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腾讯体育9月7日天津(文/张楠)所有人都以为傅海峰会以一种激动的方式离开赛场,但在打完自己运动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之后,他却一点儿都没有泪水。“我现在想的都是今天上午的比赛,怎么会就这么输了。”今天上午的半决赛,张楠/傅海峰没能顶过师弟柴飚/洪炜的猛攻,最终无缘决赛。直到晚上,傅海峰都还没从那场比赛中走出来。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傅海峰在全运比赛中

晚上跟更年轻的王斯杰/郑思维,傅海峰很想打好,但满脑子还是上午的比赛,最终17:21、18:21输掉,无缘铜牌。原本今天晚上的决赛都已经结束,但宝坻体育馆的观众却都没有离开,他们守在场馆内观看了这场铜牌争夺战。比赛结束,全场观众都在高喊傅海峰的名字,他朝看台上的观众挥挥手,走下赛场。

这两天采访傅海峰,他总会瞪着眼睛开玩笑的说:“我还没退役啊!干嘛总那么伤感?”到了离开赛场的这一天,他依旧还是没有把伤感带给大家。

苏杯赛场 跟国家队说再见

时间退回到四个月前的黄金海岸,那是他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最后一个赛事。采访那天跟他坐在球场外的咖啡厅聊天时,傅海峰手边就放了一袋冰,用来冰敷膝盖或者跟腱,他靠向椅背,伸了个懒腰:“现在打一场强度大的比赛,腰跟膝盖都不行了,真想找人弄个轮椅推我。”张楠坐在对面说:“宝哥(傅海峰的尊称),你还行的!”

很多人都像张楠一样,对他有着很多不舍。当然,最不舍得离开的还是傅海峰自己。

那是傅海峰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比赛。之前模拟赛的时候,我问他是不是会每场比赛都申请出战,他说是的。但等开赛了,小组赛第二场球队派出了刘雨辰/李俊慧出战,坐在看台上的傅海峰谈到这次苏杯跟之前有什么不同,他说以前都是第一主力去参加,现在不是了。作为第二替补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

决赛跟韩国,当天早上国羽教练员、运动员都在发朋友圈为队伍今天的决赛加油,而张军的朋友圈特别提到了傅海峰。对于傅海峰来说,教练组成全了他最完美的谢幕。虽然韩国队想要出奇兵派出陌生的对手崔率圭/徐承宰想要打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但赛前傅海峰跟张楠却早已经做好了这个准备,观看了他们的比赛录像,所以那天的比赛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没有受到什么挑战。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当傅海峰/张楠最终把比分锁定在21:15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之后,傅海峰转身跟张楠抱在一起。然后,他转身站在赛场中间,360度向赛场上为他呐喊的观众鞠躬感谢。他就这样告别了国际赛场。

傅海峰说,他感谢教练对他的成全,能够在他最后一次国际比赛中派他完成这样一场关键比赛。在跟日本的半决赛,队友的努力也一直在令他感动着,虽然他没有上场,看台上的他却一直专注比赛,直到球队获得胜利,他高高举起手为场内的年轻队员鼓掌。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那一天原本以为完美的谢幕会让他感慨颇深,但没想到赛后却格外平静,甚至也没什么感慨。他说,可能是自己太专注比赛,都没有去想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在国际赛场上亮相。离开赛场,他只希望中国队在这里再创辉煌……

然而,最终中国女双和混双都没有抓住唯一获胜的机会。傅海峰国家队的告别赛没能保住苏迪曼杯。那天晚上在公寓里,他和林丹、来探班的高崚聊到很晚,几乎都是前后进国家队,或许只有他们明白那种你已经尽力却无力回天,从巅峰跌落低谷的感觉是多么的痛彻心扉。

以前最不需要治疗的人成了医务室常客

里约奥运会后看到傅海峰,突然发现他的两膝带上了护膝。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一直以为傅海峰就像神一样存在的人,2012年伦敦奥运他终于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夙愿,夺得男双冠军。那一天,温布利体育馆,他从赛场走出来直接瘫倒在地捂着脸失声痛哭。为了这枚金牌,他等了四年。那一年,他29岁。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曾以为风云是最完美的结局,傅海峰却扛起了更多的责任。

都以为这个迟来的冠军或许就是他离开的标志,但他却从未想过离开。这些年,他换来了搭档张楠,送走了老搭档蔡赟。谁也不知道四年之后会发生什么,但是当他最终站在里约奥运会决赛赛场上时,眼神中涌现了从未有过的杀气,甚至超出了四年前。正是这份杀气和自信,让他把自己的运动生涯再次进行了一次升华,加冕了又一个奥运冠军头衔。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明白了他四年前的坚持,似乎觉得再有四年也不是问题。但当他面对电视镜头突然说出:“我怕我没有时间再为中国队效力了……”说到这里,他突然流下眼泪。也让所有电视机前的人为这一幕而泪奔。这句话也为他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期限。

里约归来,傅海峰确定退役,有两个月的时间他都没有再进过球馆。就在他想要打退役报告的时候,时任国羽总教练的李永波却跟他说,希望他能留下来给队伍打苏迪曼杯。原本就打算打完全运会再彻底离开赛场,所以傅海峰也就答应继续留下来。

但这一回归,让他不得不接受很多残酷的现实。虽然膝盖一直都有伤病,但因为一直在保持训练量,并没有那么明显的感觉。但这次回归因为休息了两个月,只要打一场大对抗或者连续打几场比赛下来,膝盖就会很疼。通俗点儿说,膝盖常年的劳损,润滑的功能越来越少,时间长了,就是骨头生生磨在一起。现在他几乎比赛训练都要带着护膝,训练完有时候还要吃软骨的药。以前傅海峰是往医务室跑得最少的人,现在他却是常客,而且经常是最后离开的。

全运会四分之一决赛,面对福建队的黄凯翔/韩呈凯,他们就像个影子一样在傅海峰/张楠面前晃来晃去,两边甚至都不在一个节奏上。如果不是第三局18:20落后,傅海峰凭借老将的经验和最后那点儿气力拼下他们,可能连进入半决赛的机会都没有。赛后走进混合采访区,傅海峰看见记者就笑了:“此处难道不应该有掌声么?”63分钟,对手拿到赛点被他们反超,傅海峰说那场比赛像极了里约奥运会的决赛。看着对面那两个人,他就想起了曾经年少的自己。

以前做小队员的时候,他们有时候也会跟老队员讨教一些经验,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却很少。“他们现在也聪明,打我们这些老队员都是往死里打。他们没有包袱,输了也无所谓,赢了当然更好。而且现在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脾气,你要懂得他们的性格跟他们沟通。”傅海峰说这些年自己一直都感觉在一种竞争中,刚进队跟老队员竞争,后来08年又是跟郭振东/谢中博竞争,等到2008年之后又有了柴飚/洪炜他们,现在90后的孩子又在跟他竞争。当年自己还跟张军、陈其遒搭档过,现在他们都变成了自己的教练,自己或许也该到了离开的时候。“以前总是老队员说经验,但是你能力不行了,有经验也没用。”傅海峰这样说到。

明年汤杯圆梦?“太远了”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2014年丢掉汤杯傅海峰没有上场的机会

2014年汤姆斯杯重新跟张楠配对的傅海峰只能担任二双,林丹因为休息半年按照排名只能打三单。半决赛他和林丹甚至连上场立功的机会都没有,就0:3输给了日本队,正在热身的傅海峰放下球拍,默默的走上大巴离开。十年来首度无缘汤杯冠军。那天晚上郁闷的傅海峰叫上男双的几个队友在酒店的房间里围着一个小小的电烧锅煮火锅,很少喝酒的他那一晚喝醉了。说到这些年团体赛的经历,从未如此失落的他,那一晚甚至落泪。第二天到赛场为女队尤杯决赛加油,傅海峰从上班车还在吐,到了球馆接着在厕所里吐。但从那次之后,他就很少再喝酒了。每每提起那次汤杯,他也只是淡淡地笑笑。

他以为两年很快,甚至不需要等到两年,四个月之后的亚运会团体赛他们就能够重新捍卫荣誉。但进入决赛,日本没碰上,却碰上了东道主韩国。决赛那天教练组继续坚持用张楠/徐晨这对奇兵,但谁也没想到二双居然用了有一年多都没有搭档的蔡赟/傅海峰。风云重组,在林丹为队伍拿下一分的情况下,他们左扑右杀,就像是有某种力量注入到他们身体里,推动着他们必须赢!那是风云组合最后的绝唱,其实上场之前他们也知道即便赢了,也很难改变结果,因为三单年轻的高欢根本无法阻击老将李铉一,但他们不允许从自己手中丢分!其实,那场男团决赛对于中国男队来说只要一单输了,无非是“早死”或者“晚死”的问题。那天比赛完,蔡赟傅海峰回到亚运村,随便买了碗泡面就回去吃了睡。因为后面还有单项的比赛,他们甚至连为这份悲壮借酒浇愁的机会都没有。

2016年昆山汤杯,他重燃斗志。在跟韩国那场四分之一决赛中,他终于有机会为队伍复仇。但却因为自己发了李龙大他们一个后场被判犯规,丢掉了关键分。就在黄金海岸的时候,他说自己还在赛场内看到了判他后场那个裁判。

2017年黄金海岸,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赢了球却还是无力改变全队的命运。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狰狞的呐喊映衬出傅海峰无力回天的苦涩

他一定是最不愿意看到丢杯的人。“再坚持一年,完成夺杯也算了了自己的心愿,那该多好?”我问到他。

傅海峰笑了笑:“太远了!”

当他回忆自己运动生涯难忘的时刻时,他居然提到的不是夺得奥运冠军,不是蝉联世锦赛冠军,不是夺得苏杯和汤杯,而是自己没有进入国家队之前的那段日子。“那段时间真的太痛苦了!跟我一批的林丹他们都进国家队了,我却进不去,那个时候真的一直在怀疑自己,都想放弃了。后来的故事,你就知道了……”后来傅海峰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得了亚军,并且进入了国家队为期三个月的集训,就此直升国家队。但相比起同期的队员来说,还是晚了很多。

两届奥运冠军,开创了中国男双最辉煌的时代,他在离开还有什么遗憾么?傅海峰说,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明天就能送儿子上学了,真开心

傅海峰朋友圈是空的,一度以为是被他屏蔽了。他赶紧解释,真不是屏蔽了,因为自己从来没有发朋友圈的习惯。

他看到过太多人离开时的伤感,拍照留念发微博发朋友圈。但是他可能都不会这样,因为这不是他的风格。谈到离开,傅海峰变得严肃起来,因为这触及到他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可能最不舍得的还是这些队员吧!这么多年,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还多,他们就像是我的兄弟姐妹一样。”从比自己大的队员,到同龄的,再到现在这些90后、95后的孩子,傅海峰总能和他们打成一片。他的生活很简单,他不喜欢应酬,不喜欢交太多社会上的朋友,除了训练比赛,就是妻子孩子在一起,这也造就了他简单的生活。

结束了全运会所有的比赛,傅海峰的运动生涯就这样结束了。问到他接下来要做什么,他笑着说:“明天就接送儿子上学!真开心!”

【不说再见】傅海峰:能送小鱼儿上学真开心

傅海峰与儿子小鱼儿

因为很小就被带到赛场,儿子小鱼儿也是个红人。当年《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原本选中的体育明星就是傅海峰,剧组当时还在小鱼儿所在的幼儿园去跟拍了他一天,但因为拍摄要求要6个月,傅海峰那会儿还要比赛训练,就只能放弃。但那个时候,这对父子就成为了焦点。这么多年过去了,小鱼儿已经上小学,也懂得了很多事情。里约奥运会回来休息那两个月,他过了真正自己想过的生活。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送儿子上幼儿园,孩子们突然感受到了父亲的变化。两个月之后,他开始训练,后来出去比赛。小鱼儿问他:“爸爸,你不是说不打球了么?怎么又出去了?”傅海峰告诉他:“爸爸再打半年,一定好好回来陪你们。”

在队伍教练组调整之后,双打组主教练张军找傅海峰谈过让他留队当教练,傅海峰只是说要考虑,并没有答应。他的性格和对羽毛球的喜爱,留下来当教练是最合适的人选,但是想想队里教练们辛苦的生活,要么整日奔波各地比赛训练,要么跟家人两地分居,这样的生活太辛苦。

离开之后究竟会做什么?傅海峰直到现在也没想到,但他唯一想做的就是多些时间陪家人:“到时候大把的时间,旅游啊!带儿子出去玩啊!总会有安排的。”至于休息之后,他说可能还是会做跟羽毛球有关的事情,只是现在自己不想去想。

明天开始,小鱼儿一觉醒来,父亲就会在身边,他也不用担心父亲时常出差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