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全运考验前所未有 坚信100自有更大突破

腾讯体育9月7日天津讯(文/应虹霞)“未来大家完全可以期待孙杨在100自上的发展,我也坚信自己一定可以在100自上有更大突破。”7日,在游泳比赛收官夜的发布会上,孙杨在谈到100米自由泳时正色豪言。本届全运会在200米半决赛和800米预赛后接踵而至的接力项目中,孙杨分别游出了48秒和48秒40的好成绩,“未来要朝48秒小,甚至48秒1去努力”。

6金1银——在职业生涯第4届全运会上,孙杨在天津创造下了新的纪录,成绩超越了上届的5金1铜。 7日,在游泳比赛最后一天的发布会上,孙杨盘点了自己在本届全运会的表现。

孙杨:全运考验前所未有 坚信100自有更大突破

自评天津全运会:考验前所未有

“这次相比以往几届全运会,是离世锦赛间隔最紧的一次,考验比我年轻时更大一些。中国游泳年轻选手在不断涌现,对我的冲击越来越大。很多运动员可能都是专攻一、两个项目,而中长距离项目运动员项目兼得比较多,所以挑战比较大。加上赛程长,比到最后一天,相信每个运动员都很疲乏。”

他笑称,最后一天,别的运动员开始收床收垫子,自己还有总共1600米——1500米决赛和4*100混决赛要比要游,“感觉很崩溃”。

“从第一天的400到最后一天的接力收官,除了第6个比赛日没有比赛,我每天都是两枪、三枪的节奏。(这样的赛程和报项,对)身体和精神是双重的(挑战)。未来,我想我还是要克服,因为比赛每一次都是7天或8天,我的项目也都是从第一天比到最后一天。不管怎样,我想这次全运会对我还是一次非常好的意志品质的锻炼。”

为什么说是挑战和锻炼,孙杨也给出了解读。“因为比赛的现场跟平时还是不一样,需要克服观众的气氛,包括一些嘈杂,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这些都有很大难度。所以,虽然4*100没能卫冕,有一点点遗憾,但是我想,有遗憾才有动力,也是对我们浙江备战明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也是收获经验的机会。”

孙杨也衷心祝福身边更年轻的队友——他点名徐嘉余和李朱濠——能够在自己的项目上,“早日如愿打破世界纪录。”

在被问到在当晚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和4*100混合接力,“刚才两枪间做了什么来调整和放松”时,孙杨笑称“抓紧时间放松,喝水,为下一场作准备”的同时,也表达了对100米自由泳的未来想法。

谈100自:坚信自己有更大突破

孙杨说,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游完1500后马上游接力,是全新的挑战;加上来天津后感冒长达一个多星期,嗓子发炎,鼻涕不断,“能在这样的身体前提下把全部项目坚持比完,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特别是第二个比赛日200米半决赛游完,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里游了48秒00;今天1500米游完后,(4*100混接的最后100米自由泳)游了48秒40。”

说到这里,孙杨正色豪言——“大家完全可以期待孙杨未来在100自上的发展,我自己也坚信自己一定可以在100自上有更大突破。”他说,本届全运会接力给了他信心,未来首要目标是,“如果能尝试游100自单项,先往48秒小,甚至未来朝48秒1里去努力。”

孙杨自信满满。“我觉得完全是有可能的。自从我练游泳到现在,只要想做的事情,我一定可以去努力做到,不管有多少困难。”

他也看到了通往成功的现实路径。

“可能我是练中长距离的,在爆发力或者出发、转身细节不如专业练短距离的那么好,但是我相信,经历从量到质的飞跃,我相信一定可以有巨大突破。我每天训练,早上练10个,下午练10个,一年下来就是成千上万个。我希望总有一天我会把细节做是更加好一些。现在我的出发和转身都有不错的进步,这次回去后希望好好总结比赛中发现的问题,包括体能储备,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和总结。”

孙杨表示,尽管要挑战100米,但不会放弃长距离,原因有三。

“第一,因为没有中长距离的能力,比赛中就不能从容面对年轻选手的冲击。第二,如果我放弃了长距离,就没有办法兼那么多项。正是因为我有一个有氧的底子,包括能游长距离,所以我才能把这么多项目坚持下来。而且有这样的有氧能力对我100米的后程是非常有利的。”

孙杨说,在游100自的运动员中,相对而言缺乏游长距离的运动员。“假以时日,我相信我的后程能够好于短距离的选手。至于从100游到1500,我不敢想,但我希望,把每个阶段的目标做好了,积累起来,就会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伟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