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帅位成高危职业 半数主教练惨遭中途下课

波耶特下课

腾讯体育9月11日 随着上海申花官方宣布主教练波耶特下课,这位饱受争议的乌拉圭人,终于能够卸下这副让他焦头烂额的重担。因为战绩一直很惨淡,因此波耶特濒临下课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如今正式宣布,对双方来说更像是一种解脱。而值得注意的是,申花也因此成为本赛季中超第8家主帅中途下课的俱乐部;这就意味着,中超有一半球队的主教练,无法在自己的帅位上安全度过一个完整的赛季。

没落豪强换帅忙

截至目前,国安、贵州、亚泰、建业、申花、辽宁、苏宁和泰达等8家俱乐部,都先后赶走了曾经奉为上宾的主教练,刚好占了中超俱乐部数量的一半。其中,国安、申花和苏宁,这三家昔日的豪强,因为种种原因战绩没能达到预期,而他们的主教练,只能在万人唾骂中,成为球队战绩不佳的牺牲品。

从申花离开后,波耶特的未来不知该何去何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连续闯荡西甲和中超失败,从欧洲丢人丢到了亚洲,天下之大似乎很难找到容身之地。从某种程度上看,波耶特显得很“冤枉”,毕竟他把球队带到了足协杯四强,并且俱乐部高层也多次表示要留他打完这个赛季。

但波耶特其实该知足,他顶着骂名竟然一直撑到了9月份才下课。国安的何塞执教成绩不比他差,但早好几个月就已经离开了中国。至于苏宁的崔龙洙,他率领球队打出了中超在亚冠小组赛的最好战绩,还创造了全华班痛击澳大利亚人的标志性胜利,却最终难逃下课的命运。

这样的教练都要走人,更何况外战一轮游、联赛四连败的波耶特?没落的豪强也是豪强,也想要成绩,当他们的胃口无法被满足时,任何的耐心、承诺,都只是波耶特们的一张辞退信而已。

中小球会造悲剧

如果用那些每年都为保级而战的中小球会的眼光来看,国安炒掉何塞、申花解雇波耶特,其实并无必要,至少他们还没沦落到降级的泥潭当中。但是,对成绩的低要求,不代表中小球会的主帅就没有压力。实际上,为了生存,在这些俱乐部执教的教练,往往更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也更容易酿成“悲剧”。

首先中招的是长春亚泰的李章洙。上赛季,李章洙中途接手亚泰后奇迹保级,被誉为英雄;但新赛季还没怎么打,就因为战绩糟糕被炒了鱿鱼。就这样,“铁帅”恍然间从英雄变成罪人,五度执教中国一线联赛球队,也被画上了一个悲剧性的结尾。

与李章洙情况类似的,还有建业的贾秀全、辽足的马林,按照传统眼光来看,他们都是老东家的有功之臣,但在残酷的生存压力之下,什么功勋、什么人情,什么昔日英雄、教父,全都只是一个可以替换的零件而已。就像费城赶走艾弗森、纽约送走尤因,商业体育的法则就是这样残酷。

贵州智诚的黎兵结局还算不错,尽管下课,但他在俱乐部仍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大哥级”角色。而相比之下,天津泰达的李林生更像是个绝对的悲剧。接替帕切科的位置后,这个韩国人成了中超唯一一个中途“上课”又“下课”的主教练。如果说帕切科的甩手不干对泰达而言还有回旋的余地,那么李林生的失败,则将球队彻底拖入了深渊。毕竟,一个赛季三易主帅,泰达完全展现了保级球队在“死刑”来到前那种歇斯底里的疯狂。

换帅未必等于换刀

对申花来说,一个比较不错的事实是,另外七家俱乐部在炒掉主教练后,除了泰达和辽宁以外,目前的战绩都有一定程度的回升。最成功者当属贵州的曼萨诺,他带队取得一波五连胜,将球队从降级的阴影中彻底解救出来。亚泰的陈金刚、国安的施密特、建业的亚森甚至苏宁的卡佩罗,也各有千秋,都帮助球队逐渐走出了阴霾。

但辽宁和泰达的一泄到底,则提醒着申花换帅未必等于换刀。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主帅,那么换帅很有可能是球队进一步下滑的前奏而已。最近有消息称,申花有意聘请前巴萨主帅恩里克。西班牙人的牌子的确不小,但我们最希望的是,这不是申花高层聘请波耶特、签下特维斯时那样的“拍脑袋”决策。

至于波耶特等已经离开中超帅位的教练们,除了很少一部分进入俱乐部管理层,其余大多数都已经赋闲在家数月之久。或许,下课的伤痛原本就不是那么容易被抚平的,但他们也无需忿忿不平。在一个主帅赛季下课率已经高达50%的联赛中,主教练三个字早已经成了高危职业的代名词。继任者们最终也将追随前任的脚步离去,在残酷的中超,这仅仅是每年例行的一幕戏剧而已。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