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雷-阿伦球迷令人感动 企鹅名人赛很有爱

从我在上海见到雷阿伦的那一刻起,一些看起来和篮球关系不大,却更牵扯人心的事情就一直在发生。

王猛:雷-阿伦球迷令人感动 企鹅名人赛很有爱

比如他和皮尔斯相逢一笑泯恩仇。两人不做队友已经五年多了,江湖传言,两个人关系差得很。可在9月9号腾讯公益日的现场,皮尔斯主动找到雷阿伦,他俩结结实实抱在一起的样子,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不相信这是真的。

王猛:雷-阿伦球迷令人感动 企鹅名人赛很有爱

这是真的。不仅拥抱了,还聊了好久,全是家常,好像要把几年里空缺的都补上。NBA世界里生意是生意,这些和皮尔斯没什么关系,他们仍是一起拿下冠军的队友。那种情是变不了的。

情都是真的。真的,就一定能打动人。比如我在主持雷阿伦球迷见面会听到的那个声音。让人无法忘怀。

那声音撕心裂肺,其中蕴含情感的真挚和浓烈,让你不可能不竖起耳朵,听得更仔细。

那声音里带着哭腔,有些颤抖,是使着浑身力气喊出来的,喊得是:Please,come back,Ray, Please……

那声音让原本热闹的会场瞬间安静下来,听到的所有人,都感受得到其中的情感和力量,如果不是来自于一个人最内心深处,它不会如此让人动容。听到的那一刻,你的心会跟着纠缠起来,会循声望去,想知道究竟发出这声音的人有着怎样的故事。

那是在腾讯体育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雷阿伦球迷见面会的现场。那时候活动已经差不多结束了,很多人追着走向球场外的雷阿伦,想多看自己的偶像两眼。多点是点嘛!发出这喊声的是一位少年,抑郁症边缘,十多岁,就喜欢雷阿伦。是妈妈带着来的。看到腾讯体育社区里的活动招募贴,能有机会在上海近距离的看看雷阿伦,觉得怎么都不能错过。

可活动总有结束的时候,小朋友没看够,不舍得美梦成真一样的事情这么快就结束了。那一刻心里真实的情感涌出,泪奔,情绪崩塌一般地哭喊起来。他手里拿着一张从本子上撕下来的纸,上面用歪歪扭扭的英文写着给雷阿伦的一封信,在手里捏了很久,不知道怎么才能交到雷阿伦的手中。

他妈站着旁边,看着儿子,有些骄傲,也有些心疼,她很支持儿子这么喜欢雷阿伦。母亲都是懂爱的。她能明白儿子眼巴巴,近距离看着雷阿伦的感受,她说:喜欢一个人就是这么简单吧,我会一直鼓励他的。

相信我,雷阿伦感受的到这种爱。哪怕已经上车的他可能没有听到这撕心裂肺的喊声,可当有人爱你时,你一定觉察得到。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在主持活动的时候,他特意告诉我,有一些话特别想表达,一定要告诉给现场的球迷听。

他说的是: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对你们的感谢,我想跟你们说,我真的感受得到,很遗憾我不能用中文跟你们好好交流,我有很多话想跟你们说,我也知道你们有很多话想跟我说,每一次看到你们努力用英文跟我表达的时候,我都打心底里觉得感激,这爱很重。

这是让人无法想象的一幕。无论这些球迷多么热爱雷阿伦,视他为信仰,他们终究是陌生人。可就是有那么一种神奇的东西存在着,存在于心灵之中,能让陌生人之间的壁垒迅速消失,让联系建立。我猜这就是爱和真诚的力量,因为你真的爱了,就一定会付出,你的付出也就会带来反应。

现场还有一名球迷赵乾元,收藏了太多和雷阿伦有关的藏品,球衣,球鞋,球星卡,满满当当地摆了一桌子,连雷阿伦自己看着都吃惊。就连雷阿伦在社交平台上推荐的书,这位球迷也都收到了。跟着雷阿伦一起来的朋友,指着这满桌子的藏品跟他说:你听到过很多人跟你说,他们是你的粉丝,他们是你最大的粉丝,毫无条件的支持你,可那些都是说说,你眼前的这位才是你最大的粉丝,他证明了这一切。

王猛:雷-阿伦球迷令人感动 企鹅名人赛很有爱

无论是赵乾元,还是通过腾讯体育社区招募,得到和雷阿伦一起投篮机会的幸运球迷,以及等在现场的列位,无一例外的都用“信仰”这个词来形容雷阿伦对他们的意义。对他们来说,雷阿伦不仅仅是一名退役球星,NBA历史上最准的三分手,更是他们的力量来源。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无法理解,可如果你看得仔细一些,你就能明白他们从雷阿伦身上的获得。

他身上有一些特别的品质。比如好胜心。你知道他依旧在考虑回归的事情么?你知道为什么2014年之后,他足足等了两年才表达了退役么?他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回到NBA的比赛场上去。可这个老将期待的不是在替补席,更衣室里消磨时光,成为所谓的更衣室领袖和NBA生存技巧的传播者,提携教导年轻人,他希望的是回到球场上去。

他跟我说:我接触了很多球队,几乎所有球队都希望去扮演我不想扮演的保姆角色,我理解他们对于一个老将的期待。可我想做的是在训练场上付出所有,用我的状态说服教练,在队内竞争中争取到上场的机会。我仍在等,如果机会合适我还是会考虑回来。只要我能去上场打球。

可能正是因为这种好胜心,他的自律才会有如此的魅力。退役球员咱们见多了,别说退役的,现役球员里也有很多身体状态不佳的,不知道如何照顾自己身体的。雷阿伦不是。距离他上一次出现在NBA赛场上,已经过去了三年多,他看起来仍然是立刻就能上场的样子。我仔细观察了他的小腿肌肉线条,还是那么迷人。

他说会保持着巨大的运动量,因为这是他多年以来的习惯,比如走到哪他都会选择跑步,用跑步去认识一个新的城市,而且一跑就是十几二十公里。也因为运动中,在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里,他能重温在球场上的一些感受,那种把自己逼迫到最极限处,仍能超越,仍能获胜的感觉。还因为他想证明,也传递,他从来都不被认为是身体天赋出色的那个,然而靠着训练,他能打18年NBA,能10次进入全明星,能拿下两枚总冠军戒指,能在最绝命的时刻站出来拯救球队,还能在退役之后,仍然时刻有条件谈论回来。

他说:如果我能做到,直到今天,我还能做到,我就相信会有更多人也能做一样的事情,只要他和我一样愿意付出和努力。

也许在最开始他没有想过成为榜样,可过着过着,他用每一天生活的累积,也就变成了很多人的信仰。

王猛:雷-阿伦球迷令人感动 企鹅名人赛很有爱

我特别喜欢他接下来的这段表达。今天他将登上腾讯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的赛场,时隔三年多,我们终于又能在一场正式的比赛里看到雷阿伦的身影,上一次还是NBA总决赛,他身穿热火的34号球衣,在圣安东尼奥输了。真怀念他扔出的那美妙弧线,我问他期待重新回到赛场么,今天的名人赛你会怎么打?

雷阿伦说:我想念篮球场,我会用我所知的唯一方式去打这场比赛。只要是登上了赛场,我就会全力以赴,我的目标就只有胜利。

因为他这么打了18个赛季,于是他成了很多人的信仰吧。

看着这么多陌生面孔上的激动和兴奋,听着他们使出浑身力气对着雷阿伦喊出的那些话。我被感动了,虽然对于奔四的我,这种情感可能不会再发生,可我也能更清楚地判别这种情感多么难能可贵,真挚,拥有何种力量。

这就是爱吧。就像那位母亲说的那样:喜欢就是这么简单吧。

对了,腾讯体育的工作人员已经把那封信转交到了雷阿伦手中,小朋友想说的话到了该去的地方。

王猛:雷-阿伦球迷令人感动 企鹅名人赛很有爱

雷阿伦拜托腾讯体育的工作人员录下了一段视频,视频里他跟小朋友说:我对你是激励,你对我也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别让任何人告诉你,你不可以做到。别理他们,你可以,如果我可以,你也可以。我之所以能做到现在这些,是因为我相信我自己能做到,只要你也相信你自己,你就一定也能做到。

这话,其实也是雷阿伦说给他所有球迷听的。

还有,在几乎没有余票的情况下,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的主办方仍然邀请了小朋友和他妈妈前来看球,让孩子能好好享受一下现场看雷阿伦比赛的滋味。

我懂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也还是因为爱。

因为爱,我们一定会去更好的地方!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