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库班:被叫小牛很“不爽” 新名字要有力量

采访/陆垠箐 文/硬币 摄像/陈定豪

在 NBA 的老板里,库班或许不是最富有的那个。但他一定是最疯狂的那个。

斥资数千万美元为球队购买专机,为球员翻修最豪华的更衣室,十多年来更是因为替球队出头,交了数百万美元的罚款。

而就在今天,库班的“疯狂”有了新的注解。在一则视频中,库班正式宣布小牛队将与腾讯体育联手,面向全球征集全新中文队名。NBA 球队的中文名,将史上首次由中国球迷自己选出。

面对腾讯-ESPN 的镜头,库班谈起了对旧中文队名的“不满”,对新名字的期待,以及与中国球员的回忆。【你对小牛队新中文队名有什么建议?点此留言】【活动细则

专访库班:被叫小牛很“不爽” 新名字要有力量

腾讯-ESPN 专访马克-库班

被叫“小牛”,库班“很不爽”

库班是发自内心热爱篮球。少年时期,为了买一双喜爱的篮球鞋,库班去卖垃圾袋攒钱。库班当年创业的起因之一,就是帮助母校印第安纳大学推广篮球比赛,进行网络直播,而出于对篮球的狂热带来的商业创意,让库班成为了亿万富翁。

翻开库班的商业史,你会发现他习惯在创办公司并取得出色业绩后逢高抛售,看上去对于自己的企业并不留恋,换成真金白银是他的追求。然而,库班对小牛却并非如此。

2000 年,库班以 2.8 亿美元收购小牛,而如今小牛市值为 14.5 亿美元按照库班商业模式,将小牛出售是利益最大化,但库班没有这样做。“30 亿美元也不行,任何报价我都会拒绝。”库班说。

专访库班:被叫小牛很“不爽” 新名字要有力量

疯狂,是库班的代名词

对于库班来说,球队不仅仅是生意,更是梦想。为了实现梦想,库班不惜成本:他花了 7000 万美元为球队建训练馆,砸出 4000 万美元为球队买专机,投资 350 万美元打造联盟最豪华更衣室。小牛拥有专业的厨师团队,各类训练师应有尽有,甚至还配备了全职心理医生。

小牛是库班的心头好,如同他的孩子,怎么看怎么好,唯有一件事让他不太满意。“当我第一次听说球队中文名是‘小牛’,坦白说,我不太高兴,”库班告诉腾讯体育。

库班大气豪爽,他的球队无论处于高峰还是低谷,都有着达拉斯牛仔那股英雄豪迈之气,而“小牛”这个中文队名,与库班和球队的气质有些不符,或者说有些小家子气,这是库班希望更换中文名的初衷。

“我高中时期的好朋友中文说得很棒,自己也是个小牛的铁粉,但他从来没跟我说过这件事,为此我很不高兴,”库班说,“其次,显而易见的原因就是,没有谁愿意做“小牛”。因此能够得到更改中文队名的机会,我感到非常高兴。”

新名字一定要有力量

大家看过队标,就会理解库班的不爽:球队的标志图案是一匹马,根本不是牛,更不是什么小牛。“小牛”这个中文翻译来自球队的队名“Mavericks”,这个词的解释是“未烙印的牲畜”以及“标新立异的人,不合常规的人。”

Maverick 的本源是姓氏,起初并无其他含义,后来引申出新的解读与一位得州人有关,这个人名叫 Samuel Maverick,是 19 世纪得州最大的地主。1845 年,Maverick 去收账,欠钱的一方没有现金偿还,就以 400 头牛作为补偿。当时的规矩,牛的所有权由牛身上的烙印决定,当地其他拥有牛的人都这样做,但 Maverick 不屑如此,久而久之,当地的人就将没有烙印的牛,都称作 Maverick 的牛了,而这种叫法渐渐地传遍全美,最终被列入了字典。

在库班看来,新中文队名一定要有力量

在库班看来,新中文队名一定要有力量

由此可见,Maverick 最初是姓氏,之后由于 Samuel Maverick特立独行的做法,衍生出新的意思,不同流俗卓尔不群。即便与牲畜挂钩,也是泛指绝非单指小牛,从衍生意考虑,脱缰之马更合适,库班的球队以马头作为队标,正是符合 Maverick 的深意。“在我看来,Maverick 代表着强壮、创新、力量、胜利,”库班说,“我们欢迎一切建议,但尤其希望能够通过新的中文队名,传达出胜利、强大、强壮的意思。”

小牛在上赛季未能闯入季后赛,但库班和他的球队雄心不减,诺维茨基在今夏续约,小牛还得到了九号新秀丹尼斯-史密斯。库班希望球队通过努力能够重现2011年的成功,而新的队名要体现出球队奋发进取的精神。

“(我希望新名字要有)力量,能量。我们是达拉斯,我们曾经赢得过冠军。我们有诺维茨基、丹尼斯-史密斯、哈里森-巴恩斯这样的球员,”库班说,“我们希望今年能够成为强队。能量、力量、以及受人尊重,这是我们希望新中文队名能够传达的意思。”

渴望中国球员加盟

在 NBA,火箭有中国主队之称,但实际上与中国结缘更早的是小牛。

1999 年选秀第 36 位,小牛选中了王治郅。虽然彼时球队老板还不是库班,但当大郅在 2001 年正式加盟小牛时,库班已经是球队的拥有者。库班为王治郅举办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规格远胜当年纳什和诺维茨基加入球队时。

当王治郅成为首位在 NBA 登场的中国球员,库班是大郅背后坚定的支持者。“首位登陆 NBA 的中国球员,王治郅,他代表小牛的首场比赛,我记忆犹新,这是最令我们自豪的”库班说。

由于种种原因,王治郅在小牛效力的时间不算长,总计代表小牛打了 60 场比赛,但他难忘球队总经理小尼尔森的照顾,热情的小牛球迷,欢乐的队内气氛,以及疯狂的老板库班。对于篮球狂热的爱,让库班和他的球队,拉近了与中国球员的距离。

专访库班:被叫小牛很“不爽” 新名字要有力量

王治郅代表小牛出战,让库班无比自豪

库班的球队不仅仅留下王治郅的足迹,易建联也曾在小牛效力,阿联 NBA 生涯首次征战季后赛就是在小牛完成的。在 2017 年,丁彦雨航代表小牛出战夏季联赛。CBA 联赛三大MVP,都拥有为小牛征战的经历。华裔球员林书豪,在 2010 年选秀落榜后,为小牛打夏季联赛,一鸣惊人,叩开了 NBA 的大门。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中国出了好球员,我们都想签下来。这个夏天有丁彦雨航,当年我们给林书豪提供了职业生涯第一份合同,还有易建联,”库班说,“这么多年以来,小牛一直和中国篮球保持着良好关系,也希望能够一直如此。中国有很多才华横溢的年轻球员,我们期待看到他们源源不断地登陆 NBA。”

盼与中国球迷创造历史

1980 年,Mavericks 成为 NBA 球队的队名,当时这支出现在达拉斯的新球队,有三个候选队名,除了"Mavericks”之外,另两个是"Wranglers"和"Express",由球迷票选决定,结果“Mavericks”成为了球迷们的选择。

通常情况下,NBA 球队的队名由美国当地球迷选出,中文名则是直接翻译。但这一次,库班希望中国球迷能够成为小牛更换新中文队名的核心力量。

“我们需要中国球迷的帮助,这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每个中国篮球迷都能参与其中,”库班说,“不一定非得是小牛球迷,只要是 NBA 球迷都可以。我们需要你们集思广益,提供新队名的建议。”

小牛与中国有很深的缘分,但他们至今还没有来中国打过比赛。王治郅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就坦言希望有朝一日小牛能来中国。其实,这也是库班的心愿,带领他的球队来到中国,以全新的中文队名出现在球迷面前,一起创造历史。

“希望之后小牛能够来到中国,打几场比赛,并正式揭晓新队名,”库班说,“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更是一次足以影响 NBA 历史的事件。NBA 球队的中文名字,将第一次由中国球迷自己选出。”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库班:被叫小牛很“不爽” 新名字要有力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