道乔丹退役后的生活多么艰难么?那么对于科比来说,这种情况只会更糟糕。毕竟,乔丹还有高尔夫和扑克。”

这也许是为什么科比会这么快长出啤酒肚的原因。

这也许是为什么科比会这么快消灭啤酒肚的原因。

让我们将时间往前拨到2017年的12月19日,地点转换到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那个时候的科比,将会再一次成为世界篮球迷聚焦的中心,爱他也好,恨他也罢,这都是最后的机会。就如同科比自己曾经说的:“如果你嘘我嘘了十八,十九年,那就嘘上二十年吧。”

如果你已经嘘了二十年,那么,请继续。

但是请记住——

“Mamba out!”

(嘟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球衣退役是科比最后晚餐 耀眼纪录终会变斑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