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家队遭解散 全运拳击赛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针对十三运会拳击项目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做出了严肃处理。根据整改措施,拳跆中心将暂停拳击部主要负责人职务协助调查,在此期间由拳跆中心主要领导主持拳击部工作,并负责开展相关调查。最后,拳跆中心将解散现国家拳击队,同时拟按新的国家队备战要求重新选拔和组建国家拳击队,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解散国家队”,这五个字犹如在沉疴已久的体育圈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全运会拳击赛场的多项争议判罚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国家队遭解散 全运会拳击赛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体育总局官网截图

一天多场申诉仅一场结果获改判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通报批评文件显示,在十三运拳击项目比赛期间,部分场次裁判员判罚引起了赛场申诉,并出现运动员质疑比赛结果,强行占据赛台等意外情况,造成不良影响。

由于2017年的拳击世锦赛在全运会开幕之后打响,为了避开世锦赛的时间,全运会的拳击项目的角逐在全运会开幕之前就拉开了战幕。不少观众因此错过了观战拳击比赛,而这些引发争议的判罚也因此“躲”过了大众的关注。

8月9日,男子拳击75公斤级1/4决赛中,新疆建设兵团的选手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对阵河北选手赵明刚,三个回合比赛结束,红角的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提前举手似乎对比赛的胜利早有把握,但裁判举起的却是赵明刚的右手,场下五名裁判给出了3:2的评分,认为获胜方是赵明刚。现场出现了观众的嘘声,比赛中,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的主动进攻和有效拳更多。赛后,新疆建设兵团提出了申诉,仲裁委员会经过重新的审议最终改判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获胜。

国家队遭解散 全运会拳击赛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赵明刚与唐拉提汗在比赛中

按照中国拳击协会裁判员委员会今年年初最新公布的《关于全国拳击比赛申诉的有关规定》,仅有比分为2:3的情况时,运动员才可以提出申诉。在本届全运会中,出现了多起赛场申诉,仅有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的申诉获得了改判。

据一名在拳击现场的志愿者回忆,比赛期间几乎每个比赛日都会有2-3场申诉,还出现过因现场比分为“5:0”,而无法申诉的选手拒绝下台,影响比赛进程的情况出现。

8月13日,拳击项目收官日,央视转播的男子75公斤级决赛中,来自湖北十堰的文银杭以5-0战胜了新疆建设兵团的唐提拉汗,为湖北代表团夺得天津全运竞技体育项目的首块金牌。但在比赛中,唐提拉汗的表现更为主动,重击更多,一度让文银杭陷入被动。央视解说员在解说过程中,也一直认为新疆选手占优。宣布结果时,央视解说员直截了当地向评论员提出质疑:“啊?文银杭获胜,两位老师我有点看不懂啊!”评论员也应声道:“这个……这个……还是5-0。”

国家队遭解散 全运会拳击赛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文银杭(红方)

这则略显尴尬的视频迅速地在社交平台传播,也成为拳击项目判罚引起争议和质疑的导火索。

规则一改再改 拳击裁判太“业余”?

事实上,不只是在国内的拳击比赛中,即便是在奥运会这样的最高级别的比赛中,拳击项目的判罚也屡次遭受质疑。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选手吕斌也曾是裁判争议判罚的受害者。在当时的男子49公斤级16进8的比赛中,吕斌迎战肯尼亚老将皮特-姆盖。在前面进行的比赛中,吕斌在全场获得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被判定输掉比赛,吕斌当时悲伤地说:“裁判偷走了自己的梦想”。

近四年来,在国际拳联(AIBA)的推动下,判罚的标准逐渐向职业拳击靠拢,业余拳击的规则不断地进行着进行修改,各国的裁判和运动员都出现了对规则和判罚理解不够透彻的问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全运会的裁判执法与观众直观感受之间的偏差。

除了备受争议的判罚,本届全运会的拳击比赛中还出现了一些“怪现象”。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赛果,在男女全部15个级别的较量中,一共出现了4次对手未出场;6次提前弃权。虽然这些运动员没有出场的具体原因我们尚不能一一核实,但是四年一届的大赛,最终都没能站在拳台之上,实在令人费解。

国家队“背锅”?世锦赛最差战绩初食恶果

“解散国家队”,拳击跆拳道中心最终给出了最强的整改措施,不仅叫停了当值裁判的执法资格,还暂停了拳击部主要负责人的职务,解散了现有的国家队,按新的国家队备战要求重新选拔和组建国家队。

中心的整改力度和速度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但与此同时,也有声音认为,运动员是无辜的,不应因此剥夺他们为国出战的机会。对于解散国家队的整改决定,腾讯体育咨询了拳协的相关工作人员。实际上,解散国家队并非完全因为全运会的负面判罚。因为今年国家队的国际大赛任务已经结束,国家队也于此前更换了新的总教头,针对国际拳联的新规则和在全运会上发现涌现出的新人,才做出了重新组建国家拳击集训队的决定,为备战2020年奥运会努力。

全运会后,中国拳击队的五名主力运动员参加了在德国汉堡举行的拳击世锦赛,最终仅有张家玮取得了一场胜利,其余四人全都止步首轮。对于这样的尴尬成绩,新上任的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也深感痛心。

“无论是全运会还是世锦赛,都暴露出中国拳击现阶段的诸多问题,裁判、教练、甚至是运动员对新规则的理解都不够透彻。为什么全运会上很多休息多年的老将,复出后还能够获得金牌、银牌,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新人的成长不够。新的周期我们要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改革也一定是非常大的。”张传良说。

在拳击跆拳道中心最强整改的背后,正在触底的中国拳击亟待彻改、反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