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幕战5大生死对决 爱国者100种办法搞死酋长

NFL 揭幕战前瞻

腾讯体育讯-NFL历史第九十八个赛季即将将在北京时间九月八日本周五早晨拉开帷幕,爱国者史上第五次作为卫冕冠军出征赛季揭幕战,此前四次爱国者全胜,场均净胜对手9.8分,加上此番坐镇主场,任何球队到访基本等于九死一生。但此番登门挑战的是最近四年取得43场常规赛胜利,四年三入季后赛的酋长,爱国者将如何“欢迎”来自堪萨斯城的朋友们,酋长是否又能虎口脱险,以下是我的攻防推演:

NFL 揭幕战前瞻

酋长路面进攻vs爱国者路面防守

从前线对抗来说,酋长进攻前线的选材更看重技术流,他们对于传球保护更加擅长,此外擅长路面掩护的护锋帕克-埃辛格刚从伤病中恢复,加上酋长的西海岸进攻缺乏多变的路面进攻套路,前线对决并不占优。反观爱国者,两位防守截锋阿兰-布兰奇和马尔孔-布朗在全联盟所有内侧防守者中的防跑截停率是联盟第五和第六,加上球队交易科尼-伊利,让身材壮若防守截锋劳伦斯-盖伊会成为先发防守端锋,前线对决中酋长极有可能败下阵来。

另一个天大的坏消息!季前赛酋长主力跑卫斯宾塞-维尔弄伤了后十字韧带,需长时间修养,这意味着什么?当休赛期酋长放走常年主力明星跑卫杰马尔-查尔斯以后,现在竟遭遇了跑卫荒,必须让新秀卡里姆-亨特担负重任,小伙子在托莱多大学拥有着充足的比赛时间,也拥有承担全职跑卫的经验,但似乎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进入职业赛场的亨特失去了速度优势,而且会犯很多新秀错误,例如视野不佳、错误判断冲球通路等等,同时不要忘记了,爱国者拥有唐塔-海陶尔这般悍将镇守中路,亨特想逃出他的手掌心并不容易。综上,如果安迪-里德半个月前还幻想着希望用路面拖延,减少布雷迪的登场时间,由于一系列意外因素,基本等于梦碎了。

NFL 揭幕战前瞻

爱国者路面进攻vs酋长路面防守

当球队的防守前线的核心、防守尖峰东塔里-波离开,酋长的路面防守就碎成了豆腐渣?事实上并不是。首先酋长从“国联友邦”老鹰那里签下了壮硕无比的本尼-洛根填补中路空缺,上赛季洛根178档防跑就拿下16次防跑截停,而东塔里-波297档防跑才14次,效率上洛根完胜。此外酋长补入了310磅的罗伊-米勒,加上年轻的克里斯-琼斯和拉基姆-努涅斯-罗切斯上季的防跑截停率均是联盟前30名,最后是贾斯汀-休斯顿以满血的状态开始新赛季,个人认为酋长上赛季联盟倒数第7的防跑,本季肯定是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2015季惨败丹佛高原后,贝利切克渐渐想明白了,光是依靠布雷迪的传球是无法解决问题的,遂整个2016季每场比赛均是用路面进攻开局,这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而且从本季季前赛来看,这个指导思想沿用到了本季。前线对决中,与酋长巨大的防跑人员配备相比,爱国者肯定不占优势,尤其是中锋护锋天赋有限,看似这也是一组压倒性的胜利。但从另一个方面看,爱国者的两位截锋内特-索尔德和马库斯-坎农具有非常强的机动性,加上联盟第一路面掩护近端锋格隆考斯基的回归,这意味着球队内侧虽并不占优,但外侧具有相当强的狙击能力,有潜在制造大码数冲球的威胁。

再说说跑卫位置,爱国者与上赛季最大的人员差异在于,勒加雷特-布朗特换成了迈克-吉利斯利,这个小小的变化的意义在于,爱国者不仅仅失去了一枚撞城锤、轰天雷,现今爱国者最壮的跑卫吉利斯利比布朗特还轻了30磅,从季前赛来看,爱国者的“跑卫委员会”在中路强攻效率的确是下降了,但与此同时,外侧冲球的灵动性也提升了不少。

上赛季爱国者跑卫群冲球时突破擒抱次数:吉利斯利效力比尔时14次、迪昂-刘易斯8次、詹姆斯-怀特6次,而酋长的明星内线卫德里克-约翰逊上赛季出现了14次错失擒抱。爱国者是否能通过小个跑卫群来突破擒抱杀出大码数,而酋长内线卫是否能抑制大码数冲跑,会是这组路面对决的关键点。值得酋长防守宽心的一点是,从上赛季的表现来看,爱国者的矮子跑位群似乎都不太擅长大码数冲跑。

NFL 揭幕战前瞻

酋长传球进攻vs爱国者传球防守

前文提到,酋长的进攻前线比起路面掩护,更擅长传球保护,这条进攻前线拥有上赛季联盟第三高的传球保护成功率,两位截锋埃里克-费舍尔和米切尔-施瓦茨均在巅峰期,这是一条相对稳健的进攻前线。而爱国者这边,交易科尼-伊利后,球队几乎只有特雷-弗劳尔斯这么一个稳定的冲传点,加上爱国者并不会疯狂地使用线卫突袭,个人认为,阿莱克斯-史密斯会在相对舒服的环境里传球。

接球端的对决并不对称,酋长在放走老将杰里米-马克林以后,竟然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头号外接手,本来着重培养的泰里克-希尔和克里斯-康利在季前赛表现来看,不仅失误连连,而且还没做好挑大梁的准备。而爱国者角卫组人员充足,面对酋长的外接手们具有单对单的优势,安全卫们的补防意识也一流,理应是非常难以攻破的堡垒。但是我要重点说两个变数:一、如果爱国者角卫们可以全场无限换位盯防,那么史蒂芬-吉尔摩尔单防克里斯-康利,硬度对付高度;马尔孔-巴特勒单防泰里克-希尔,灵活对灵活,酋长传球进攻将毫无机会。但现实情况是,休赛期高薪引入的外侧角卫吉尔摩尔似乎只能守阵形右侧,缺乏全场追防的能力,如果酋长采取刻意换位,用希尔的灵活度来对付吉尔摩尔,用康利的高度来对付巴特勒,那么比赛会否长生变数?二、特拉维斯-凯尔西几乎已经是格隆考斯基之后联盟第二号近端锋,面对钟家庭的单防,凯尔西是否能取得压倒性的优势呢?

酋长总经理约翰-多西在四个月前用今明两年的首轮签换来了选择帕特里克-马霍姆斯的机会,但四个月后多西却表示:“马霍姆斯距离阿莱克斯-史密斯还远着呢。”没错,史密斯在上赛季32岁的年龄里,打出了单季平胜场数新高、传球码数新高、冲球达阵新高,以及来到酋长四个赛季内第二次入选职业碗,这名曾经的“水货”状元正在经历自己的巅峰,而且从季前赛来看,史密斯的状态异常出色。这名“短传王”的确不太擅长深远打击,但酋长打着相当老派的西海岸进攻,对于史密斯而言,非常舒服。前文提到了,酋长想走路面拖延时间,并不容易,传球将是本场进攻的主导。爱国者的冲传无法经常撕开酋长的传球保护网,但酋长接球手们试图迅速甩开盯防者找到空位也没有那么简单,所以本组对决的关键点在于,阿莱克斯-史密斯能否在口袋中心平气和地耐心观察并送出撕裂对方防线的短传,以及在找不到空位目标时,能否适时用双腿延续进攻连贯性。爱国者并不具备侵略性十足的防守组,但很少有球队拥有足够的进攻连续性来打垮他们。

NFL 揭幕战前瞻

爱国者传球进攻vs酋长传球防守

双方上一次对决发生在2015季美联分区赛,爱国者开场四分半钟便取得了达阵,要知道,那一波进攻爱国者没有使用任何路面进攻,而是依靠布雷迪11传8中,最终高举高打找到格隆考斯基解决问题。

这一组对决这无疑是本场比赛的最佳看点。首先从冲传说起,上赛季由于贾斯汀-休斯顿赛季中期前十字韧带的伤病完全恢复才回到阵中,球队整体冲传看起来并不够高效,而本季现状来看,也只能说喜忧参半。喜的是,休斯顿以满血状态开始新赛季,将给予上赛季传球保护表现异常出色的爱国者右截锋马库斯-坎农很大的挑战,以及内侧的二年级防守截锋克里斯-琼斯,拥有着堪比J.J.瓦特新秀季的冲传效率,他将在内侧翻江倒海。忧的是,东塔里-波离开,内侧少了一名能够吸引双人包夹的支点;坦巴-哈利休赛期至今还在伤病恢复,揭幕战肯定无法登场;最后是上赛季拿下两位数擒杀的迪-福特由于贾斯汀-休斯顿的回归,将大部分时间从右侧对内特-索尔德发起冲击,要知道,上赛季他只有22.8%的几率从右侧冲传,而且冲传效率也低于从左侧出发。

爱国者最擅长的进攻模式是:无聚商快速发动进攻,连续完成快节奏传球后继续催节奏,短时间高效率推进。爱国者伤了主力槽接手朱利安-埃德尔曼,酋长伤了主力槽角卫史蒂芬-尼尔森,看似爱国者损失更大,但事实上酋长依然处于对位的下风。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爱国者用首轮签换来的矮个大外接布兰丁-库克斯,从季前赛来看,库克斯只是个外侧单挑的强点,但迅速接短传推进的本领,至少到赛季揭幕还未练得炉火纯青。

我要说的重点是克里斯-霍根,这名29岁的白人外接手职业生涯前五年一直相当迷茫,直到他遇见了布雷迪,如同伯牙子期般默契,埃德尔曼花了接近十年才与布雷迪形成的化学反应,霍根似乎与布雷迪与生俱来就有,个人预测,霍根将替代“微震天”成为新赛季布雷迪的第一快传目标。另外一组关键数据,布雷迪上赛季20码以上长传比率占总出手的11.3%,近十年第四高;而长传命中率达到近十年最高的51.0%,上一次接近这个命中率来自2007季,那时候兰迪-莫斯刚加入爱国者。霍根除了快传接球出色,还激发了布雷迪“冷淡”了近十年的长传欲望,如果酋长让明星角卫马库斯-皮特斯专盯布兰丁-库克斯,那么其他人根本拿霍根没办法。

阿曼多拉刚刚度过了一个尤为神奇的2016季,首先从出场数来说,阿曼多拉在常规赛12场比赛里只出场了354档(占总比26.5%),生涯最低。效率而言呢?上赛季传向阿曼多拉的传球28传23中243码4达阵142.4四分卫评分(联盟第三),没有任何接球脱手,槽位接球率87.0%(联盟第一),很难想像,阿曼多拉如此低出场率却度过了职业生涯最高效的一个赛季。超级碗上,当爱国者大比分落后于猎鹰,阿曼多拉挑起了重担,8次接球78码1个达阵,这是堪称其职业生涯第二伟大的季后赛比赛(仅次于2014季美联分区赛对阵乌鸦)。在最危难时刻能拯救球队于水火,这个人情贝利切克应该会深深记住。

酋长在失去史蒂芬-尼尔森后,几乎没有一个专职的槽角卫来盯防阿曼多拉,如果强卫罗恩-帕克代打槽角卫,那么谁来盯防格隆考斯基?如果后场核心“抗癌英雄”埃里克-贝里用来盯格隆考斯基,那谁来坐镇后场补防长传?最后是,以“超级碗逆转者”詹姆斯-怀特领衔的接球跑卫组,谁来对付?简单来说,爱国者的攻击强点太多,无需赘述你就明白酋长后场根本无法对位,顶多是拆东墙补西墙罢了。如果酋长全场放弃人盯人而守区域?布雷迪庖丁解牛般的子弹球会打得酋长怀疑人生。

酋长能够通过冲传短时间打断爱国者的进攻节奏,可妄图全面限制爱国者进攻,至少从对位情况上来看,根本毫无可能。布雷迪甚至不需要太多天神下凡的表现,就能轻松主导比赛,这组对决几乎等于整场比赛的晴雨表。

特勤组对决

曾经的爱国者,总能全方位的统治比赛,甚至特勤组,但近年来他们的特勤组越来越平凡,很难创造超级演出,甚至连“戈神”戈斯特考斯基也经常莫名其妙地在关键时刻错失任意球或者附加分。

酋长拥有联盟公认最好的特勤组协调员戴夫-图布,他手下的酋长特勤组也的确是领先全联盟的存在,拥有丹尼尔-索伦森、埃里克-穆雷、弗兰克-松波等一流特勤组员,踢球手凯罗-桑托斯非常稳定,泰里克-希尔则是相当恐怖的弃踢回攻手。前文说到的,酋长在攻防两端的对抗均不占优势,所以能否从特勤组制造改变比赛的X因素,同样会是观赛重点。

预测

爱国者简直有一百种搞定酋长的方法,坐镇福克斯堡,虽然不是冬日的风雪山神庙,但浓厚的球场氛围也能够压垮酋长,个人预测爱国者轻松取胜,分差在10分左右。

北京时间9月8日(本周五)早晨8点30分,锁定腾讯NFL!(A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