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与麦蒂亲如父子 教会特雷西残酷NBA的生存之道

前NBA球星特雷西-麦克格雷蒂已经确定在今年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在明天的“名人堂”入选仪式上,前活塞巨星以赛亚-托马斯将担任麦蒂的介绍人。

他与麦蒂亲如父子 教会特雷西残酷NBA的生存之道

名人堂成员麦蒂

20年前,时任多伦多猛龙总经理的“微笑刺客”在选秀大会上用9号签选中了高中生麦蒂。尽管麦蒂与托马斯共事的时间不长,但两人的关系却非常牢固,平日里麦蒂将托马斯视若自己的父亲。

时间回到1997年1月10日,麦蒂刚刚结束了对于又一场高中篮球联赛的统治。他在一间狭小的更衣室里收拾着队友那些满是汗臭味儿的袜子和毛巾,因为那天轮到他为大家打杂了。

在那场比赛之前的两天,麦蒂都在接受一位记者的采访,他是一位天赋异禀的高三前锋,人们都想知道他会不会在高中毕业后直接参加当年的NBA选秀大会。

在采访中,麦蒂谈到了很多关于他个人生活的事情,例如他是怎样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长大。麦蒂从小没有父亲,他和祖母一起住在佛罗里达州一个叫做“Auburndale”的小镇上。在1996年春天被纽约州达勒姆天主教学校篮球教练乔伊-霍普金斯慧眼识珠之前,他一心想着去附近的社区学校,因为在他心中那已经是最好的大学。

在转学至达勒姆学校后,麦蒂度过了高中的最后一年。那个夏天,他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从北卡罗莱纳州飞去新泽西,参加在那里举办的暑期篮球训练营。麦蒂在训练营中出人意料地技惊四座,肯塔基大学、雪城大学等传统名校的教练都向他抛来橄榄枝,以及全额奖学金。

更加惊喜的是,来自NBA的球探告诉麦蒂,他有非常大的几率在当年的选秀大会前15顺位被选中。

那年夏天,生活向麦蒂开启了一扇全新的大门,他的人生注定将与前17年截然不同。当时的麦蒂还是一个青葱少年,他幻想着有一天能与偶像“便士”安芬尼-哈达威单挑,能拥有一双名为“Air MacGrady”的球鞋,还希望自己的头像有一天能印上麦当劳饮料杯。

在猛龙的新秀赛季,麦蒂一直独来独往,之前他有一个关系亲密的朋友,但那位朋友留在了佛罗里达州。麦蒂在多伦多租了一间有三个卧室的公寓,没有比赛的时候他就窝在房间里,看“Show Time”时期湖人的进攻视频,看“魔术师”在场上挥斥方遒。

每周麦蒂都会和他最好的朋友——科比-布莱恩特打电话,科比同样是高中生球员,比麦蒂早一年进入联盟,两人通过他们共同的经纪人阿恩-特莱姆相识,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他与麦蒂亲如父子 教会特雷西残酷NBA的生存之道

麦蒂和科比成了十分要好的朋友

托马斯对于少年时代的麦蒂可谓是有着“知遇之恩”。选秀前“微笑刺客”就一直坚信,麦蒂是1997届新秀中第二好的球员,仅次于毫无疑问的状元秀蒂姆-邓肯。如今看来,他是对的。那届新秀除了邓肯和探花秀昌西-比卢普斯之外,排在麦蒂之前的球员最终都没能打出名堂:榜眼秀基斯-范霍恩、4号秀安东尼奥-丹尼尔斯、5号秀托尼-巴蒂、6号秀罗恩-莫塞尔、7号秀蒂姆-托马斯、8号秀阿多纳尔-福伊尔。

18岁的高中生麦蒂就这样开始了自己在NBA的生涯,他是当时联盟中最年轻的球员。猛龙阵中另一位老将约翰-朗当时已经41岁,他开始打NBA时麦蒂甚至还没有出生。

高中生球员生涯初期是艰难的。“就像是处男和一个有着三个孩子的40岁女人睡觉,你会感到不知所措,你必须迅速提升自己的比赛级别,否则就会沦为被嘲笑的对象。”麦蒂当时在猛龙的队友沃尔特-威廉姆斯曾经这样说过。

早在新秀赛季前的季前赛,麦蒂就感受到了这个联盟的残酷。当时猛龙对阵掘金,麦蒂刚刚完成一次潇洒的扣篮,就在防守端被同届5号秀巴蒂凶狠肘击。这次冲撞不仅让麦蒂赔上了一次犯规,还让他因伤缺席了下一场季前赛。

麦蒂目睹了自己的新秀赛季以3胜23负开局。11月18日,“微笑刺客”告诉自己的队员们,他很有可能会离开猛龙。当时他把头转向队中最年轻的麦蒂,然后轻轻地说了一句:“特雷西,欢迎来到NBA。”两天后,托马斯辞职了,他离开了猛龙。

他与麦蒂亲如父子 教会特雷西残酷NBA的生存之道

麦蒂和微笑刺客情同父子

“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时真的很难过,”麦蒂说道,“因为以赛亚对于我来说就像是父亲一样。他离开后,我觉得自己迷失了,有一种所有人都在船上,只有我一个人掉进水里的感觉。”

但麦蒂只有时间伤感了四天,他就又得到了一个重磅消息。他的队友波派-琼斯走进更衣室,跟他说道:“收拾收拾东西吧,T-Mac,我们要被交易到费城了。”

当时媒体都在报道猛龙想用麦蒂和琼斯交换76人的杰里-斯塔克豪斯和克拉伦斯-威瑟斯庞,双方很有可能已经接近达成协议。但最终麦蒂留在了猛龙,斯塔克豪斯被交易至活塞。

虽然躲过了交易,但这也让年轻的麦蒂认识到了NBA的残酷。那时他想起了托马斯第一次见面就跟他说过的话:“你以为你在为一个团结稳定的组织打球,你以为你会在这里生根发芽,但突然间,你就会意识到自己不再被需要了。”

短短两个月,麦蒂像是从18岁一下子成长为28岁。他已经意识到,身边不会再有父母一般的人物去保护他,没有人会为他指路,他需要自己一步一步向前走,即使脚下是荆棘丛生。

就这样,麦蒂度过了自己的新秀赛季,他在64场比赛中只获得了17次首发机会,场均出战18.4分钟,得到7.0分4.2个篮板和1.5次助攻。数据虽然很一般,但在这一年中,麦蒂真正接触到了职业比赛。新秀赛季结束后的夏天,麦蒂每天把自己扔在健身房中,通过一次次卧推,缩小着与职业球员的差距。

20年前,“微笑刺客”帮助18岁的麦蒂推开NBA的大门,教会他这个联盟中的生存之道,也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巨星的种子。20年后的今天,麦蒂已然功成名就——7次入选全明星,7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蝉联两届得分王。这一次,“微笑刺客”引领他进入了“名人堂”的大门。

“曾经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你能拥有现在的成就太幸运了,你只是能把球放进篮筐而已。而我对他说:‘哥们儿,你连我付出的所有努力的一小部分都没有看到。’”

麦蒂抬起头,那双标志性的迷人的睡眼望向远方,笑着轻轻说道。

他与麦蒂亲如父子 教会特雷西残酷NBA的生存之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