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足协合同令里皮纠结 亚洲杯应为2022练兵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9月6日凌晨,国足结束12强赛之后,里皮从卡塔尔返回意大利。9月21日,里皮重返中国。里皮此前认可的27名国脚平均年龄为28.07岁,其中有不少人无法坚持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接下来,里皮是按照备战2022年世界杯的思路组队,还是为完成2019年1月份亚洲杯的任务建队?

这的确是个问题,需要里皮做出规划和选择。

12强赛出局之后,国足的任务是2019年亚洲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在中国足协的“2020行动计划”中,明确了2019年亚洲杯的目标是进入4强。自从2004年本土亚洲杯之后,13年来的三届亚洲杯上,中国队最好的成绩就是佩兰率队打进澳大利亚亚洲杯8强,打进前四,显然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里皮的合同到2019年1月份亚洲杯结束,到时是否续约,现在还是未知数。对于里皮来讲,按照合同办事,以2019年亚洲杯为自己的最高目标,无可厚非。里皮此前也表示过,接下来的重要任务就是备战2019年亚洲杯,从这一点看,里皮肯定不会纯粹为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而在亚洲杯上练兵,那样无法保证成绩。

因为,要想保证成绩,相对稳定的阵容、经验丰富的球员是保证。如果为了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而大面积新陈代谢,就难以保证2019年亚洲杯的成绩。

肖良志认为亚洲杯应作为世界杯的练兵之战,完成新老交替。

中国足协对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同样寄予厚望,目标就是全力出线。如果以现在的国家队班底备战2022年世界杯,肯定不行;如果先完成2019年1月份的亚洲杯任务,然后再进行新陈代谢,时间上也过于仓促。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在2019年亚洲杯之前完成新老交替。通过更多的国际A级热身赛(包括东亚四强赛),多和高水平的球队过招,让相对年轻的球队积累经验。

如果按照上述思路建队,就要牺牲掉亚洲杯的成绩,将亚洲杯作为国家队新陈代谢的重要练兵场所。国际A级热身赛,可以起到磨合阵容、选拔人才的作用。热身赛和正式比赛的性质不同,重视程度自然不会相同,比赛的效果也不会一样。因此,在征战2022年卡塔尔世预赛之前,对中国队锻炼价值最高的比赛就是亚洲杯。通过亚洲杯,可以让一些相对年轻的球员越过心理障碍。

亚洲杯作为赛会制比赛,爆冷的机会较大。同时,各国足协对亚洲杯的重视程度不同,亚洲杯的成绩很多时候无法真正体现一个国家足球的实力。比如说,中国队两次获得亚洲杯亚军,两次获得亚洲杯季军,两次获得亚洲杯第四,除了米卢率队在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上获得第四之后,于2001年十强赛出线晋级韩日世界杯之外,其余情况下都没有打进过世界杯。所以,亚洲杯的成绩,对国足参考价值不大,锤炼队伍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在2019年1月亚洲杯结束之前,所有一切都是里皮说了算。如何组队,里皮也许会比较纠结。假设中国足协能够把里皮的合同从现在开始直接延续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而且里皮的任务就是率队晋级卡塔尔世界杯,则他的组队思路肯定会发生变化,2019年1月份的亚洲杯,可能就真的变成中国队的练兵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co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