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吴金贵执教前12年献申花 曾率队夺末代甲A

2008赛季中途从申花下课后,吴金贵的角色不断变化:浙江绿城副总兼青年队教练、浙江绿城主教练、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山东鲁能技术总监兼代理主帅、上海绿地申花技术总监,如今,他再次回到自己熟悉的申花主帅岗位。虽然重演末代甲A率队夺冠的神奇已不可能,但他能够将仅列第12的申花在接下来7轮踢出怎样的足球,也值得我们关注。

执教前12年 全部奉献给申花

带着科隆体育大学足球专业硕士的光环回归国内后,吴金贵随即进入上海申花教练组,出任助理教练,先后辅佐斯托依科夫、安杰依、拉玛略、拉扎罗尼、佩特洛维奇、佩特科维奇以及徐根宝,2002年7月徐根宝下课后,吴金贵被扶正,那个赛季,他率队拿到联赛第12,28轮拿到32个积分。

吴金贵

2003赛季,吴金贵的申花异军突起,28战取得17胜4平7负的战绩,拿到55分,力压同城对手上海国际以及卫冕冠军大连实德,赢得末代甲A的冠军。虽然这一荣誉在2013年被剥夺,但仍然足可见吴金贵非凡的执教能力。此后,吴金贵又先后两次担任过申花队主帅的职务(2006年1月至12月,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2006赛季率队拿到联赛亚军,2007赛季率队拿到第四。

转战绿城及鲁能 尝试技术总监职务

离开申花后,吴金贵回到自己球员时代曾经战斗过的浙江,先是担任浙江绿城俱乐部副总及青年队教练,以总教练身份率浙江U20青年队杀进全运会8强。2009年9月,他正式接过浙江绿城主帅职务,2010赛季,他率浙江绿城出人意料地拿到联赛第四,杀进2011赛季的亚冠赛场。2011赛季,他率队出征亚冠小组赛,主场2比0击败名古屋鲸八的比赛,也是绿城队史的亚冠首胜。

2011年年底告别绿城后,吴金贵一度以特聘教授的身份加盟同济大学,但为期仅仅两个月后,他就火线加盟鲁能,接替被剥夺虎符的滕卡特,出任鲁能技术总监兼代理主教练,但他仅仅执教到赛季末,就交出主帅职务,专心担任技术总监。担任技术总监期间,他力主引进的麦克格文大大提升了鲁能的防线实力。

重返申花 从技术总监到主帅

去年2月,吴金贵重返老东家申花,出任俱乐部技术总监,上任伊始就着手一系列俱乐部数据技术分析和青训规划的事务,负责为教练组提供申花一线队球员的技战术数据,各中超对手的球队技战术分析等,比如赛前对手的观察分析报告,帮助教练组掌握更充足的数据情报。申花俱乐部还希望吴金贵能够助推球队青训的发展,提升申花梯队的质量。

然而,吴指导的执教能力还是在业界得到普遍认可,这也使得他很难在俱乐部技术部高管的位置上稳坐,原本就不被看好的波耶特中途下课,申花俱乐部第一时间想到的救火队员自然是他,因为他执教生涯有过几次中途接手的经验,希望他能够在接下来的7轮联赛中,让申花踢出大家期待的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