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14武汉验兵差距逐渐拉大 未来恐面临无兵可用

比赛中

9月11日,第一届华中金融城杯武汉U14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将展开最后一轮的角逐。日本足协派出的选拔A队和B队将争夺冠军,而中国2003年龄段U14选拔队将与马来西亚队进行第五名争夺战。尽管关注的群体不多,但这项由中国足协、日本足协和武汉市体育局主办,武汉足协承办的U14赛事,是亚洲范围内该年龄段最高水平的一个赛事。中国U14选拔队通过与亚洲同龄对手的交锋,不仅得到锻炼,更应看到差距。未来一段时间里,如果中国足球继续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无法走上一条正确的轨道,那么,未来不仅无法追赶日本足球,甚至连马来西亚恐怕都将会成为对手。 ■记者马德兴武汉报道

亚洲最高水准的青少年赛事

当里皮所率的国足在12强赛中无缘晋级时,遗憾的同时,中国球迷更多地是看到了希望。但是,未来的前景如何?最终恐怕还是需要落实到球员身上。中国足球目前所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即球员方面的青黄不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依然将会延续下去。

尽管近一两年来,中国足协开始注重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与发展,但这些年轻球员至少需要8至10年的时间,才能成长起来,与里皮的国家队并无直接的关联。正如目前正在武汉进行的U14国际青少年邀请赛,这些球员要真正进入人们的视野、甚至进入到国家队中,至少还需6-8年。但是,从小就给他们创造最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高水平比赛机会,让这些孩子们能够了解亚洲范围内对手的情况,这是应该做的事情。也正因为此,这次青少年赛事显得格外有意义。

中国首发球员

按照正常情况,亚足联每年都会主办地区性的U14足球节,即亚足联47个会员协会的U14年龄段小球员都会按照地区,参加所在地区的足球节活动。这也是亚洲范围内最小年龄段的一项赛事。但去年,亚足联决定取消U14足球节,并计划在明年创办U15锦标赛。在这种情况下,一向注重青少年球员培养的日本足协率先提出创办亚洲范围内的U14国际青少年邀请赛。信息传到武汉之后,武汉足协与日本足协取得联系,并上报中国足协,将这项赛事安排在武汉进行,而且各方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

与国内诸多青少年赛事不同,参加这次比赛的都是各国的国字号选拔队伍。像日本足协因为是主办方,从国内选拔了两支代表队参赛,两队双双闯入了最后的冠亚军决赛。而泰国足协也组织了全国范围内的选拔,由外籍主教练亲自率领来武汉参赛。阿联酋足协也是早在今年4月就展开全国范围内的选拔,最终选派出了最好的队伍来华参赛。马来西亚和伊朗足协则由于接到邀请较晚,而且国内两支U14队伍都已同期安排前往欧洲集训,因此派出了2004年龄段U13队参赛。本来,参加这项赛事的还有韩国U14选拔队,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韩国队此番未能来华参赛。至于东道主武汉尚文队,则因为当初开始组队时采用的是2002/2003/2004混编方式,因而参赛队员中有个别02年龄段球员。

整体而言,几支客队都是各自国家的国字号选拔队伍,这也确保了此项赛事的水准。应该可以说,这是亚洲范围内,该年龄段队伍最高水平的一项赛事。而且,也正是因为参赛队水平相当,整个比赛期间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即便是像小组赛最后一轮,日本A队以5比1战胜伊朗队,也是双方互有攻守,伊朗队员虽然小一岁,但也敢于与日本球员对抗。在这样的比赛中,中国的小球员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教练员则更是在比赛以及日常交流中获得启发。

中国青少年差距进一步拉大

从办赛本身来说,可以给青少年球员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但通过比赛本身,必须要看到一点,尽管青少年足球日益为国人所重视,但是,我们和身边对手的差距并没有缩小,而是在进一步拉大。从比分上来说,或许我们输球并不算难堪。譬如,中国U14选拔队在小组赛中分别0比3负日本B队,2比1胜马来西亚队,1比1平阿联酋队后互射点球3比4失利,遗憾未能进入四强。而在与伊朗队进行第5至8名的交叉赛时,常规时间内战成0比0,最后互射点球,中国队以4比1取胜。而另一支武汉尚文队则是1比3负日本A队、2比1胜伊朗队、0比2负泰国队。9日的比赛中,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以2比2追平马来西亚队,但在加时赛中又被马来西亚队以“金球”致胜,只能与伊朗队去争夺第七名。

比分不太难看,但是,从实际比赛过程和内容来看,不管是中国选拔队还是武汉尚文队,我们不仅无法与日本同龄队伍相抗衡,与泰国队也几乎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甚至在与年龄小一岁的马来西亚队交锋,也并不处于上风。就像此次担任日本选拔队总教练的滨崎芳己所说的那样,他当年踢球的时候,日本各级队伍根本无法和中国球队对抗。但如今的情况已经完全倒过来了。今年43岁的滨崎芳己曾赶上了1993年日本职业联赛的始创阶段,效力于名古屋逆戟鲸八队,拥有职业级教练证书,是日本足协的签约教练,而且还是日本下属九大区中东海区的首席教练。

此番日本选拔队是在结束了日本国内的U15联赛阶段性比赛之后集中的,集中当天即9月2日便出发来到武汉,经过两堂训练课之后,开始参加这次比赛。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对阵中国队和武汉尚文队的当天上午,球队还在进行大量训练课。最终比赛结果都是取胜中国队3球。中国队在上半时因为体能相对较好,因此还能力保球门不失,但下半时体能不支后,最终输掉了比赛。

姑且不谈比分,就说小球员的个人技术、能力,我们相比日本几乎可以说不在一个层面。过去,我们常说,中国球员对阵日本球队最大的优势是身体,可是,就这次U14层面,我们球员的身体也已经无法与日本小球员对抗。身材方面,同样是高个球员,日本球员显得更为协调,而中国的球员或许在高度上有优势,但明显缺乏力量。同样是矮个球员,中国小球员在力量与对抗方面又比不上日本小球员。至于对抗中的身体,我们的小球员尚未学会如何更合理地利用,甚至恐怕都没有人专门去教过。至于比赛中传接球的速率、频率,则更无需多言。

而更令人感到恐怖的是,据此次负责协办比赛的科曼德体育株式会社的人士介绍,“如果再换一批球员,恐怕依然还是这样的效果。为什么?因为我们在日本生活了这么多年,太了解日本的基层足球了,他们的基层青少年足球发展太好了,所以选拔队的水平才这么高。”这样的说法丝毫不令记者感到意外,因为今年中国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在渭南杯赛上以0比4输给日本同龄国少队、2001年龄段U16选拔队A组和B组在上海金山华信杯赛上先后以0比6、0比2输给横滨水手俱乐部同龄队伍,已经让人感受到了日本基层足球的实力与水准。中国足球水平与日本足球之间的差距,首先就不是体现在国字号选拔队层面,而是从启蒙阶段就已经被日本远远甩开了。

但是,真正让人不安的是,泰国、马来西亚等这些东南亚国家的迅猛发展。就像泰国队虽然小组赛中0比1输给日本A队,半决赛中1比3输给日本B队,但泰国队是在对攻战中输给了日本队,甚至在半决赛对阵日本B队的比赛中一度让日本队有些“吃紧”。而马来西亚队因为本身年龄小一岁,各方面处于下风也很容易让人理解,可是,马来西亚U13年龄段队伍已经组建将近三年,还经常前往欧洲参加集训、拉练。球员的个人能力恐怕远超过中国的U13年龄段球员。

现在,泰国、印尼、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重视青少年的程度已远超我们的想象,中国同年龄段队伍在这些东南亚队伍身上已很难占到便宜,甚至输球已经是家常便饭。这种危机感是否该引起重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