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麦蒂:爱总冠军戒指 更爱名人堂橙色夹克

采访/袁方 文/嘟嘟 摄影/陈定豪

哪怕在如今这个库里红遍全球,勇士脚踢西南马刺,拳打中区骑士的年代,中国球迷对于 NBA 最深刻的记忆,却奇迹般的“冻龄”了。

2002 年,当斯特恩宣布“With the first pick in the 2002 NBA draft, the Houston Rockets selects Yao Ming from Shanghai, China and Shanghai Sharks.”(拥有 2002 年 NBA 选秀状元签的休斯敦火箭,选中了来自中国上海,上海大鲨鱼队的姚明)的时刻;姚明和麦蒂一起联手征战 NBA 的岁月;才是绝大多数中国球迷最深刻的记忆。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一个永远看上去睡眼惺忪的大男孩,也许,现在称其为大叔更加恰当。在当年那个属于姚麦的年代,给我们留下了众多的美好回忆。

遗憾的是,伤病成为姚麦组合的挥之不去的梦魇。当他们两人一起在场上的时候所向披靡,但是在他们效力于火箭的大多数时间里,姚麦组合中至少有一个人只能穿着一身正装坐在板凳席上为队友加油助威。顶级的天赋,却没有拿到与其相对应的战绩,这让如今已经 38 岁的麦蒂耿耿于怀。

“当时阿泰斯特(慈世平)加入球队之后,我觉得球队有机会夺冠。不幸的是我随后遭遇了膝伤,之后就再没能回到当年的水准。如果我和姚明都保持健康的话,当时的火箭队绝对是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

往事随风,如今的麦蒂在球迷心目中已经成为了一个过去完成式。但是他的天赋,他的伤病,他的 35 秒 13 分,他的姚麦组合,不管你念或者不念,就在那里。

坐在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里,面对腾讯-ESPN 的镜头,身穿象征着入选名人堂的橙色夹克,麦蒂笑了。多了一分自豪,也多了一丝释然。

“来到 NBA,谁都希望夺冠。但在我结束职业生涯之后,回头看看,我已经来到了另一个殿堂,穿上了名人堂的橙色夹克。”

专访麦蒂:爱总冠军戒指 更爱名人堂橙色夹克

腾讯-ESPN独家专访麦蒂

一次改变命运的扣篮

位于佛罗里达州中部的小城巴托,总面积不到 30 平方公里。2005 年的美国人口普查中,巴托的人口只有 16,278 人。

这座宁静的小城,就是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家乡。

1979 年 5 月 24 日,刚刚高中毕业的梅兰尼斯-威尔福特生下了小麦克格雷迪。为了拉扯麦蒂长大,母亲在迪斯尼乐园的世界旅馆中做服务员,不菲的收入,让麦蒂并没有因为营养不足而影响身高。

如同大多数的黑人小孩一样,麦蒂迷上了体育。但是他的初恋并非篮球,而是棒球。1993 年,安芬尼-哈达威以探花秀的身份被选中,麦蒂开始以便士为目标,真正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篮球上去。

谈到麦蒂的时候,我们也许都会想起他的 35 秒 13 分,但是这却不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篮球时刻。在麦蒂上高中的时候,他在詹姆斯-菲尔顿的拉拽下,依然完成一记风车暴扣,成为历史经典瞬间。

专访麦蒂:爱总冠军戒指 更爱名人堂橙色夹克

阿迪达斯ABCD训练营里的麦蒂

这个扣篮扭转了麦蒂的篮球生命,以至于一直到现在,麦蒂依然对这次扣篮记忆犹新:“那记扣篮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它帮助我巩固了高中明星球员的地位。在此之前,我是个无名之辈,没人认识我是谁。后来我参加了阿迪达斯训练营。作为最后入营的球员,我得到了一件印有 175 号的球衣。所有营员里面,我是第 175 号。"

“从第一场比赛,到全明星赛上隔扣詹姆斯-菲尔顿,我一直在不断进步,球馆里对于我的讨论也在升温:“这个来自佛罗里达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到底是何方神圣?”那记扣篮更是锦上添花,人们开始说:“好吧,必须要关注这个孩子了。”

高中明星——NBA——NBA全明星——名人堂,麦蒂的篮球之路就此展开。

姚麦组合,命运的相逢

1997 年选秀大会,高中刚刚毕业的麦克格雷迪被猛龙选中。在表哥卡特的羽翼下,麦蒂成长的很快。终于有一天,麦蒂发现自己的极限并不再是表哥卡特撑起的那片羽翼,他决定单飞。

2000 年休赛期,麦蒂和魔术签下一份 7 年 9300 万美元的合同。在家乡附近的城市打球,麦蒂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大能量。也许在火箭的经历大大提高了麦蒂的曝光率,但是麦蒂自己心目中的最佳赛季,还是属于魔术。

“(我职业生涯的最佳赛季)应该是还在魔术效力的时候,场均 32 分的那个赛季。加盟魔术三个赛季以来,我每天都在进步,不断雕琢技术。也就是在那个赛季,我觉得自己过去积累的东西终于兑现了。感觉自己作为一名球员,已经达到了完美的状态,也打出了迄今为止最佳的赛季表现。对于作为球员来讲的我,那个赛季就是最佳赛季。”

2004 年夏天,火箭和魔术完成交易,麦蒂空降休斯敦。姚麦与其说是一对组合,更像是中国NBA球迷中心目中的图腾柱,那一段休斯敦的岁月,麦蒂多么希望能够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就算是当年 35 秒 13 分的神迹,麦蒂也早就淡然处之。

“35 秒 13 分那个瞬间的确非常伟大,堪称 NBA 史上最大逆转之一。但问我最佳,我真选不出来,不如交给大家来评判。”

专访麦蒂:爱总冠军戒指 更爱名人堂橙色夹克

麦蒂与姚明

也许这段时间,只有姚明这个来自东方古国的好朋友,才会让麦蒂颇有点眉飞色舞的意思:“能够和姚明再度在名人堂成为‘队友’,我非常高兴。他技术出众,才华横溢,工作更是十分勤奋。”

对于姚明和麦蒂来说,最大的遗憾就是:他们始终也无法在季后赛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哪怕在常规赛中取得 22 连胜,也逃不过命中注定的伤病。

“22 连胜是伟大的成就。每次回想起来,我都会不住地惊叹。真不敢相信我们能连赢 22 场,所有媒体关注的目光也因此聚焦在休斯敦。"

“当时我们状态特别好,但连赢 11 场之后姚明受伤了,赛季报销。对于球队来说,最好的球员赛季报销,这种打击是致命的。该如何继续坚持下去?如何弥补姚明的空缺,打进季后赛?当时的情况的确很难。”

如今,姚明和麦蒂都已经退役。他们俩没能携手拿到总冠军,却携手走进篮球的至高荣誉殿堂——名人堂。

名人堂即吾之冠军

麦蒂注定和 NBA 总冠军失之交臂,然而上天为麦蒂关上了一道门,却为他打开了一扇窗。2017年的早些时候,麦蒂正式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对于麦蒂来说,这,就是他篮球职业生涯获得的冠军。

“来到 NBA,终极目标自然是夺冠。谁都希望别人谈起自己时,记得自己是冠军球员。有些人比其他人幸运,抓住了机会夺冠。但在我结束职业生涯之后,回头看看,我已经来到了另一个殿堂,穿上了名人堂的橙色夹克。”

麦蒂从来不掩饰自己对这个荣誉的喜爱,甚至有些洋洋自得。以至于在今年 7 月份,麦蒂那句“谁都能夺冠,但并非谁都能进入名人堂”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招来众多口诛笔伐。

专访麦蒂:爱总冠军戒指 更爱名人堂橙色夹克

入选名人堂,麦蒂得偿所愿

麦蒂不以为然,不管别人怎么说,他都已经成为名人堂的成员,而且还是NBA名人堂中第一位高中生球员。但是对于这个“第一”,麦蒂也并不在意。

“一切都只是时间先后的区别。对此我心怀感恩,又无比自豪。但的确只是时间问题。加内特、科比都会入选名人堂,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能够提前入选,只是因为我比他们先退役了。但总而言之,能够成为 2017 级名人堂成员,还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如果让我选择历史上最出色的五名高中生球员,我会选择我自己,还有科比、加内特、詹姆斯、杰梅因-奥尼尔。我的这支球队,可以用“下山猛虎”来形容。我会让詹姆斯打控球后卫,科比得分后卫,我打小前锋,加内特大前锋,小奥尼尔中锋。”

一切如同麦蒂看着自己的两个小儿子玩耍的时候,安静而祥和。当年的麦蒂曾经为了总冠军而豁出一切,但是如今,他早已释然。

总冠军终究只是一名球员的注脚,而对麦蒂来说,他的注脚是另外三个字——“名人堂”。

人生若只如初见

如果一切都定格在姚明和麦蒂初次搭档,两个人都健康的时候,该多好。这也许是每个中国球迷心中的梦想,同样也是麦蒂心里的梦想。幸运的是,中国的球迷从来没有放弃过麦蒂。不管麦蒂效力的是休斯敦火箭,青岛双星,还是 ESPN 解说席。

对此,麦蒂深受感动:“无论我到哪个场馆打球,球馆里都是人声鼎沸,每场球都像季后赛一样。的确很有意思。我很享受在中国打球的时光。考虑到因为膝伤,我失去了过往的锋芒,不再是从前的麦蒂。那时的我在 NBA 已经享受不到欢呼声,和普通球员没区别。但来到中国,我再次得到了球迷的欢呼,那种感觉的确很棒。”

专访麦蒂:爱总冠军戒指 更爱名人堂橙色夹克

2012年,麦蒂加盟CBA青岛队

“说实话,我从没想过自己在中国会如此受欢迎,从没想过会和中国建立如此紧密的关系。在中国的日子,我就像个摇滚明星一样受欢迎。有次给球迷签名的时候,我得知有位球迷特地从香港飞过来看我。天啊,的确太不可思议了。”

然而,即使是麦蒂,终归是无法逃过岁月的侵蚀。昔日的追风少年,如今谈到扣篮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股萧索的意味。

“还能像高中那样大风车扣篮么?”

“不能了,试都不会去试了。不会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麦蒂:爱总冠军戒指 更爱名人堂橙色夹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