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创造小牛队史纪录 却被评为史上最烂全明星

你或许不知道,达拉斯小牛37年队史,仅仅出过一个全明星中锋,而他的名字相信大多数球迷都没有听过,此人就是詹姆斯-唐纳德森。在今日的《小牛队历史球星》系列策划中,我们就来认识下唐纳德森。

他创造小牛队史纪录 却被评为史上最烂全明星

唐纳德森

无心插柳柳成荫

成为NBA球员,意味着你将同时拥有财富、名声和社会地位,身边从不会缺少美女。但詹姆斯-唐纳德森走上篮球之路,反而颇有些无奈,直到高中四年级,他才第一次打篮球。

“我真的不喜欢体育运动。”唐纳德森说道,“我没有技巧,协调性也不好,一点也不关心篮球比赛。直到花了很长的时间,我才慢慢学会打篮球。”

但因为唐纳德森的身高天赋,当地的泰斗级篮球教练查尔斯-卡尔霍恩发掘了他,并为他安排了专业篮球训练。有趣的是,在训练中,唐纳德森紧张至极,为了安抚他的情绪,卡尔霍恩在体育馆每扇窗的玻璃上贴上报纸,防止其他学生“偷窥”唐纳德森打球。

整个高四学年,唐纳德森的身高从2米03涨到了2米11,并且成功减肥,从最初超过136公斤,到最后变成运动员标准体型。而唐纳德森之所以坚持走篮球这条道路,更多是因为他能够得到上大学的奖学金,顺利就读华盛顿州立大学。

他创造小牛队史纪录 却被评为史上最烂全明星

大学时期的唐纳德森

在华盛顿州立大学,唐纳德森前两个赛季都是枯坐冷板凳,直到比赛胜负已分时,他才能够获得上场机会。直到大三,当唐纳德森身体和思想都做好准备时,他才获得了属于他的机会,场均贡献12.6分11.3篮板,大四场均11.3分和10.8个篮板。

一个最初根本就不愿打篮球的大个子,最终意外打出了名堂,他被NBA选中,并且效力了整整14个赛季,还入选过一次全明星。当然,这一切并不是从天而降的,在背后,唐纳德森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在大学的时候,教练给了我两把钥匙,一把是体育馆的钥匙,一把是健身房的钥匙。”唐纳德森回忆道,“教练当时对我说,他不可能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都盯着我,所以把钥匙交给我,让我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情。”

他是小牛队史唯一全明星中锋 却被评史上最烂

唐纳德森被超音速(雷霆前身)选中后,先去意大利打了一个赛季,之后才回到NBA。用现在的话说,唐纳德森算是球员中的一股清流,他并没有拼了命要挤进NBA这个名利场。

“NBA非常棒,但这不过只是一个工作而已。”唐纳德森说道,“事实上,我觉得在大学打球更有趣,更有热情。在NBA打球,我就像是戴上安全帽,然后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西雅图打了三个赛季,唐纳德森被交易,他形容当时自己心都要碎了。

“我非常痛心。”唐纳德森说道,“我几乎打算要退出NBA了。我当时非常年轻,并且把家安在了这里。我本以为剩余的职业生涯都能够在超音速度过的。”

1985-86赛季,唐纳德森加盟小牛,成为球队主力中锋,当时恰逢小牛史上的第一个辉煌期,球队在1983-1990这7年时间里6次打入季后赛。唐纳德森当时在小牛的队友包括了阿吉雷、布莱克曼、哈珀、佩金斯和施拉姆夫等人。

阿吉雷和布莱克曼都是小牛队史上赫赫有名的球星,相对而言,唐纳德森的名气要小很多,因为他扮演的角色是内线蓝领。在小牛7个赛季,唐纳德森的场均数据是8.8分9.5个篮板和1.3次盖帽。

他创造小牛队史纪录 却被评为史上最烂全明星

唐纳德森遭评“历史最差全明星”

但尽管如此,唐纳德森还是创造了小牛队的一项纪录,他是队史首位全明星中锋,也是唯一一位。在1987-88赛季,唐纳德森场均仅仅得到7分9.3个篮板,但因为当时史蒂夫-约翰逊受伤,他得以顶替参加。在比赛中,唐纳德森担任奥拉朱旺和贾巴尔的替补,出场8分钟,没有1次出手,抢到了6个篮板,这倒也符合他的一贯比赛风格。

有意思的是,在2015年,《纽约每日新闻》票选史上最差劲的全明星球员,结果唐纳德森在决赛中以68%的得票率力压马格洛伊尔,成功当选。不过唐纳德森也要感谢那次投票,因为很多球迷那是才知道原来他还是个全明星球员。

但作为小牛球员,唐纳德森的贡献还是应该被铭记。在1988年,唐纳德森帮助小牛打入了西部决赛,这也是球队队史前22年唯一一次打入分区决赛。可惜的是,小牛最终抢七输给了魔术师和贾巴尔领衔的湖人

唐纳德森生涯履历非常丰富,除了效力于小牛、快船、超音速、尼克斯爵士等NBA球队外,他还去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打过球,直到41岁才退役。

退役生活丰富多彩

正如唐纳德森所言,篮球只是一项工作,而在退役之后,唐纳德森涉猎多个领域,那些或许才是他真正的兴趣。

唐纳德森球员生涯曾遭遇右膝韧带撕裂,但在积极接受治疗之后,他重返球场,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此事后,唐纳德森对物理治疗非常感兴趣,有空闲时间就学习相关课程。退役之后,唐纳德森创建了唐纳德森健身暨物理治疗中心,在西雅图地区设有三家分店,积极为民众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和促进他们全方位的健康训练。

与此同时,唐纳德森还试过竞选西雅图市议会席位。“我想打破陈规。很多时候,运动员的形象被笼罩在不良的陈词滥调中。”唐纳德森说道,“我想打破这样的有色眼镜,使人们做得更好。”

他创造小牛队史纪录 却被评为史上最烂全明星

退役后的唐纳德森

在教育领域,唐纳德森也有涉足,加入了大学成功基金会,还担任塔科马大学成功基金会的主管。2014年,唐纳德森还来中国,访问了多所学校。

唐纳德森,这个或许早已经被球迷忘记的名字,却在小牛队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他是队史第二号篮板手(仅次于诺维茨基)和第三号盖帽手。最重要的是,当有人问起小牛队史上有没有全明星中锋时,你一定要说有,而且他叫詹姆斯-唐纳德森。

他创造小牛队史纪录 却被评为史上最烂全明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创造小牛队史纪录 却被评为史上最烂全明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