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性格决定命运?丁宁刘诗雯生涯成就悬殊或因此

体坛+特约记者丹宁报道

全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对阵双方:丁宁VS刘诗雯;最终结果:4比2。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客观地说,这是一场技术水准高、争夺非常激烈但悬念并不大的决赛,甚至在决赛之前的预测就几乎是一边倒地看好丁宁。丁宁VS刘诗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专家和球迷的热门话题。论技术水准,在很多行家看来,刘诗雯并不在丁宁之下,要说人气,在很长时间中,刘诗雯的人气还要比丁宁更加旺一些;再看两个人的交手纪录,其实刘诗雯还是胜多负少。那么,为什么两个人的职业生涯看来很可能要以两种差别很大的方式结束?

性格决定命运?丁宁刘诗雯生涯成就悬殊或因此

丁宁的标签将会是:乒乓球史上仅有的几位“大满贯”球员,事实上,如果她能够拿下亚运会女单冠军,将集齐所有的重大赛事冠军!而刘诗雯的标签大概会是:技术特点鲜明的一流球员。

谁都知道全运会乒乓球比赛不好打:这里有全世界最难的比赛签表,从第一轮开始就是惨烈无比的厮杀,哪怕对手只有十七八岁,都可能在单场比赛中展现出世界级的水准,而且丁宁担负着团体、单打、双打三线作战的任务。

丁宁在拿下女单冠军后坦言,眼下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休息”,但是只要比赛还没结束,丁宁还是体现出“大满贯”选手的过人之处:虽然场场面对对手的强力冲击,但无论是比赛的心态,还是技战术素养,都保持着稳定的发挥。

打到这个份上,已经不是技术决定一切的概念了,更多的是超人的眼界和心态。在技术水准相当的情况,冠军的经验对于战斗力是无比宝贵的加持。

半决赛对阵22岁的朱雨玲,这是一场世锦赛女单决赛对决的翻版。在世锦赛上朱雨玲曾经无数次看到了夺冠的希望,但每一次丁宁都用更加决绝的姿态回应她:落后、扳平、反超、决胜局……朱雨玲和丁宁之间的技术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丁宁那颗“冠军的心”暂时朱雨玲还并不具备。

在决赛中她和老对手刘诗雯打的同样激烈,但丁宁关键球处理比刘诗雯更加果断,更敢于出手。在比技术、比心理、比意志的较量中笑到最后。27岁的丁宁27岁正处于运动生涯的巅峰期,技术和心理越来越稳定。如果她能继续坚持下去,不仅可以实现真正的全满贯,还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卫冕。

关键时刻,丁宁似乎总是顶得住,甚至在巅峰对决中,当刘诗雯已经看到胜利曙光的时候,丁宁依然没有放弃,以自己特有的顽强屹立在悬崖边上不倒。这多少让人让人想起来NBA的科比和麦迪,如果单看个人天赋、运动能力这些“硬件”,麦迪在很多行家看来是不在科比之下甚至要略胜科比的,但是两个人职业生涯的成就却注定无法相提并论,这中间不乏一些偶然的成分,但更多的是“性格决定命运”的必然,如果麦迪有科比那样的敬业精神、好胜心,相比他的职业生涯会比目前的辉煌很多。这一点大概同样适合于刘诗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