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徒弟打师父 科比乔丹的单挑对决我们盼了多少年

正在加载...

    “让开!我要和他单挑,我自己能搞定。”20岁的科比在1998年全明星赛的赛场上,冲着想要为他做掩护的队友吼道。【点击查看球星PK大赛赛程

    那个队友叫卡尔-马龙,NBA历史顶级大前锋,职业生涯两次拿到MVP,总得分历史第二,14次入选全明星。一位老牌巨星,主动为一个小将掩护,可谓纡尊降贵,但科比并不领情,因为此时眼前出现的对手,是他篮球生涯的坐标,是他的老师,也是他最渴望一对一打败的人。

    这个对手就是迈克尔-乔丹。

    “你能告诉我怎么做吗?”

    徒弟打师父 科比乔丹的单挑对决我们盼了多少年

    1997年12月17日,芝加哥联合中心,湖人挑战公牛。比赛进行到第三节,科比在底线位置接到队友的传球,此时此刻防守他的正是乔丹。科比做出了向底线转身的虚晃,随后向另一则急转,晃过乔丹的防守,腾空而起后仰跳投命中。这是乔丹的招牌动作,科比用来向乔丹发起挑战。

    乔丹很吃惊,他没有想到,一位才在NBA打了一年多,还没到20岁的小伙子,竟然会以“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方式和他一对一。这激发了乔丹的战斗热情,原本比赛已经进入垃圾时间,公牛稳操胜券,但乔丹并没有提早下场休息,而是留下来与科比斗一斗。

    这场球,乔丹砍下36分,科比拿到33分。“他就像年轻时候的我,能够与如此有天赋的对手斗智斗勇,太令人兴奋了,”乔丹赛后说。

    给乔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并不是科比在场上的运动天赋和技术水平,而是发生在第四节暂停时的一件事。“他走过来,向我请教低位技术,问我可不可以教他低位背打时腿部动作的细节,”乔丹回忆道,“我很惊讶,一位这样年轻的球员,会对技术研究的这样细致。我非常欣赏他的态度,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了他。”

    从技术传承的角度来讲,科比是最忠诚的乔丹门徒,也是真正在技巧方面接过乔丹衣钵的球员。曾执教乔丹,也曾执教科比的菲尔-杰克逊在自传中写过这样一段:“科比对乔丹非常痴迷,掌握了乔丹很多技术动作。乔丹说过,科比是唯一能够与他相提并论的球员。两人都有极强的好胜心,惊人的抗压力能够将不可能转化为可能,在防守者压上的情况下投进关键球。”

    在少年科比所处的那个年代,大多数篮球迷都会模仿乔丹,但年少的科比与众不同。“我认为很多人看乔丹的集锦,就是看那些扣篮或者梦幻般的上篮,但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已经研究的更多了,”科比说,“我观察他是如何创造出那些机会的,脚步的运用、空间的制造以及掩护的利用等等。这些是我关注的,这是我与很多孩子不一样的地方。他们只看精彩的镜头,而我想知道他是如何打出那些好球的。”

    科比对于乔丹技术的深度挖掘,成就了他一代技术大师的历史地位,成为后乔丹时代,在篮球技巧方面真正获得业内广泛认可之人。韦德在2008美国男篮训练营期间,主动向科比请教技术。腾讯体育的记者在采访2013年全明星周末时,亲眼看到了阿尔德里奇和韦少等全明星球员,围在科比身边,请科比演示低位转身的动作。这种让NBA巨星虚心求教的技术水平,乔丹之外首推科比。

    “你知道我能打爆你吧?”

    徒弟打师父 科比乔丹的单挑对决我们盼了多少年

    科比最接近乔丹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职业态度与自信。职业态度体现在努力程度上,而努力的成果是信心的不断增强。关于乔丹训练的刻苦程度,“早餐俱乐部”是最佳诠释。“早餐俱乐部”不是一个吃货团,而是一个自虐式训练团,成立于1990年,是乔丹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当时,乔丹领军的公牛连续三年在季后赛被活塞淘汰,流言蜚语满天飞,有报道称乔丹会离开公牛,乔丹本人看到了这个消息,他面对媒体给出了回应。“连续输给活塞,我很伤心,那些家伙踢爆了我们的屁股,夺走了我们的尊严,但也就是在失败的那一刻,我下定决心,我要苦练自己的身体,如果他们再那样用凶狠的冲撞对付我,我就会打回去,”乔丹说,“我一定会带领球队翻过底特律这座山,如果谁不愿意同舟共济,现在就可以离开,但我不会走。”

    乔丹言出必行,他成立“早餐俱乐部”,在训练师格罗佛的指导下进行魔鬼特训。乔丹的训练内容至今是个谜,但可以肯定的是艰苦无比,以至于乔丹后来退役的时候对格罗佛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要是再见到你,我就一枪把你毙了。”乔丹的好友巴克利曾参加过几次“早餐俱乐部”的训练,之后选择退出,因为他实在受不了那个训练强度。“我以前很羡慕迈克尔的天赋,现在我再也不那样想了,他在训练中吃的苦,是一般人根本无法想象的,”巴克利说。

    挑战极限的训练,让乔丹练出了更强的对抗能力。在“早餐俱乐部”成立一年之后,乔丹率领公牛东部决赛横扫活塞,公牛王朝就此喷薄而出。

    在面对挫折时,用更加刻苦的训练让自己变强,去洗刷耻辱,科比也是如此。1997年西部半决赛第五场,科比在比赛最后关头主动承担关键球,但结果是连续投出了四个“三不沾”,爵士顺利拿下比赛淘汰了湖人。

    那场比赛是在盐湖城举行,当湖人返回洛杉矶,科比回到家将行李放下,立刻前往附近的一所学校体育馆加练投篮。“那天晚上他去了体育馆,练投篮到凌晨三四点,”ESPN著名记者斯库普-杰克逊说,“没有哭泣,没有自暴自弃,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就是一次次的练习投篮。投出了四个三不沾,导致湖人出局,世界上没有哪个少年能够像科比那样走出阴影了。”

    科比对于训练的态度十分苛刻,腾讯体育前方记者段冉曾拜访科比在洛杉矶的少年训练营。在进行全场折返跑时,有很多小球员并没有摸到线或者只是用脚尖点一下就敷衍了事。科比看了不到半分钟,脸上乌云密布,大喊一声“停”,怒批道:“你们是骗我呢,还是骗你们自己呢?如果我像你们这样训练,我根本不可能成为现在的科比-布莱恩特!”

    小球员们被科比训了一顿,训练态度马上改观,动作更加标准了。在训练营的所有项目结束后,科比再次提起折返跑时发生的事,他很认真地对孩子们说:“这不仅仅是篮球训练,这是培养你们做人的态度。你们在折返跑时偷懒不去碰线,就可能在比赛中出现地板球不去抢。训练是最枯燥的,你练得再好也没有人鼓掌,但训练就是一切,你们明白吗?”

    苦练带来的是爆棚的自信,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乔丹、“魔术师”和伯德,NBA三大天王,曾进行过一次关于“谁是NBA历史单挑第一人”的大讨论。乔丹当着两大巨头的面说道:“放弃吧,你们没有胜算。拉里(拉里-伯德),你的速度追不上我。魔术师,我可以防住你,但你永远防不住我。你们这些家伙,没有一个人能够像我这样防守,也没有人能够像我这样得分。”

    科比的自信,甚至要比乔丹还要强。当科比18岁的时候加盟湖人,他找到球队主教练哈里斯,提出了一个建议。“科比告诉我,一对一的话,他能打败联盟中的所有人,”哈里斯说,“他建议教练组考虑一下,偶尔让奥尼尔站在远离篮筐的位置,以便给他的突破创造空间。”

    当菲尔-杰克逊执教湖人后,他安排科比与乔丹见了一面,“禅师”的本意是让乔丹帮助科比更好地领悟三角进攻,但科比的举动让杰克逊大吃一惊。“在芝加哥打客场比赛时,我安排两人见了一面。我原本希望乔丹能够帮助科比转变一下对于无私团队合作的态度,但在两人握手之后,科比嘴里蹦出的第一句话却是‘你知道我能在一对一中打爆你吧’”杰克逊在自传中写道。

    “再见,迈克尔。你好,科比!”

    徒弟打师父 科比乔丹的单挑对决我们盼了多少年

    2003年3月28日,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湖人对阵奇才。这是科比与乔丹在NBA赛场上最后一次交锋,科比上半场19投14中三分球11中8砍下42分,全场比赛劈落55分,而乔丹得到23分,湖人108-94击败奇才。

    实际上,那场球科比并未与乔丹直接对位,斯塔克豪斯和泰伦-卢分担了防守科比的任务。即便如此,科比也希望在乔丹面前展示自己的实力。“科比就是有那样的进取心,”科比的队友福克斯说,“科比向乔丹致敬的方式是尽全力与他对抗,展示自己的水平,而不是跑过去以崇拜的眼神看着乔丹,并向他表示祝贺。”

    即便再疯狂的科比球迷,也不能将那场比赛作为科比胜过乔丹的证明,毕竟那个时候的乔丹已经40岁并且身体有伤。科比那样做并不是向乔丹示威,而是以职业球员的方式向乔丹表达尊重,比赛就要全力以赴,让乔丹看到他的技术他的精神后继有人。这场球是时代的传承,在球馆内,有一位球迷高举标语,上面写着:“再见,迈克尔。你好,科比!”

    科比和乔丹单挑谁更强,一直未有定论,因为两人个人状态最好的时期是错开的,你巅峰时我年少,我登顶时你已老,这是属于科比和乔丹的一大遗憾。现在,我们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腾讯体育《最强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进入最后的决战,科比和乔丹一路过关会师决赛。谁是终极单挑王?9月14日决赛打响,将由球迷投票决定最终胜者。

    究竟谁是单挑之王,这个从1996年科比进入NBA开始,让我们等待了21年的答案,终于即将揭晓。这是科比乔丹对决的终极绝响,我们终于等到了。

    徒弟打师父 科比乔丹的单挑对决我们盼了多少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