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药检有问题还能参赛? 马拉松兴奋剂迷雾重重

药检有问题还能参赛? 马拉松兴奋剂迷雾重重

张莹莹比赛资料图

9月6日下午,中国田径协会官网发布通报,两名参加全运会马拉松女子项目的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一名是内蒙古运动员张莹莹,而她和队友4月份代表内蒙古队获得了全运会女子马拉松团体金牌,不过田协的通告中只明确表示取消她的成绩以及对她个人进行处罚,却丝毫不提内蒙古这枚团体金牌到底如何处理。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田协通告中明确表示,张莹莹是在2017年4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服用禁药,而全运会马拉松团体是4月29日才进行。她是如何能够参加比赛的?这例兴奋剂检测的背后显得迷雾重重。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殷小平 张晨瑆

疑团一>>

既然已经药检有问题,为何还能安然参赛?

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兴奋剂的检测过程是这样:运动员先将留尿杯中的尿液倒入A瓶60毫升,再倒入B瓶30毫升。如果A瓶尿样的分析结果为阳性,必须立即书面报告有关当局。兴奋剂检查机构的官员在检查核对后,应立即书面通知有关单项体育联合会,然后再按规定程序通知运动员及其代表团的官员,并尽快确定B瓶尿样的检测分析(复检)在同一个实验室进行,但由不同的人操作。如果B瓶的检测分析结果仍为阳性,则该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结果即被判定为阳性。

一般来说A瓶的检测结果是比较快的,而B瓶复检则需要一系列过程而且更加慎重,因此会比较慢。那么4月16日就已经对张莹莹进行了药检,如果A瓶发现问题即使没时间复检B瓶,那么是否也不应该让这样的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比赛?更何况通报中已经明确表示,张莹莹已经是第二次兴奋剂出问题了,田协是否对这样的选手参赛问题更加慎之又慎?

疑团二>>

为何只提处罚个人,却不提取消团体金牌?

女子团体马拉松是本届全运会最先开赛的项目,江苏队不敌内蒙古屈居亚军。后传出有内蒙古运动员药检不过关的消息,这让江苏队选手看到了拿回金牌的希望。中国田协在9月6日通报了“决定取消张莹莹天津全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的成绩和名次,对第二次兴奋剂违规的张莹莹处以禁赛4年并负担4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40000元)的处罚”。却只字不提内蒙古这块团体金牌到底有何说法。

团体马拉松的规则是,每队派6名选手参赛,取成绩最好的4名选手成绩相加,然后决定团体排名。内蒙古6名选手的最终成绩是宫丽华(2:36:48)、张莹莹(2:37:46)、何引丽(2:40:11)、金铭铭(2:41:42)、李科(2:50:06)和史立莹(2:53:02),因此内蒙古队的夺冠成绩应该是宫丽华、张莹莹、何引丽、金铭铭4个人成绩相加。据知情人士透露,内蒙古队现在的说法是,张莹莹的成绩可以取消,不过团体成绩可以由第5名的李科(2:50:06)递补。如果这样算来,内蒙古队的团体成绩依然排在江苏队之前。

这种说法看似站得住脚,但却经不起仔细推敲。首先,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田径竞赛规程中明确写着:参加团体马拉松每队必须报6人,如参加团体人数没有达到6人,不予团体名次的排名。那么,现在张莹莹被取消成绩,也就意味着内蒙古参赛选手实际是不满6人的,这枚金牌还能算数吗?其次,如果团体中有人服用禁药而不影响整体名次,那么是否每个队都可以有一两名运动员服用禁药,然后在比赛中状态出奇好,去打乱别的队和选手的比赛节奏,确保自己队伍取得团体好成绩?这显然是天大的笑话。

疑团三>>

为何全运会的田径团体,受伤的总是江苏?

其实本届全运会田径团体项目,江苏队不只是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遭遇“暗算”,女子20公里竞走同样输的“不明不白”。 9月4日的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江苏队派出了聂晶晶、何琴、拉毛、张旭虹、薛珂、杨薇薇和张译丹七人参赛,比赛开始后,杨薇薇和薛珂两名青年组的队员始终处于青年组的第一集团,而聂晶晶、何琴和拉毛三人则稳定地处于成年组的第一集团。能够做到5名选手均处在第一集团的,除了江苏队,没有第二家。如果按照这个局势发展的话,江苏队将有机会问鼎冠军。事实上,赛前江苏女队的目标正是卫冕。

前9公里波澜不惊,江苏队5名主力稳稳地处于前列。但是,局势在青年组的最后一圈却出现了大的波折。杨薇薇在最后一圈时,莫名其妙地被罚下了。这个意外一下子彻底打乱了江苏队的战术部署。由于杨薇薇的被罚,也让江苏队成年组的3名主力不得不冒险提速,试图挽回青年组的损失,而在这个过程中,何琴也因为三次警告而被红牌罚下。何琴的出局也彻底让江苏队失去了争夺冠军的希望,尽管聂晶晶和拉毛二人分别以成年组第一和第三的成绩完成了比赛,薛珂在青年组也排名第三,但无奈在杨薇薇和何琴之外的另外两名江苏选手成绩和对手相差太远,最终江苏队只获得了一枚铜牌,卫冕失败。

一次受伤是偶然,那么接二连三又是怎么回事?此次采访全运会时,扬子晚报记者听到了这样的传闻:中国田协这次就是有意整江苏。对于这样的小道消息,记者是不相信的,但为何受伤的总是江苏田径队,其中原因却又耐人寻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