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巴萨梦回巅峰路 得帮手梅西2轮斩5球

西甲第3轮迎来一场德比战,巴塞罗那主场迎战西班牙人。在之前的国家队比赛日里,梅西在阿根廷经历了两场郁闷的平局。不过回到西甲的赛场,穿上巴萨的球衣,梅西似乎找回到最好的自己。他在本场比赛中,用一个帽子戏法证明了自己依然是最好的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中,巴萨通过打出两翼的进攻宽度,找寻到了昔日的风采。在注重进攻的新帅巴尔韦德带领下,球队新赛季3战全胜,眼下领先皇马4个积分。

一、开场后西班牙人意图锁紧中路,限制梅西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西班牙人的战术是进攻端442站位,防守端451队形。他们想要用这样一种锁死中路空间的方式,掐断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与梅西之间的联系。

(本场比赛中的一个战术简板,巴萨为红色,西班牙人为蓝色)

可以看到的是,西班牙人在防守的时候摆出一个451阵型。这样一来,站位偏于中路的梅西,似乎被对手隔断了与中路队友之间的联系。

西班牙人451防守,伊涅斯塔传梅西,梅西过人被断

上图中,西班牙人的451队形落位很快。梅西无论是前顶,还是回撤拿球,都要面对中路空间被锁死的情况。

西班牙人451防守,伊涅斯塔传梅西,梅西左脚缺乏传球线路,过人后被断球

从之前那张图的站位,随后演变成上图的情况。梅西在中路拿球面对西班牙人两层密集防线的时候,也有一些无奈。他的左脚出球线路给到伊涅斯塔和苏亚雷斯都被掐断。右路远端的话,梅西并没有逆足过顶球的习惯,所以无法给出向前地传球。左脚送出弧线向后传球的话,不利于冲击,也不是最好的选择。

西班牙人451防守,断下梅西突破

开场之后,巴萨的进攻从中路走效果不佳。梅西尝试强攻中路,在西班牙人快速移动下,未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二、进攻打宽度,西班牙人“不小心”跟丢了梅西

在西班牙人密集中路的情况下,巴萨还是通过大范围地转移球打出了进攻的空间和机会。尤其是来回转移之后,西班牙人似乎跟不住梅西的移动,巴萨的进攻“活了”。

打宽度,阿尔巴给伊涅斯塔传右路梅西,转移后点苏亚雷斯头球回做拉基蒂奇

我们可以注意到的是,西班牙人在比赛中就是整体队形收紧到极为靠近中路的区域,整个禁区两侧完全让给巴萨。这样的情况下,红蓝军团通过打出两翼的进攻宽度,取得了很好地效果。

梅西转移给阿尔巴后回做伊涅斯塔,再次转移给右路的梅西。随后传中给后点苏亚雷斯头球回做,可惜拉基蒂奇没踢到。

这次梅西回撤拿球,随后一脚漂亮地转移球找到了左路前插的阿尔巴。由于西班牙人紧缩中路的站位,两翼的空间很大,给予了巴萨很好地操作空间。这次的进攻是如此地大开大合,巴萨从右路转移到左路,随后伊涅斯塔给回右路的梅西。梅西之后的传球,继续转移左路后点,可惜苏亚雷斯的头球摆渡,跟进的拉基蒂奇没能踢到。

苏亚雷斯反击转到左路阿尔巴,后者助攻梅西进球

巴萨的这次进球,也是打宽度这个战术思路的体现。苏亚雷斯在反击中拿球后及时地转移到左路,西班牙人的队形在横向移动中有些顾此失彼。他们没能跟紧中路的梅西,阿尔巴的横传,眼明脚快的梅西铲射破门,2比0!

三、新援各显所能,巴萨五球大胜

除了在进攻端通过找寻到西班牙人过于密集中路,导致两翼空虚的问题,从而取得进球的机会外。本场比赛巴萨的大胜,也跟新援的优秀表现有关。

塞梅多推进后传给德乌洛费乌,后者传中给到梅西禁区正面射门的机会

从新赛季已经结束的几场比赛来看,塞梅多作为球队重点引进的右后卫球员,赢得了满堂喝彩。他具有很快的带球速度和推进能力,在比赛中表现相当抢眼。这次反击中的推进来得非常快速,在内切的过程中,塞梅多甚至比直线回追的西班牙人球员来得更快。短短几秒钟时间,皮球就从巴萨的后场来到了西班牙人的禁区前。随后的分边,让德乌洛费乌可以施展他精准地传球脚法。梅西在禁区正面收到大礼,可惜这一次没能打进。

塞梅多断球,苏亚雷斯过顶球,保利尼奥射门

下半场比赛中,替补出场的保利尼奥很快就找到了表现自己的机会。不过最初的亮点还是在于塞梅多第一时间地反抢,他在对手腹地顶住了反击中的西班牙人球员。连续地出脚后将皮球捅到了苏亚雷斯的脚下,后者漂亮地过顶球,找到了禁区后点的保利尼奥。当时巴西人距离进球真的只差了一点点,有人打趣道:保利尼奥应该会比登贝莱率先取得进球。

特维斯特根长传戈麦斯,随后直塞给到登贝莱,后者助攻苏亚雷斯

应该说巴萨全队本场比赛的表现都很让人兴奋,包括下半场替补出场的戈麦斯,他也有多次精彩的发挥。这次接应到门将特尔斯特根的长传后,为登贝莱送出一脚漂亮地直塞球。后者在自己的巴萨处子秀中,并不贪功,看准时机后,给苏亚雷斯送出妙传,乌拉圭前锋也因此收获了自己新赛季的处子球。

篇尾语:

赢下本场比赛后,巴萨可以好好准备周中的欧冠联赛了,他们又将遭遇老对手尤文图斯。上赛季巴萨坐拥MSN的情况下,两回合淘汰赛里颗粒无收。

此番在新帅巴尔韦德的带领下,巴萨能够找到破局的钥匙吗?虽然失去了内马尔,不过眼下球队的整体性和两翼进攻的平衡正在达到一个良性状态。相信这样的巴萨,才是更加合适梅西的队伍,也将打出更好地团队战斗力。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