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雷阿伦:如果可以,我永远不会离开绿衫军

采访/撰文:沈洋

深夜四点,美国传来了一条简讯,是一个NBA大咖记者发来的。他听了我的专访录音后说,“我想你给了雷一个机会,让他说出积压在心底多年的话,棒极了!”

在2017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公益活动上,两个久违的人——皮尔斯和雷阿伦重逢了。没有预想的尴尬,没有所谓的狗血,两人见面后直接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个突入其来的举动甚至吓坏了坐在一旁的雷阿伦的好友。之后,两人坐在东方体育中心的休息间里谈笑风生,他们聊家庭,聊即将登陆北美的厄玛台风,聊不能外传的美国政治话题……

皮尔斯和雷阿伦的“世纪拥抱”很快就在互联网上刷屏。甚至是跑娱乐的记者都来打听这是出了什么事?当解释了一番之后,他恍然大悟般的大喊一声,“哦,这就差不多是吴亦凡和鹿晗拥抱了呗。”

一位体育圈的同行,同时也是个绿军铁粉传来语音,声音几乎是颤抖地问我,“所以两人真的没事了吗?”

雷阿伦离开凯尔特人的那段往事,曾让人猜测不已:他和管理层之间有何矛盾?他和老队友为何分崩离析?以及转投敌人之后来自球迷的不满,都让他成为了站在世界对立面的那个男人。直到今天,低调的雷阿伦也还没有正面的解释过。在确定这个人在我面前是可以舒服的畅所欲言之后,我必须要问出那些大家都想知道的话题了。

专访雷阿伦:如果可以,我永远不会离开绿衫军

NBA是生意场 没有忠诚可言

“那是多少年前,三、四年吗?不对,是5年了。”坐在记者面前的雷阿伦似乎都快忘记自己离开了凯尔特人到底多少个年头了。五年里,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比如,他加入了原本应是敌人的球队并在那里拿到了又一个冠军;比如,他在去年宣布正式离开NBA。但是,有些事情却依然没变,比如当年的很多人依然不肯原谅他。

雷阿伦感叹道,“5年了,可是感觉就像是过去1、2年的事情。有时候,人们会选择站在一边去说这件事,想要表达他们都是为了我好才这样做的,但是我所看到的却并不是这样。我不愿意去告诉粉丝到底发生了什么,那都是幕后的东西,别人不会知道。”

前阵子,知名记者威金斯道出了当年的一些隐情,“雷阿伦是不得已的才离开的,凯尔特人做的事情,对于他来说像是一种羞辱。所以他选择离开去加盟当时球队的最大敌人热火。 ”

雷阿伦在采访时证实了这一点,“离开绿军是我这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如果可以我永远不会离开。当时,球队把我放到了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上。当我知道,他们没有给予我该有的保护时,我就知道是时候离开了。我不愿意离开,可又不得不离开,这就是体育,你必须往前走,因为球队就是这么做的。”

“选择热火还是凯尔特人,不是选择苹果和橘子,选择热火只是在众多选项之中最好的那个而已。”雷阿伦至今都从未后悔自己转投迈阿密热火的决定,可为此背上无数骂名还是让他有些不平,“当球队做出一个交易时,每个人都说这只是一桩生意。可当我做这件事的时候,我就会被批评为不忠,就变成了叛徒。”

“几周之前,以赛亚-托马斯就是被突然交易出去的。”雷阿伦在提到小托马斯时,内心充满了同情。在季后赛失去亲妹妹还坚持上场的小托马斯把凯尔特人带进了东部决赛,可球队却用他换来了刚刚击败过他们的欧文。人们都在衡量这笔交易是否划算,却不再有人提起,小托马斯在这里所付出的点点滴滴。尽管小托马斯有可能跟着詹姆斯在短时间内拿到期盼已久的总冠军戒指,但是这样的方式未免太过残酷。

“所有的事情都是你能为球队做什么。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就是任何人都会被交易。如果你用一个最好的球员去交换另外两个最好的球员,球队就会去这么做。而且,他们会对你说,这么做是为了球队好,有了这个人我们就有可能拿总冠军了。所以,忠诚这个词和球员是不相关的,因为我们是用来被交易和挑选的。我们顶多能打15至20年,球队想的就是在这段时间里能从你的身上尽可能多地获得一些东西。你看看科比,他为洛杉矶打了一生。但是在他职业生涯末期的时候,湖人不得不开始去想在科比离开之后,他们到底要怎么打。这是职业联赛的自然属性,我们不能永远打球,但是俱乐部想的却是怎么从那些处在职业生涯末期的明星球员的合同中尽快抽身。” 听这些话的时候,你会觉得坐在面前的雷阿伦,像是一块冰,冷冽而透彻。

“是的,我是老派的人,但是我更加确信的是,体育,篮球和NBA都只是一场生意而已,没有忠诚可言。”雷阿伦说,

雷阿伦出身在军人世家,有着老式的做派,也有着与生俱来的冷静思维。当他告诉你,这个联盟根本没有所谓的忠诚时,你忽然觉得他的冷静甚至有了一些冷漠的味道。让你忽然明白,为什么皮尔斯会说他像个政治家,是“篮球圈的奥巴马”。

会出现在皮尔斯需要我支持的场合

很多人都说,你很难走进雷阿伦的世界,皮尔斯做不到,加内特做不到。他永远做着自己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标准前行。记者说他像一块军用手表,永远都不让自己偏离轨道。雷阿伦说他喜欢这样的比喻,“别人总是说我永远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总是在意自己在做什么。没错,因为我的目标总是非常明确和清晰。”

可是再冷冽,再沉静的人,也有看不清的局,过不去的坎。比如,他和皮尔斯之间的那些事。从2012年雷阿伦离开凯尔特人起,皮尔斯与阿伦再也没有说过话,在场上甚至没有眼神交流,从战友到路人,让人感到遗憾。

“我甚至不知道该怎么给一个词汇,” 雷阿伦很难去定义这些过往,不是闹剧,甚至都算不上恩怨。他知道在里面有失望,有生气,甚至有愤怒的成分。

“如果你不去维护的关系,有时候是会疏远的。” 雷阿伦的脸上仍然是淡淡的表情,但是在说这句话时,你可以略微在他的眼底看到一丝遗憾的神情。

雷阿伦觉得,这次和皮尔斯在企鹅名人赛的碰面,算是一个机会。“我是引发这个事情的人,那么就由我来处理。”

9月9日,在上海东方体育馆休息间的雷阿伦和皮尔斯放下了五年的积怨,在众目睽睽之下来了一个问候和拥抱。雷-阿伦的好友Tyrone当时就坐在旁边,作为见证者他被深感意外。“说实话,看到他(皮尔斯)的时候我有点惊讶,我甚至不知道有这么多人关注他们的重逢。”他随即舒展开疑问的眉头,“不过,还真是很美好啊。”

“你们有一天会像科比和奥尼尔那样吗?不管之前发生了什么,到最终都会出现在对方最重要的时刻?”记者问。

雷阿伦想想说,“我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所以我可以出现在任何他们需要我来支持的场合。”

后记:

在皮尔斯和雷阿伦的“世纪拥抱之后”,皮尔斯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他们的一张合影,照片上两人身穿企鹅名人赛的T恤,面带微笑。在合影旁,皮尔斯写道:“是时候让队伍重新组合起来了#言归于好,不管过去发生过什么,我们都已经有了难以割舍的联系#一日绿军,终生绿军。”皮尔斯还艾特了雷-阿伦、加内特和朗多的社交媒体账号。

所以,你觉得雷阿伦与皮尔斯之间的所谓恩怨全部都过去了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