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张培萌或隐而不退 要他成伯乐新人需努力

特评:张培萌或隐而不退 要他成伯乐新人需努力

张培萌完成谢幕演出

腾讯体育讯 9月7日晚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充满了告别的气氛。主角是30岁的飞人张培萌。在天赋与刻苦之间,刚出道时的张培萌更相信前者,但苏炳添的崛起让他对百米有了更深的认识。当“无兄弟不接力”的标语出现,年轻的后辈们热烈“欢送”张培萌时,主角却将了后辈们一军,说自己还在憧憬参加2020东京奥运。当然,我们更希望未来两年有新人能彻底取代张培萌的位置,让张培萌在清华大学安心当教练。而张培萌若由千里马变身为伯乐,他的执教前景将更值得期待。

张培萌最辉煌的标签,是“10秒”。但笔者认为,他四年前跑出的那个10秒04更具划时代意义。四年前张培萌能将苏炳添10秒16的全国纪录,一下子提升0.12秒,这是多少代中国短跑选手都做不到的奇迹啊。0.12秒在百米跑道上是个什么概念?大约是1米的差距。

谁也敌不过岁月,特别是在体育竞技场上不断挑战人类极限的这些精英。都说今晚的全运会接力比赛,是张培萌的谢幕之战,但赛后他为何又要说自己随后还要坚持训练等待国家队的再次召唤呢?接力队这些年发展得很不错,队友之间感情也很好,男人与男人之间的友情通过朝夕相处,通过棒与棒之间的交接,日渐弥新。但说到实处,现在男子百米的个人实力,除了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之外,其他新人还难当大任。

张培萌如就此彻底退役,中国队将面临第四棒谁来接任的大问题。徐海洋、许周政、汤星强,或都是热门候选,但他们最好状态也就刚跑进10秒30。张培萌尽管30岁了这次全运会男子百米复赛都还能跑出10秒30,算上张培萌与苏炳添、谢震业多年配合的默契度的因素,新上来的队员若没有10秒20以内的实力,那还不如不换。

也就是说张培萌未来来两三年会选择隐而不退,不主动宣布彻底退役,等待年轻的队友去冲击他,如果到了2020赛季张培萌还能保持现在的状态,而新人们还没有人能跑进10秒20,则张培萌真有站上东京奥运会赛场的可能。

中国男子短跑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与北京奥运会后田管中心制定的“以接力带单项”的策略很有关系。实际上更与我们的队员、教练更多地走出去,到美国去训练,到世界各地去参赛并增长见识有很大的关系。苏炳添是第一个打开10秒大关的黄种人,而很少有人知道苏炳添的恩师袁国强,就是1979年全运会的男子百米冠军。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承。

张培萌今天赛后透露了自己将转型做教练的想法,这对中国百米事业来说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田径不完全是靠天吃饭,遇到天才就能成就一个伯乐。田径很多项目也更讲究科学,像张培萌这样,跑出过10秒00全国纪录,又年轻学习力能力又强的新教练,他来带队员训练,很可能会出一些惊人的成绩。当然这几年若要张培萌安心转型做教练,而不再惦记东京奥运会,就需要许周政、徐海洋们尽快提升个人实力。(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