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全运仍是奥运风向标 谢震业孙杨值得期待

特评:全运仍是奥运风向标 谢震业孙杨值得期待

孙杨本届全运会勇夺6金1银

腾讯体育讯 天津全运会落幕,又一个四年翻篇。尽管这届全运变化多、改革力度大,但从竞技角度来看,依然可以解读出许多项目的现状和未来。并不遥远的东京奥运,34个月后即将开始。中国奥运健儿津门点兵,万马嘶鸣。我们依稀看见,掌旗者是孙杨,是谢震业......

特评:全运仍是奥运风向标 谢震业孙杨值得期待

张继科在比赛中

张继科、傅园慧在里约的爆红有许多因素。国球乒乓长虹,寂寞天下无敌,打着瞌睡也能拿金牌的帅哥张继科,成为国乒新的另类符号。奥运赛场不止是金牌才宝贵,为奖牌拼尽全力,又能展现新时代中国运动员不一样风采的“洪荒少女”,自然容易成为世界级网红。

然而万变不离其宗,竞技体育最终还是要看成绩的,而且在我们最难的项目上奥运摘金,其意义将更加非同凡响。9年前的北京奥运,我们家门口拿到51金,但在世界舞台上却有不少质疑声。当时拥有47金的金牌大户田径,我们0金收官;有34枚金牌的游泳,我们只拿到女子200蝶一块金牌。孙杨为什么是现在中国游泳队长?因为里约全队就靠他的一枚200自金牌支撑门面。天津全运,劳模孙杨6金1银,三年后即将29岁的他依然是中国游泳队最粗的台柱。

特评:全运仍是奥运风向标 谢震业孙杨值得期待

田径,我们不能老是只靠竞走打天下,径赛直道项目也应该有突破。24岁的谢震业,在天津全运的赛道上,首次书写短跑三冠王的奇迹,百米比赛他跑出10秒04打破PB。博尔特之后,能跑到9秒95到10秒00之间的选手,都有望在奥运会、世锦赛上争金夺银。一旦谢震业打开10秒,将成绩稳定在9秒95左右,他在东京奥运上叫板世界,将并非妄想。小谢身高1米83,身体条件和短跑天赋甚至超过苏炳添。他目前正处于上升期,前途不可限量。

要说奥运争金,我们离不开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丁宁、马龙,津门捍卫大满贯荣誉,分别得到女单和男单冠军。樊振东、朱雨玲亦有夺金之不俗表现,国乒新老结合再战东京,当可敌东道主猛袭捍卫霸主地位。国羽正在经历更新换代,老将林丹全运达四连冠奇迹老而弥坚,双打新星陈清晨等人亦在茁壮成长。跳水项目,13岁张家齐包揽双金,梦之队后继有人。射击、体操,更是老将新人竞相争辉。“00后”小将陈一乐、刘婷婷展示中国体操新力量,三年后东京打个翻身仗是该队的最大心愿。

去年的里约之战,中国军团获得26金,创19年来海外奥运征战最差战绩。每届全运结束,我们会送走很多功勋老将。距下一个奥运赛场三年时间,不短也不长,有好些全运冠军因年龄伤病,也确实再难坚持再战。但竞技体育后浪总比前浪强,从这届全运会的总体情况看,中国奥运军团的整体活力和生命力非常旺盛。

2020东京奥运,距家门口很近,但挑战难度反而更大。东道主新增的项目,我们如何把握好?优势项目如何推陈出新继续稳固地位,潜优势项目如何点燃爆发的兴奋点,取得重大突破?重点选手如孙杨,如何保障他巅峰;新生力量如谢震业;如何帮助其将实力更提高一层?这些都是中国体育人在这次天津全运会后的34个月内,需要重点攻坚的重大课题。(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